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1.04] 

我其實太被過去所擾嗎?我其實太在乎自己受傷的感覺,忘了大家都在受苦嗎?我是不是太堅持維護自己的權益呢?

這兩天一直在思索,我對別人產生的影響,和,我怎麼被這件事和我自己的解讀和詮釋影響。

一直以來,都為自己討好的性個所苦;在學習為自己發聲的過程裡,同時又要理解如何體諒彼此的限制,我真的覺得很難,好像怎麼做都不對,既無法保護自己,也無法避免傷害到他人的感受。

這幾天我必須反覆釐清自己的想法,時而釋懷、時而為此愁苦;有時感到罪惡,有時又為對方可能企圖以罪惡感來壓迫我而發怒。我想,也許當對方放下這件事的時候,我還讓自己深受影響。

我知道自己做錯的是態度上的堅持,和其中表達憤怒的方式可能傷人。我從中學到什麼?是不是理解到:自己的魯莽又把愛我的人趕跑,以致於對「勇敢表達」又退縮了;還是,明知此愛不可追,我們都狠狠地搾盡它的價值,只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卻兩敗俱傷?

如何讓這件事對自己是一個正向的學習呢?覺察似乎不夠,又不能企求對方提供他的觀察(兩方似乎也法公平客觀吧)上帝啊!請給我一點引導。因為真的在乎,我似乎陷入了難以擺脫的無助。


January 2, 2007 20:58

在你努力想從我這裡得到最後的答覆時,你因她而忍著我所有不耐聽的話,我就知道,你真的很在乎她。

可你不明白,我感覺到的,竟是深深的悲哀。

也許你也曾經這樣愛過我的,但那時你不懂得為我爭取更多一點的保護,讓我心痛直到今日。

我知道此一時彼一時,我不是她,更確切的說法是,我不是現在的她;我知道你這樣瘋狂,因為你想保有這段剛萌芽的戀情。

可我無法成全。

不是出於妒忌或是不甘心(你卻始終誤解,讓我更加憤怒),因為你只專注著自己的目標、努力說服我,忘了顧及別人失落的感受。你的確糟蹋了我想要祝福的心意。


因為曾經愛過你,我真的很努力的長大成熟,為著是能原諒你、祝福你。可我怎麼覺得,你並不值得我這麼做。

只是上帝幫助我,讓我心中還有憐憫,當我記錄著你陸續傳來要我放手、要我原諒的短訊時,我看到了以前你寄來的隻字片語。

原來,你曾經也是把我放心上的;原來你也曾努力讓我進入你不確定的生活;原來我也曾讓你甜蜜在心。

眼底傳來一股溫熱,我真的為著你曾對我的好而感動,那時,我們真的彼此相愛,也享受那股愛的氣氛。

這兩天,每次要和你溝通,總要深吸一口氣,一邊默默禱告,只因怕衝動的言語傷了你也讓自己後悔。

只是,你真的不瞭解,我要的是將心比心的同理,傾聽那令我難以呼吸的難受,而不是講大道理、求我成全、要我得饒人處且饒人—那暗示我還沒有長大、還沒有懂得饒恕。以前你就是這樣,自覺高我一等,和我是不一樣的人。要求我你也做不到的事,真是諷刺。

難道你不知道,那就是我跟你交往時的最痛?

我總要扮演不理性、情緒的角色,為著不知道表達感受才最適切而慌張失措;我沒得質疑你和別人的關係,即使你願意和她們停止聯繫,但就是一種忍受、一種不情願的犧牲的態度,讓我深深害怕阻礙了你的社交生活。

我真的太在意了嗎?我真的不願意讓過去就這樣過去嗎?我不願指責,但我也不願只是怪自己—事實是,你漠視,沒有勇氣和能力處理我的傷,放我一個人獨自承受被遺棄的感覺,還覺得是自己的問題。


兩年相處、分開後,怎麼不愛你了,才能說出心中的話呢。終究我能平穩的說出「我謝謝你,但我無法為你新的愛負責」這樣的話,感覺恍若新生。

感謝上帝在我的禱告中、話語裡保守我的心。我原諒了自己,不再企望在你的眼光裡認識自己,也因為過往的你留下的話而釋放自己的傷。

剩下最後一點力氣,說完我將沈默,不再彼此干擾:到頭來,你得正視你自己的軟弱,不再抗拒,不再把愛當作救贖,你才能贏得愛;你得停止指責的心,因為你也一樣原始,只是你拒絕承認。

給我自己:箴言  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