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章魚先回家,只剩我和小鐵,她送我去捷運站。

小鐵告訴我,章魚跟她表明喜歡她,想跟她交往。

「妳有答應嗎?」我緊張起來,害怕小鐵答應章魚的告白。

「沒有,因為我喜歡的是妳。」

她牽著我的手,我從來都不知道被喜歡的人握著是這麼舒服的。

「別擔心章魚的事,她跟我說妳是個好女孩,要我好好照顧妳,千萬不要讓妳傷心,假如讓妳傷心的話,她會揍扁我,所以別擔心了好嗎?」小鐵把我拉到面前,溫柔地摸著我的臉。

「我從來沒談過戀愛,也不知怎麼談,不知該怎麼跟情人相處,所以有可能帶給妳許多麻煩,不過還請妳多多指教。」就這樣,我答應了小鐵的追求。

不過‥‥‥我還有一個問題,我不知該怎麼去跟好友鮪魚說,我真的擔心鮪魚知道我喜歡女生後會無法接受,或看不起我。我怕她會把我當病毒一樣遠離,我不想失去這個死黨兼姊妹。

我決定先試探鮪魚對「拉子」的看法。

我撥了電話給鮪魚,問她的近況以及聊國中誰跟誰在一起的事,閒聊一陣後,決定切入正題。

「問妳一個問題,妳會討厭同性戀嗎?」我小心翼翼地說。

「不會,我們學校很多,習慣了。怎麼啦?」

「我‥‥‥現在和一個 T 在交往。」我終於說出口了。

「什麼?再說一次!」

「我正和一個女生交往,我喜歡女生!」我很擔心鮪魚的反應。

她沒說話,我開玩笑問她是否睡著了。

「太晚了,改天聊,我要睡了,晚安。」鮪魚說完就掛上電話。

掛上電話後‥‥‥我有點難過,原本以為她會很高興地說:「妳終於找到喜歡的人了,我要為妳放煙火!」之類的話,但她沒有,反而沒說話就掛上電話‥‥‥我是不是造成她的困擾了?

我後來才知道鮪魚很震驚。

鮪魚不解為什麼我會喜歡女生,認為我只是一時好奇,卻又不知該用什麼心態跟我溝通,所以只好掛我電話。

後來她先在網路上查看關於同性戀的事,才知道以前的同志不受重視,不是無故被欺負,就是在工作上受到不平等對待,現在的同志比較不被歧視。也瞭解我是信任她,希望她給我勇氣及認同。但她還是為我和小鐵的前途擔心,畢竟父母無法接受同性戀。

當時被掛電話後,我為自己跟好友come out 的事趕到後悔,怕造成她的困擾。

之後鮪魚告訴我,剛開始她的確是蠻困擾的。記得國中時我還曾暗戀過男生,那天突然跟她說我喜歡女生,她當場傻掉。但想了很久,覺得同志也是人,不該受歧視。


之後有一天我們一起去逛街,鮪魚跟我說:「妳的穿著一點都不 T 。」我才發現,原來她分不清 T 、P!我還費了一番功夫跟她解釋。

「T 比較男性化,而 P 看起來與一般女生無異。」

「喔~大概懂了!」

鮪魚還是問起我為什麼不想跟男生在一起?

「不知道,只要跟男生在一起,我就沒來由地感到害怕、窒息。但只要跟女生在一起我就覺得輕鬆自在。」我說。

「難怪每次有男生跟妳說話,妳就跑走,要不然就是拉著我。」鮪魚恍然大悟說。

「是啊,妳真聰明。對了,從剛才就有人一直看妳喔!」

「什麼!在哪裡,是帥哥嗎?」鮪魚興奮地東張西望。

「是帥 T 。」

「喔?原來是 T 啊。」

「怎麼?不喜歡啊?」

「 T 對我來說只用來欣賞,談戀愛還是要找男生。別想太多,我不是說 T 不好,只是我還是喜歡男生,覺得男生能保護我。」

每個人性向不同,我當然不會硬要鮪魚跟我一樣成為女同志。


2004 年 11 月 6 日,我邀請鮪魚參加同志大遊行,希望她能來幫同志們加油打氣。她也開心地答應了。

遊行當天,我和小鐵在中正紀念堂與其他夥伴集合,鮪魚也到場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路上我們邊走邊喊口號,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還看到許多記者與攝影機在旁報導拍攝。

「沒想到大家那麼團結,我拼命喊,喉嚨都快啞了!」鮪魚興奮地說。

「好玩吧!」我笑笑說。

我很高興我的好友能接受我的同志身份,也很開心她能分享我的喜悅。

希望這份難得的友誼能持續一輩子!


本文出自集合出版社,女同志生活文選01《我的好友異性戀》



第一屆亞洲拉子影展將於2005年8月5日起在台北光點電影院展開。

多年來台灣可以接觸到的同志影片,大都是來自歐美,反倒是要看到地域、文化或社會處境較貼近的亞洲同志影片,卻因為資源限制和語言的隔閡而困難許多。有鑑 於此,由香港、台灣、美國紐約的拉子文化、影像工作者推動了亞洲拉子影展,這是一個跨越兩岸三地、亞太區域第一次以拉子為主的影展。

2005亞洲拉子影展將在2006 年巡迴至香港、廣州和北京,接著會在亞洲不同的國家每年舉辦。本屆影展是由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策劃,並得到紐約大學同志研究中心以及亞洲酷兒影像中心提供企劃協助。

我們期待促進亞洲區域拉子文化交流與鼓勵影像創作,藉由影像記錄與播放,再現並交流拉子的處境,在社群中產生共鳴,並激盪出我們改造社會的動能。期待未來能匯聚資源培訓影像工作者,呈現與探討更多元、更深刻的亞洲拉子生命樣貌。

影展時間:8月5日~8月11日
影展地點:台北之家光點電影院( http://www.spot.org.tw
購票方式:全省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
主辦單位: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http://gsrat.net
聯絡電話: (02) 8251-0105
電郵: alff2005@gsrat.net
拉子影展網址: http://alff2005.gsrat.net/index.php


好朋友淑怡也是工作人員~^^ 更多資訊請看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