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梨觀察台灣總統選戰,是透過評論,而非情緒的投入,這點我讓我十分慶幸。因為我相信台灣各地的情緒渲染是種很糟糕的政治狂熱(或該說是民眾冷感、厭倦,政客刻意激起的危險對立)。

無暇於在選前作觀察、分析,也不想做事後諸葛。唯一的感想,是淡淡的:「那美好的仗你已打過,努力的過程就是豐收的成果。屬地的成敗,真的很短暫,勝敗都不用太耿耿於懷。

也是在選前看到了這篇文章,才知道謝的人馬在競選廣告和文宣裡,做了很糟糕的示範,把以往K黨的傲慢學的維妙維肖,很多人也不知不覺,都沒有發現其中有很深的偏見。

我很驚訝,也感覺很可恥。如果有人對台灣人有強烈的負面刻板印象,我們難道不心生反感嗎?誰喜歡被貼上標籤或烙印?我在該篇文裡的留言說:「實在沒有必要以貶低別人的方式來顯示自己的優越或不同。」你越不能容忍差異,就表示你越膨脹自己。

就算隨地便溺、吐痰、插隊都是真,十分普遍,那,我們自己的醜態又是什麼?我們自詡比較文明、民主,所以別人闖入自己的競選總部就是錯,用文字羞辱別人,就比較高尚嗎?

為什麼標準會不同?為什麼不喜歡別人做的,自己卻都做盡了呢?

記得有網友反諷「選戰到今天,對台灣人民最大的貢獻是:大家對美國的移民法規越來越清楚了。」選戰的主調被扭曲了,誰會記得這場選戰的內容和訴求?

格調不見了,理想找不到。K黨從沒反省,你們不引以為誡,卻也學起了他們的傲慢。大概只有逆轉勝的操作,讓大家有團結同心的感覺。

輸了,很不甘心嗎?如果你們可以聽的進去那些愛之深責之切的聲音,謙卑的反省,而不是抗拒的撒手不管,那麼你們還有救!跌這麼大一跤,但願可以讓你們痛下決心走出不一樣的路。



 逆轉不勝之後。  by bwPingu

謝長廷和蘇貞昌都曾經試著走中間路線,但是都沒有堅定的走下去。

如果大家希望民進黨能夠朝再次執政邁進,希望能夠建構出一個真正有包容心、擁抱海洋、面向世界的偉大移民島嶼,請綠營的各位同胞認真考慮未來黨發展的路線問題。

這是我作為一個公民的期望。


 小小的可笑堅持,以及巨大的疲憊  by 迷幻機器

看著在中國主持公民媒體的平客寫的:假若战争来临:再见台湾系列之四,讀到哽咽,回頭看著上面的留言,我不禁懷疑,到底誰比較沒有水準?

我或許小題大作,或許杞人憂天。或許,大部分的人根本不覺得這些廣告有多嚴重。

不要說泛綠的支持者了,如果泛藍的支持者不認為國民黨縣長迫拆樂生、三鶯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相信你們真的會在乎這些新移民。

我在林世煜先生的部落格,提醒我一向尊敬的吳豪人先生:

「若是台灣本來就彌漫對新移民的偏見,我們,尤其是要投給謝的我們,又怎麼能縱容自己支持的陣營,用這種廣告去激烈強化這個社會偏見呢?若我們選擇投給謝,是因為我們相信一些美好的價值,那我們也應該因為那些美好的價值,做出批判和譴責,不是嗎?」


到最後,我也只能對自己負責。

我堅持,謝長廷本人、謝總部還有民進黨,不管勝選還是敗選,都儘快出面為恐中偏見的操作反省與道歉。也是對那些因為相信他們廣告,因此鄙視、仇視所有新台灣人的基層選民道歉。



 給民進黨一個「砍掉重練」的機會  by 黃哲斌

如果你知道,民進黨已經背離它當初一切核心價值,背離它清廉勤政、關懷弱勢的初衷,你還會支持它嗎?如果它只為執政私利,躲藏在所謂「本土政權」背後,以中國恐懼綁架善良單純的人民,你還會支持它嗎?如果它的「本土執政」會讓保守排他性格根深蒂固,讓台灣變成仇恨嫌隙日深的小島,你還會支持它嗎?

很抱歉,在我眼中,民進黨已經快速變成這樣的黨,並驅使台灣變成這樣的島。執政的龐大利益吸引無數不具理想性的附蛆,爬滿中央及地方政權的人才縫隙處,你不能抹煞多數行政官員的戮力從公,但不時爆發的荒腔走板,適足證明,民進黨歷經痛苦的青春期。

所以,讓民進黨有個「砍掉重練」的機會吧,讓民進黨回到沒有資源、沒有位置、沒有誘惑的時代;讓民進黨人回憶創黨元老如何在艱困的環境裡,不乏支持者扛著蔴布袋捐錢的熱情,只希望台灣進步一點點,一點點;讓民進黨人重新相信,穿草鞋也能扳倒穿皮鞋,而且充滿自信驕傲。



 做我該做的事,在選舉之前和之後

從末日的眼光來看,選舉輸贏真的不算什麼。千年來,上帝不曾少過用苦難來試煉我們,就因為苦難,所以我們更能認識到自身的渺小、無能與罪惡,同時更能察覺、感受與珍惜上帝的愛,這不是要不作為,反倒更要了解上帝的道理,行上帝所喜悅的事。啊,原來該逆轉的是我們自己-那自視甚高的自己、冷漠消極的自己、充滿偏見的自己、自我中心的自己,或許這才是對「逆轉勝」最好的解釋。


 總統大選禱告文 
提摩太前書2章說到:「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神的話是何等寶貴,要我們為國家和社會禱告,如此我們就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先知耶利米也說「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廿九7) 

隨著總統大選的逼近,選民情緒也隨著緊繃,神的百姓在此關鍵時刻,無論男女都應當舉起聖潔的手,無忿怒、無爭論為國家的平安禱告。特別今年全球有40幾個國家總統大選,我們深信政權擔在主的肩頭上,當我們使用禱告的權柄捆綁一切惡者的工作,神的公義要臨到全地。在此關鍵時刻,求神興起大量的為國守望者,奮力抓住神呼求祂在大選中做祂榮耀之事,未來這一週使用禱告來覆蓋這地。

祝福候選人「使他們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詩八三18)」,使神對台灣的旨意不受任何攔阻。

Boo says:選後,請繼續用禱告為台灣守望

 


特別篇,非關選舉,關於社會運動的獨立思考
 關於啟蒙

本國各類運動界最大的悲劇就在此:做運動者無法承受「被啟蒙」的人最後很快樂的選擇運動者最反對的選擇。

就像我常嘲笑性別界愛講的「性別流動論」。你膽敢主張「性別是流動的」,那麼,既曰「流動」,就表示無法控制方向,會有很多的可能性。這是不是性別運動界想要的?

誰跟你說,流動就「一定」只有從異女變成同女(這些人都沒讀過物理也沒看過河流,是吧)?也是會有相反地呀~再者,更無法讓人接受的,如我,我並不想流動去當拉子,我選擇流去當斯巴達男人。

故而,最簡單可是卻最讓人痛苦的真理:你要「啟蒙」人,就要知道,後果你永遠無法控制。

二十多年前,還在街頭主張民主的時候,還在呼喚人民要覺醒的時刻,就當知,總會有這樣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