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近日感冒喉嚨不舒服,抑或是莫名心情讓人不愛說話,還是嫌一一向人解釋麻煩,我還是選擇了將近日工作(教學)的心情寫下在我這秘密花園中。

接了課輔老師的工作,也等於是接下了一項挑戰-平日生活作息的調整、工作性質的轉換,在帶著一種擔心自己做不來卻又想嘗試的矛盾心情下,我開始了自己新一階段的生活。

配合著孩子或半天或全天的學校時間表,早早地等在校園內,看著孩子一一集合,將他們帶往校外的教室,陪著他們吃中餐、午休、做功課;孩子們的童言童語總讓妳會心一笑...

單純地參與他們的生活是那麼自然的,很幸運地我總是能經由和孩子們的互動、彼此觀察中看到他們心中美好的質地。

一開始還在調適階段,很多大孩子會很貼心的提醒你,關於他們作息內容的一些小規則、某某孩子的個性,我就藉由觀察學習來印證和找到自己的定位。因為一起工作的伙伴們都很接納的關係,在自己偶爾出差錯的時候總將心比心地找到和我互補的方式協助,讓我這幾天雖然小心翼翼,但卻一直帶著愉快地心情工作:)

有時候輔導老師角色應對的習慣一時改不過來,孩子丟來的問題都一一詳細地去回覆,或是會開始「建立關係」,讓孩子們都感覺我是一個沒那麼兇的老師,就會有意無意地來試探你的界線。有了實習時的經驗,這次比較能意識到自己的角色模式總讓其他老師辦黑臉,就快快調整過來。一邊在瞭解各個孩子們的個性、特質,一邊也在摸索著每個人因程度不同要求的課業完成標準;有時妳和孩子是同陣線、一同挑戰題目的「戰友」,有時妳又是嚴格要求、嘗試各種方法要他進步的「壞人」,當然,遇上一些願意和妳交心的孩子,喜歡拉著妳講心事、分享收集的東西、談論家裡學校大小事時,妳又會變成他們的朋友。

見招拆招,這次沒有實習時疲於奔命的感覺,少了挫折感和被評斷的壓力,這次,反而覺得自己更懂得去用短暫著時間來陪伴,來看見一個一個可愛生命的外在和內心~

有過教學經驗的老師多少都知道,要求孩子,「裝生氣」是很常用的技巧。對於孩子的眼淚、哀求、生悶氣,妳要依原則在短時間內(但是經由長時間觀察相處中)內判斷那是達到目的的手段,還是他真的是舉白旗對功課的負擔投降;「給孩子台階下」則是最重要的原則!在團體裡共同管理的一致性要求,總會配合上私下「搏感情」的個別差異互動模式‥‥雖然還是會出搥,但慢慢感覺自己的專業在過程中一點一點地被釋放,較能游刃有餘的成就感,那我每天都在早出晚歸的疲憊感覺到成就和成長。

不敢說真的能給孩子什麼,反而常常從孩子們那兒學習到很多‥‥在教學過程的要求、指導間、在休息時間的笑鬧、分享中,看到了這些美好、可愛孩子的生命可以有那麼多的可能,就忍不住給他們更多的耐心和關心。在課本作業紙筆考試聽寫成績之外,還可以看到貼紙簿、遊戲卡,還可以聽到「老師,我這次全對耶~」、「媽咪來接我了」喜悅的聲音、姊姊疼妹妹、哥哥帶弟弟的溫馨畫面,妳看到一個又一個笑容豐富了妳的生活,妳發現妳還能真心感動、妳有力量去撐著拖著大書包的孩子,孩子願意忍著淚水在挫折中繼續跟你一起挑戰今天的習題、明天的考試‥‥有什麼比這個可貴呢?

感謝上帝,我是如此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