剛剛阿布又聽到了遠處傳來麵包車由遠至近的廣播聲,就知道麵包車又來了!於是就趕快掏出零錢,往家門外衝。

衝出大門、拉開鐵門,正準備奔跑時‥‥正巧(也許應該說不巧),一出門就看到實習學校的學生家長騎著腳踏車迎面而來,不但對著我笑,還跟我打招呼:『老師好!』。頓時阿布趕緊收起貪吃的嘴臉和預備衝刺的動作,(身體很不協調的)笑笑的回應了一下,但目光還是盯著麵包車,就怕它跑了‥‥

興高采烈的拎著兩個甜甜圈、一個熱狗三明治,阿布愉快的回到家,看著麵包想起好多事‥‥

小時候的阿布最喜歡吃路上叫賣的東西(就是在不定點,騎著腳踏車或開著貨車的那種小販),舉凡:雞蛋糕、叭餔、臭豆腐、豆花、麵茶、麵線或麵包,阿布都很愛(ㄟ‥‥修理紗窗的那不算啦)。阿布聽到叫賣聲,就會很期待的看著媽媽(因為自己沒錢,尋求金援),露出饞嘴的樣子(看能不能博得同情),或是跟弟弟一起挨在媽媽旁邊提醒她有小販來了‥‥看看能不能幸運的討個點心來吃。

到現在,阿布都依稀記得,賣雞蛋糕的小販有兩位,阿布媽都會教我不要買那個男人在賣的那車,因為他會看若是小孩子去買,會給他們放比較久的,而不是剛烤好的;小小個頭的阿布,都會直直盯著正在舀湯或挖冰的手,期待著趕快拿到,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或是帶回家跟弟弟分享。

阿布小時候都覺得,那些在車上賣東西的都很厲害,可以不分晴雨都努力著做生意,他們每個人背後一定有一個一個真實、動人的故事;阿布也很羨慕他們,可以在一鍋一鍋裡拿出預備好的美味,而且很快就做好給你。阿布那時常偷偷在想,他們會不會自己偷吃?然後就覺得這樣好棒哦!想吃就吃。那時單純的阿布,不知道小販做生意的辛苦,只知道當小販的叫賣聲又響起,就是她感覺接近幸福的時刻。

直到阿布長大,都還是很喜歡家附近這些熟悉的小販攤。但有一陣子(大概我念大學的時後),麵包車幾乎都不出現了,讓阿布非常失落,在看到一家家兒時的雜貨店都漸漸收起來後,這些夾雜著兒時回憶的小攤也要消失在她的生活裡嗎?

直到最近,麵包車又開始比較頻繁的出現,很多人可能會因為他太常出現而又漸漸習慣而不去珍惜,或是又忽略了;但我卻從不曾失去了對麵包車的感情,因為我不但感覺到熟悉的景象,更嚐到了回憶的甜味。

P.S.阿布去買麵包的時後,都會很開心的對他們微笑問好,因為他們帶來了幸福的感覺;而我能做的卻是那麼有限,就只是去買麵包而已,雖然我大都已經熟悉各麵包的價錢,都我還是會趁問他們的時後,多跟他們聊兩句,並希望他們也能因為我友善的回應而感到開心。

這篇剛打到一半,就下起大雨來,讓我很擔心那賣麵包的老伯伯‥‥不過,好在他是開著貨車,不然我真想去幫他撐傘。只希望他不要因為做生意淋到雨,或是因為大雨影響了他的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