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ZAC day中譯的長週末,給自己放大假。

因為擔心給身體太大的負擔(前一陣子太疲勞和緊繃),我沒有報名教會的退修會營。
自己在家靈修、讀經、禱告和閱讀,和上帝爸爸獨處,同時也調撥一部份時間給台灣的親友。

今天讀完了吉本芭娜娜的《盡頭的回憶》。她的作品,是我自大學文學課老師推薦閱讀後,一直非常喜愛的。

《盡頭的回憶》是吉本芭娜娜2003年七月的暢銷作品,收錄「幽靈的家」、「媽-媽!」、「一點也不溫暖」、「朋朋的幸福」、「盡頭的回憶」等五篇愛情小說,訴說著女性質感的時光故事。小說裡每個人心中都有個沉睡中的寶藏,儘管時光流逝也無法忘懷,鮮明地描寫無可替代的「瞬間」,讓生命充滿意義的記憶,被譽為傑出的短篇小說。

這本短篇小說集的後記,吉本自己寫到,這本作品是她在不斷自問:「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把自己最拙於面對、覺得最痛苦的事情寫下來呢?」的情況下寫就的作品。

每一篇都是令人感傷的愛情故事。吉本說也許是因為待產,才會急於將過去所有的傷心往事做一個清算總結吧!雖然書中的故事沒有任何一個是吉本的親身經歷,但她卻覺得這是她自開始創作以來最像私小說的小說,也是她非常重要的作品。

吉本自承,這本小說,是她自寫作以來,最喜歡的作品;其實,也是她所有作品裡,我最愛的一本。
好像可以在每篇找到部分的自己,然後經由故事的起承轉合,我也被安慰了。

閱讀的過程中,我漸漸可以體會作者所謂,那種「最像私小說」的感覺。因為那也許也是私人假想的回應和對生命的厚實、寬廣投射。

如果要用文字加以形容,我會說這本作品褪去了以往透明清澈的感傷,轉為淡鵝黃色、恰到好處的溫暖色調:像是在冬日的暖陽,或穿上薄毛襪那種可以自在舒展、沒有過多壓力的關懷。

生命有自己的厚度和深度,她有自己的堅韌,會收集過往的美好成就往後的幸福,在每一個小瞬間。

我也約略懂得了吉本她說「因為寫出了這樣的作品,我覺得能當個小說家真是太好了。 」那話裡深意,即使是連我以閱讀參與,心中也盡是暖意。

閱畢,仍渴往輕輕抓住那難得的幸福感,也深深領悟:

生命不是只有單薄的憂傷、喜悅、孤獨和愁苦,每個片段和細節,
同時也在深鑿、累積與未來相關的點滴力量,好破繭而出、好享有,等待在未來的禮物。

每個真心的眼淚,都不會只是現存的悲傷,有一天她會回頭治癒妳自己,也安慰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