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還像以前一樣相信童話嗎?還是妳從沒相信過? 

當妳心中已種有現實的印記,妳,相信的童話,一個包含想像和夢想的代名詞,那模樣是否依舊令妳回味如昨? 

童話不必定是美好的,蔡康永便說過:「殘酷是童話的本質」。但不美好,才是生命的常態。不是緊緊守著完美,才能從心生出勇氣;認知了侷限,才有力量去面對。

只是,我們,還有作夢的權利、還有相信的力量嗎? 

妳是否曾想過,童話故事裡不同的角色,真的是善惡分明的嗎?多了深刻的同理,妳更能透過巫婆、小紅帽、巨人的心情,來照見自己:)


 
好朋友鄧導和琬婷姊姊邀我一同去關渡「
拜訪森林 」。真希望我能養好身體、找個空去‥‥

下文引自「拜訪森林」部落格—— 


          文:許慧懿

        「很久很久以前
……(Once upon a time),是數百年來最神奇的咒語,在其魔幻般的音節催眠下,屬於另一個世界的冒險、魔法、願望與愛情,就在無數孩子們的腦海中展開。

童話故事裡的人物雖然青春永駐,孩子卻會長大。透過這些童話,我們究竟傳達了什麼樣的概念給下一代?又替自己的人生找到什麼樣的坐標?這些正是美國音樂劇的國寶級大師史帝芬‧桑罕(Stephen Sondheim),試圖透過「拜訪森林」一劇,拋給每一個參與者與觀眾的問題。

史帝芬‧桑罕以青年才俊之姿掘起於百老匯,憑藉著大師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一劇,在百老匯站穩腳步。然而他從不隨波逐流,從《夥伴們》、《癡人大秀》、《小夜曲》、《太平洋序曲》、《理髮師陶德》,到《星期日與喬治同遊公園》,嚴肅的筆調、對人生意義的探索,使他在七座東尼獎和一座奧斯卡之外,還獲得從來不太青睞歌舞劇的普立茲獎肯定。

桑罕的搭擋詹姆斯‧拉派(James Lapine)掘起於實驗劇場,原本是位前衛的視覺藝術家,和桑罕有著不同成長背景及價值觀。但也正因為如此,他為桑罕的作品注入了更多思考面向。對於童話,兩個人也有不同的認識。桑罕讀的是格林兄弟和安徒生的原典,而拉派的媒界則是鼎盛時期的迪士尼卡通。於是這個解構童話、重塑童話的動機,逐漸發展成《拜訪森林》的藍圖。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拜訪森林》於加州聖地牙哥成功首演,並於隔年十一月正式登上紐約的馬丁貝克劇院舞台。『重讀童話』的出發點,拉近了《拜訪森林》和一般觀眾之間的距離,精巧的歌曲旋律、淺顯卻富有深意的唱詞,將耳熟能詳的童話段落成功拼貼成一個擁有全新動機和層次的故事,加上百老匯一線演員的參與,不僅票房拉出長紅,更在東尼獎上讓強敵《歌劇魅影》面子掛不住,一舉拿下象徵音樂劇靈魂獎項的「最佳劇本」與「最佳詞曲創作」。

動人的童話背後,其實是極度理性的哲理探討。透過一對因家族咒詛而無法生育的麵包師夫婦,和一個一心想要回復貌美青春的巫婆,串起「灰姑娘」、「傑克與魔豆」、「小紅帽」及「長髮姑娘」這四個經典童話故事。劇裡幾位主人翁唱出『我希望』的序曲,也道出了整個故事的主軸:每個人都有希望得到的,但那究竟是家庭、社會價值、教育等外力加諸給我們的,還是我們真正想要,以及真正需要的?我們一遍又一遍的說著床邊故事,但可曾思想過透過這些童話,我們傳達給孩子們的是什麼樣的價值觀?

第一幕裡,問題隱藏在童話故事的正軌中,除了幾個人物不經意的交集,一切似乎就和印象中的童話情節沒有兩樣:灰姑娘成功參加了舞會,並被王子帶回城堡、傑克成功拿到了巨人的寶物,改善了家境、麵包師和妻子成功取得巫婆要求的四樣東西,成功解除咒語、巫婆則恢復了青春美貌,長髮姑娘也和王子團圓,所有人應該就此幸福快樂。

但疑問的氛圍,從第一幕結尾的大合唱,一直延續到第二幕的開頭。伴隨願望實現而來的,真的是幸福快樂嗎?進了城堡的灰姑娘,努力扮演完美的妻子,穿著華服、戴著王冠坐在皇位上,所承受的壓力不見得比窩在小廚房裡輕鬆。好不容易有了兒子的麵包師夫婦,發現房子的空間不夠養育孩子,而在經營小生意之餘還要照顧孩子,讓麵包師領悟到自己根本還沒準備好做一個父親。傑克的家境改善了,卻發現對財富以及證明自己的需求更加強烈,最後為了逃避巨人追補,砍斷了豌豆藤,讓巨人失足而死。長髮姑娘帶著雙胞胎與王子重逢,但從小被關在塔裡的她,根本無法應對外面的世界,成天歇斯底里。

      巫婆有了青春美貌,卻就此失去法力,也失去了鍾愛的女兒長髮姑娘。而兩位英俊帥氣的王子再度唱起了心痛之歌,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無法滿足於只做一位少女的夢中情人,甚至棄危險的王國不顧,繼續尋找待解救的公主。

這一切疑問與更多的期望,隨著巨人太太爬下豌豆藤為夫報仇,變得更加複雜,在保衛家園與道德考驗間,每一個人的選擇都不再有絕對的是與非。年紀最輕的小紅帽提出一個童話故事從來不問的問題:「巨人也是人,我們憑什麼殺她?」而在一片混亂中唯一保持理智的巫婆,也挑戰著童話的善惡標準。在森林的深處,因為巨人而失去至親的小紅帽、傑克與麵包師父,還有面對丈夫背叛的灰姑娘,一起唱出了「No One is Alone(沒有人是孤獨的),除了為彼此加油打氣,也說出我們有多麼容易忘記,那些站在我們對立面的人,也不是孤獨的

最後,打退巨人的倖存者們,開始準備重建家園。麵包師在太太亡魂的鼓勵下,決定將這個故事一五一十的告訴襁褓中的孩子,而重新得回法力的巫婆也在此時現身,唱出「當心你說的故事,孩子是聽的懂的」,留下了耐人尋味的結局。是的,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童話版本、有自己的答案,這就是桑罕藉著《拜訪森林》,獻給世人的新童話。

該網誌背景音樂是 No one is alone, 是首很令人感動的對唱曲..


Cinderella:

Mother cannot guide you.
Now you're on your own.
Only me beside you.

Still, you're not alone.
No one is alone. Truly.
No one is alone.

Sometimes people leave you.
Halfway through the wood.
Others may decieve you.
You decide whats good.
You decide alone.
But no one is alone.


LRRH:
I wish..

Cinderella:
I know.
Mother isn't here now


Baker:
Wrong things, right things


Cinderella:
Who knows what she'd say?


Baker:
Who can say what's true?


Cinderella:
Nothings quite so clear now.


Baker:
Do things, fight things,


Cinderella:
Feel you've lost your way?


Baker:
You decide, but


Both:
You are not alone


Cinderella:
Believe me,
No one is alone


Baker:
No one is alone.
Believe me.


Cinderella:
Truly


Both:
You move just a finger,
Say the slightest word,
Somethings bound to linger
Be heard


Baker:
No acts alone.
Careful.
No one is alone.


Both:
People make mistakes.


Baker:
Fathers,


Cinderella:
Mothers,


Both:
People make mistakes,
Holding to their own,
Thinking their alone.



Cinderella:
Honor their mistakes


Cinderella:
Everybody makes


Baker:
Fight for their mistakes


Both:
One another's terrible mistakes. 
Witches can be right, Giants can be good.
You decide what's right you decide what's good


Cinderella:
Just remember..


Baker:
[Echo] Just remember..

Both:
Someone is on your side


Jack, LRRH:
OUR side


Baker, Cinderella:
Our side--
Someone else is not
While we're seeing our side


Jack, LRRH:
Our side..


Baker, Cinderella:
Our side--


All:
Maybe we forgot: they are not alone.
No one is alone.


Cinderella:
Hard to see the light now.


Baker:
Just don't let it go


Both:
Things will come out right now.
We can make it so.
Someone is on your side-- [interrupted]


More about Stephen Sondheim

The Stephen Sondheim Reference Guide Stephen Sondheim News 
Sondheim, Step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