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高中就認識的老友阿州先生一起去看政大戲劇社的期末公演,從士林一路,經過公館、景美騎到政大,再爬上小山坡才到達目的地-政大的藝文中心視聽館。

一路上我們談了不少話,近況、軍中的種種,和各自的心事。途中經過景美,阿布想起一些已經塵封在心底深處的事情,刻意壓抑的和不想想起的,就像播放連續劇的劇情一般,在腦海中重演‥‥於是我就默默的流淚,坐在機車前方的老友知道了,也不多說什麼,就讓我安靜的發洩。


話題轉回昨晚的公演。昨天的戲碼是「或許我該這麼說」,戲中各個主角都有難言的苦楚,每個人都有在現實碰撞出的傷口、壓抑的委屈,和強忍的怒氣。每個人都在努力活著,就連想像中的恨意都轉變為前進的動力‥‥

劇中金佛寺住持對警探、記者的提醒分別是:「不要用『正義』之名去破壞他人的幸福」、「莫以『真相』之名去破壞他人的夢想」;除此之外,由演員所表現的等待、忍耐、傷害與被傷害等情感、行為都是相對而非絕對的。另外,還揭示了一個重點:有的時候,知道事件的真相比不能全觀的事實可能還好一些。

我的體會可能有別於導演想要表達價值和觀點。我只是專心地探究每個人心中的委屈、被拼湊的事實,以及被想像的事實傷害的心理歷程。看起來,每個人都想找個出口,每個人也都為事情不能以自己預期的方式進行而挫折、憤怒著,每個人都慢慢被壓力、挫折和不如意所帶來的淹沒,只看到自己的辛苦和無奈,卻以情緒來向著可能也正在受苦的另一方發洩‥‥

當人們的生活充滿了種種無奈和憤恨,必須堅強的用各種方式來保護自己求得生存時,心中最後一點對人的仁慈就消失無蹤了。警探說:「緝捕犯人是我的職責,我要為善良的人們著想,罪犯未來的人生幸不幸福與我無關」;記者說:「我只負責揭開覆蓋在事實真貌上的落葉,什麼是事實,應該留給群眾去公斷」;當丈夫因公受傷,妻子又期待又無奈的對著不能言語不能行動、在病床上的他說:「那我的夢想呢!該怎麼辦?」

有時候人們看著發生的事件,覺得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不公義、不公平,自己卻無能為力,會充滿著沮喪和無力感;因此,麻木、強硬無法轉圜、強迫他人按照自己的預期行動、大聲譴責以舒緩心中的不適,也藉以區分我跟犯錯的人是不一樣的、我至少有出了一點力,欺騙了自己,但心還是封閉無法同理他人的處境,只把自己的無奈和不滿交由情緒來處理。

阿布一直在學習寬恕的課題。不想停留在自怨自艾階段的我,不願自己感受到的傷害只是想像,不想用著自己的傷口來控訴他的人錯誤,但有時候同理了對方,自己的感受卻無從表達,害怕這對別人是壓力、害怕自己不夠成熟不能忍讓這一切、害怕是自己的判斷力出錯誤解了別人‥‥壓抑讓情緒潛伏,忘記自己心中也有個受傷的小孩等待救助和關懷的眼神‥‥

矛盾混雜的體會無法一一整理,我也無意要傳達什麼人生大道理或自己的傷痛的心情,我只希望自己能觀戲後,能記得提醒自己-記得,永遠不要將自己的憤怒和受傷的情緒,在反轉發洩在他人身上,帶來循環的傷害;永遠,要心懷仁慈和耐心,對他人是這樣,對自己也是。

劇末聽到了一首像是詩歌的曲子,很感動我心;鼓起勇氣去問了劇中的演員,才知道這是一位學生的創作,是他自己做詞作曲還兼演唱,該劇的音樂製作也是他包辦,我很喜歡他寫的詞"He is wonderful... He is wonderful... My Lord, Jesus"、"祂溫暖的抱我在懷中,在光中",我感覺深深地自己還是在上帝的愛中。

作者 智元 也大方地留下MSN信箱給我,讓我可以跟我詢問該歌曲,先在這裡謝謝他,為上帝創作了這麼美又有力量的歌曲:)

轉貼智元創作這首詩歌的歌詞

Heavenly 詞 / 曲:智元

我等候 在清晨的溫柔
無言語 只是單純渴慕

Jesus (Oh Jesus)
Draw me near (Draw me near)
Jesus (Oh Jesus)
Draw me near

(Chorus)
He is wonderful
He is wonderful
He is wonderful Oh Lord
再一次 擁抱我 祂愛光照

受鞭傷 踏上荊棘路途
釘痕手 教我包容寬恕

感謝祢為我忍羞辱
扶持我走上這旅途

The King of kings
My Jesus' blood
Almighty You're my God

創作背景與心情

TK’s Time

這首歌是在看完電影「受難記」後寫的。

特別把這首的編曲作的很單純、很空靈,只有一台鋼琴、一把木吉他和中提琴,用以詮釋不加雕飾的真愛,一種耶穌不渝的生命態度。那時寫這首歌時只是一直很想哭,就是覺得很感謝耶穌在我還做罪人時就用自己的鮮血把我贖回。不論你是不是基督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最無法忘懷的,就是那個艱辛的過程。其中的殘忍、羞辱,還有撒旦的試探,我想,絕對不是一般人願意,而且甘願去承受的。

這首音樂很簡單,對我意義卻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