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瘋人院的瘋人吵的不是什麼有營養的話題,鬧劇般的場景,只讓我想到我們國中苦 K 硬 K 國文教材那年代,老師和學生吵著「頭髮可以留多長」的荒唐。這個有名的成語—「罄竹難書」,以後歷史上還會記上一筆。

說來諷刺,這些立法院諸公和官員會關切我們學生的國文程度和成語怎麼解釋,竟然是因為政治的場合,唉嘆三聲。

就歷史上的記載,似乎的確有兩種解釋。杜院長堅持是以字面上的解釋,也不能說他錯啦!但我想陳總統一開始不是錯用了,就是大概想逗人發笑吧?可能最近壓力太大了 XD

罄竹難書最早可以在「呂氏春秋」找到:「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形容災亂異象極多,譬如天上雲彩呈現出怪異形狀、太陽日蝕、同時有四個月亮、馬的頭上長出犄角等奇怪現象,都是由於政治敗壞所帶來的亂亡徵兆,多到用盡荊、越兩地的竹子來寫都寫不完。

「舊唐書」卷五十三的李密傳,則有「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用罄竹難書來比喻「罪狀之多,難以寫盡」。

另一解出處則為,唐朝「皮日休文集」第九卷一篇「移元徵君書」中,有「果行其道,罄南山之竹,不足以書竹下之功」的文句,則是皮日休為了規勸歸隱山林的元姓友人出來為世人服務,形容南山所有竹子,無法寫完這位友人可以為世人做出的貢獻,是正面的用法。

有人問,那學生錯用怎麼辦?我想作文評估的是學生為文使用的適切度,因此我想,大概要就上下文來判斷學生使用成語的目的:是為修飾整個句子,還是胡亂塞進文字中。

其實我比較關切的倒是資優班設立的問題,這個話題太長,留待下次再談囉。

教育部成語典 - 罄竹難書

罄竹難書...馬英九也來說軋一腳:意思是壞事做了很多

王世堅虧馬英九,成語「硬拗」始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