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國時報報導刊出藝人范曉萱 走過憂鬱症後出書的心情 (摘錄於下)。你會在她的字句中看到許多反覆、情緒、雜亂的內容,卻是最真實的揭露了身處憂鬱的心情寫照。

近日因知名藝人倪先生自殺身亡的事件,讓整個社會又重新關注了這些平日被污名化的「朋友」們。許多報導都傾向怪力亂神和八卦的挖掘,對於當事人過份的崇敬和指責,實在是令人難受。但許多正視「憂鬱症」的醫療、心理諮商機構和媒體觀察聯盟、立委們也趁此提醒民眾相關病情及可能的問題,許多知名人物也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大家積極面對這個疾病。

期待我們的社會,能夠更以同理的眼光來看待每一個身處不同狀況的團體,多給些關懷和支持的眼光,學習理解他們可能面臨的壓力和症狀,才是幫助他們的好方法。

憂鬱,其實是人類正常的情緒 ,但當觀察到身邊家人、朋友有長期失眠、情緒不穩定,或是常莫名流淚、生氣,沒有食慾的狀況,就該提高警覺,多以關心的言語(而非用責罵、懷疑的態度)相待,給他們一點時間選擇要不要說出問題,拋出「願意協助、傾聽」的訊息;若是自己有類似的症狀,要先有基本的病識感,建議向專業的醫療人員求助。

——————————————————————————————————

憂鬱難熬,范曉萱「亂寫」度過

趙雅芬/專訪

「我現在回去看寫這本書的『那個人』,我覺得她簡直是神經病,前一頁才說心情很好,一切恢復平靜,後兩頁又說很沮喪,回到了原點,很『盧』耶!」面對自己的新書,范曉萱道出了她心中的第一個感受。

范曉萱這本「最難熬的24歲.亂寫」記載了她這3年來的生活、心情和戀愛轉折,當時的她,深受憂鬱症所苦,許多文字和心境都呈現灰色及負面的思考,也看得出她當時所面臨的掙扎和苦楚。

急於擺脫小魔女 4、5年前開始煩躁

27歲的范曉萱,4、5年前開始有憂鬱傾向。「那個時候,剛好是我想擺脫小魔女、一心想做自己音樂的時期,但唱片公司不同的想法、家人的期許,和我給自己的壓力,讓我很痛苦,當時我感受不同人的嘴臉、心機和是非,心中總是不平:這個世界為什麼會變這樣?」

那時起,范曉萱開始失眠,自律神經失調,「我曾經連續3天沒睡,心悸、手會抖,我阿姨建議我去看心理醫生,我總共換了3個醫生。」回顧發病的那段歷程,范曉萱仍難掩感傷,「我躲起來不見任何人,腦子裡不斷出現惡魔的畫面,眼睛焦距不能集中,心裡盤旋著想死卻又不能死的念頭,那是一種生不如死的悲痛。」

一度衝動要跳樓 幸好周俊偉及時抱住

她坦言,曾有過多次自虐的行動,最可怕的一次,是她在20多層樓高的飯店房間內,沒由來的起跑,想衝破玻璃窗往下跳。「還好那時男友周俊偉一把抱住我,唉,他在我生病的那段時間陪我,他後來也可能得了憂鬱症吧。」范曉萱苦笑說。

就醫期間,范曉萱曾經自行斷藥,「我吃藥吃到怕,總覺得這樣子沒有情緒起伏、不能思考,很像個假人,我是個創作人,怎麼可以這樣過日子?」不過,停藥之後,范曉萱更慘,不僅嚴重失眠,還出現妄想症。

有信心會好起來 言談中有歡笑有淚水

「有憂鬱症的人,要跟醫生充分溝通,就連藥方也要不斷的試,我現在每天吃一顆抗憂鬱和一顆安眠藥,狀況還不錯,偶爾我會發小小的神經,但那是正常的,有時我會Natural high,也滿好的,我有信心我會好起來!」

現在的范曉萱,不像之前瘦到皮包骨,言談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心情放鬆坦然,她說,對抗憂鬱症,有許多管道,但最重要的是不能自我放棄,永遠懷抱希望。「忙碌的工作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像我現在每天都好忙,沒時間胡思亂想,那個『閒著沒事幹』的憂鬱心情,就不會老是如影隨形了。」

More Info

攤開24歲開始的另一本日記,看見好盧的我

More Help
智邦生活館@心靈遊樂園 全國精神醫療機構一覽表 助人資訊網站大觀園
EQ殺手--認識憂鬱症 珍惜生命,拒絕自殺 認識憂鬱症 對抗憂鬱症
抗憂力─談話治療也可對症下藥 憂鬱症患者家屬的處境與需求


推薦閱讀:
《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照顧他,也照顧好自己》 專業精神科醫師推薦抗鬱選書
《聽天使唱歌》

引用 wlan6866 的文章: 鼓勵需要的妳 天堂的路 ~謝謝你的祝福禮物~

愛永不止息

茫茫人海 深深期待
讓生命充滿平安的真愛

為妳祝福 聽妳傾訴
陪妳走過流淚谷

愛永不止息 尋找心中恐懼
真愛在心底 平安就來臨

愛永不止息 讓生命變成奇蹟
深深祝福 黑夜轉眼要過去

P.S. 本文標題的靈感是來自九歌出版社的一本書: 也想不幽默 。希望身邊的朋友都能得著上帝的恩賜與祝福,能有勇氣在困境中向前,我們一起加油~~:)

愛倫米亞INFO│憂鬱症 Depression心靈小憩 的討論: 【閑日記情】憂鬱症之死

謝謝一路陪伴的小亞、米米;同學瓜和小少爺璉瑋及眾多好友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