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ssed Little Prince 憂鬱小王子 —探討抑鬱症、其診斷及其治療,並為尋求協助者提供有用資源。

憂鬱小王子網站曾獲選「十大健康網站2004」兼「最具創意獎」又榮獲第八屆「亞洲創新大獎銀獎」。


文:E. Francis

一、從秋之憂鬱談起

    隨著初秋的到來,我身體中的憂鬱因子隱隱發作著。伴隨著與重要他人的衝突,以及在服事中面對過去服事被壓傷的經驗所帶來的傷害,今年的秋天使我特別的難受,也開始出現一些憂鬱的典型症狀─心情低落、常常感覺到痛苦並想哭、食慾不佳、有時思緒紊亂並有自殺意念等。

    在憂鬱當中最痛苦的是,無法使任何人了解自己所受到的憂鬱的損傷,所感受到的痛苦、孤單感以及被遺棄的感受。而更可能的是因為他人的不了解所帶來的異樣眼光、不諒解、無法接納等所帶來的二度傷害。

    這也是為什麼罹患憂鬱症的人很容易走上自殺的道路,因為他們是在帶著極度悲傷、無法感受到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無法被接納與被愛、在孤單中帶著被遺棄的感受而離開這個世界的。

    現代的人因為社會快速的變遷、都市化與現代科技的發展,所產生人際的疏離與生活壓力等,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憂鬱的傾向,也都有沮喪憂鬱的時候,然而當一個所承受的超過他所能承擔的,就很容易生病。

   憂鬱基本上是一種內在的自我攻擊,可能是由長期壓抑個人情緒表達所導致。當一個人生理上屬於憂鬱氣質[大腦中的神經化學物質失去平衡,主要是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兩種],再加上心理[如不良的溝通和情緒宣洩模式]與社會環境因素[如經濟不景氣、失業的壓力]等因素,就很容易罹患憂鬱症。

    憂鬱因子可能是悄悄降臨在一個人生命中的,可能連自己都沒有察覺。只是覺得自己好像不太對勁,可是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由美國精神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簡稱為APA)出版的「心理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DSM IV)」中提到憂鬱症的診斷──憂鬱症為以下症狀達兩週以上,同時出現下列症狀五項(或以上),且呈現由原先功能的改變,對個人在生理、心理與社會生活上造成極大的困擾。憂鬱心情:失去興趣或喜樂。這兩項症狀至少應有其中之一。

  1. 憂鬱心情,幾乎整天都有,幾乎每日都有,可由主觀報告(如感覺悲傷或空虛),或由他人觀察(如看來含淚欲哭)而顯示[注意:在兒童及青少年可為易怒的心情]。
  2. 在所有或幾乎所有的活動,興趣或喜樂都顯著減少,幾乎整天會,幾乎每日都有(可由主觀報告或由他人觀察而顯示)。
  3. 非處於節食而明顯體重下降,或體重增加(如一個月內體重變化量超過5%);或幾乎每天都食慾減少或增加。
  4. 幾乎每日失眠或嗜睡。
  5. 幾乎每日精神運動性激動或遲滯(可由他人觀察得到,而非僅主觀感受不安定感或被拖滯感覺)。
  6. 幾乎每日疲累或失去活力。
  7. 幾乎每日有無價值感,或過份或不合宜的罪惡感(可達妄想程度,並非只是對生病的自責或罪惡感)。
  8. 幾乎每日思考能力或專注能力減退、或無決斷力(可由主觀報告或由他人觀察而顯示)。
  9. 反覆想到死亡(不只是害怕自己即將死去)、反覆出現無特別計畫的自殺意念、有過自殺嘗試、或已有實行自殺的特別計畫。

二、如何陪伴憂鬱[症]的自己

    我想這篇文章的寫作主要反映自己現在的情況與需要,是由自己的經驗出發希望在實務上給人實際的幫助和需要。陪伴自己或是陪伴他人至少需要在身心靈三方面的自我關顧與警醒,而不只是藥物。

  (一)親愛的,請不要過度苛責自己。如果你和我一樣有憂鬱體質,常常在天氣轉換或變化時會無可自拔的陷入低潮和憂鬱,我可以了解你的痛苦。你可以服用一些藥來幫助自己,讓腦中的化學物質分泌較平衡些[請不要讓生病的標籤禁錮你自己,心靈的感冒就像身體的感冒一樣,必要的時候要看醫生、吃些藥來幫助自己]。

      (二)求助:找人聊聊,喝下午茶。尋求專業資源與親友人際網絡的幫助,自我的求生意念和求助行動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常常需要到「強迫自己」的地步來面對內在的自我攻擊。[記得,即使全世界都放棄了你,但你不可以放棄自己。只要你不放棄自己,就沒有人可以放棄你,更何況我們是上帝的寶貝,祂並非虐待狂]。雖然有時候很想躲起來,但是不伸出援手,沒有人會真的知道你的需要。

      (三)尋求信仰系統的支持。不要停止聚會,尋求你信任的屬靈同伴和長輩來幫助你,請他們為你代禱。不要放棄讀神的話語、不要放棄禱告,因為只有耶穌知道我們被離棄和隔絕的痛苦、知道我們的悲傷和無助。深切的知道如今所受的苦是有意義的,是為了安慰與陪伴那些同樣心靈破碎和孤單的人們。

      (四)運動:出去走走。強迫自己出去運動、出去走走,儘可能的轉移注意力和焦點。運動可以調節腦部化學物質的分泌,在生理上會有很大的幫助。請不同的朋友陪你一起運動,跑步、爬山、踏青等運動都很好,選擇你喜歡的。 

三、如何陪伴憂鬱[症]的家人和朋友

      (一)不要情緒化的苛責和指責他。這會讓他很有罪惡感和自責,因為有時他也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他也很無助。不要只是看到與說他那裡不好,而提供正向和有建設性的資源。

      (二)用耐心陪伴他。聽他說說話、擁抱他,和他在一起。讓他知道自己是被接納與愛的,讓他知道自己不是壞的、有問題的,只是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就可以重新出發。陪他去看自己的生命,整理自己獨特的生命史。(並請參閱上述:如何陪伴憂鬱[症]的自己)。

      (三)不要很急的催促他。生命的運行,就像潮汐有漲有落,如果可以,給他多一點的時間與空間,給他多一點的允許。這是訓練你寬容和生命彈性的時刻,也是考驗你的智慧的時刻。[傳道書:凡事都有定時,上帝有祂的時間,神是生命的掌管者和擁有真正生命的主權]。

  (四)*界線和提升、明白自己的限制和助人者對自我的保護。我必須要說這是很困難的,如何陪伴受苦的人但卻不讓自己承受過多自己不能承受的。界線和提升的主題,無論對助人者或求助者來說,都需要學習──找一個平衡點:知道自己的底線和限制在哪,同時如上所述──不過度苛責自己、尋求專業資源和支持系統來幫助自己、尋求信仰系統的支持等。請助人者也要愛自己,避免過度的給予到最後而導致自我的崩潰。 

    寫這篇文章是心有戚戚焉,是長期的孤寂和黑暗中的摸索,憂鬱[症]不是世界末日,盡管在無數個夜裡、在清晨、在某個季節你會這樣深刻的感覺,甚至想一走了之離開這個世界。如果你是憂鬱[症]者,我想說,請不要放棄自己,容我這樣深切的說,請不要聽信流竄在你腦袋裡的不停歇的謊言,黑暗的盡頭會因著你的不放棄而出現亮光,你將會找到受苦的意義和答案

    如果你是憂鬱[症]者的家人或朋友,我想說,請不要放棄這個生命,將他視為是你生命中的禮物,因為他讓你看見了自己的軟弱和無助,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和害怕。但是請不要怕,不要放棄,牽起彼此的手、感受擁抱的溫度,用禱告和信心承受上主要給我們的祝福,因為生命和苦難的超越只在一念之間,只要你說「我絕不放棄」,只要你願意說「我願意」。 

    將這篇文章獻給自己、獻給你和你們,獻給每一個曾經陪伴、使我重新站裡的天使。將這篇文章獻給上帝,因為有祢,我找到了受苦的意義與價值,我逐漸明白此生為何而活。也許我還年輕,也許路還很漫長,但是我的腳步卻逐漸平穩踏實,經歷到在你裡面的平靜安穩。謝謝你,我的父親,謝謝你永恆不變的愛。 

    「當我在生命混亂的低谷,你告訴我,孩子,我比你想像的還要大,而且大很多很多‥‥‥孩子,你要為我做大事,眼界要寬廣,腳步要踏實。我愛你,直到永遠」。 

    E. Francis寫於花蓮,1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