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翻來覆去無法入睡,心裡想著一件事,就是人的有限。

最近世界各地的數起天災,總是有負擔要不斷的代禱。

其實一週前就從 David 那裡得知,和一起參加他退修營會的 Noung 的未婚妻,就是住在那遭到 cyclone 襲擊的小鎮,還一直聯繫不上她。

我可以感受那種擔心到無法入眠的心情,我們能做的就是為他們代禱,並交託給上帝。(好在聯繫上之後,她們一家平安無事,God bless!)

我心想伸出援手應該是人的本性吧。有句話說「人溺己溺,人飢己飢」,就是這個意思。

但我昨晚也想到,我們常常能夠幫助那些我們同情的人們,是因為沒有利害關係、沒有特別的愛恨情仇,所以我們樂於伸出幫助的手;如果換做是你的仇敵遭難,人性上(或說是罪性?)有時很難超越那一個拒絕的意念。

昨晚本來就想寫下一篇,紀錄一些思緒感想,關於愛的有限。結果今天祂又讓我再次的檢視一次,所謂人道、愛,和幫助的課題。
今天下午經由朱學恆(《魔戒》的中文譯者)的部落格,我連結到一位弟兄的網站,我很詫異在這個關鍵時刻,他的呼籲竟是背離神的道的。

我的詫異是因為,一直以來,我以為人的善性,是會互助的;我以為基督徒的內省,是會有愛人的行動的。

但,我其實也明白,人的愛的有限。我並不比他好,我只是深以為自己為基督徒時時要求自己要有一顆柔軟的心、並因為所學的背景常有機會反省,我不想論斷和批評他(也請別要我提供連結了),我只想分享自己的看見和提醒:「那些和我們不同立場、不愛我們、攻擊我們的人,都是值得被救助的,不管他是哪一國的生命」。

在給他的回應裡,我說:
 
人道不是溫情氾濫,救助他人並不分國籍種族性別地域,也不是藉此得到他國的平等待遇,或是國際的關注。

該做的就該去做,那種超越不平等對待的援助,不是犯賤,是耶穌基督要門徒做的,像祂一般的樣式。

愛不應該是排外的,如果你幫助風災地震也有分別心,那麼將心比心,為什麼別人需要聽到我們的聲音?!為什麼英國該聲援圖博?

我不同意你。如果照你的邏輯來說,那麼耶穌根本不需要救那些迫害祂的人,因為恩典和愛有了分別心,因為根據完全聖潔的行為才能『換得』救贖。我們不需要假腥腥地去說我們多關心多愛那群異國的同胞,但請千萬記得,每個人的背後都有故事,每個生命都是等價的。冷漠、站在另一邊,是很簡易的選擇;身為神的兒女,本來就該做那難成的事,而且不是因為自我得利的目的去做。
 
人權、幫助和憐憫,不是一種反制的武器,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優越才能做的事。

那該是一種態度,一種根深於你自己血液裡的影響力。沒有什麼『誰有資格才該得』的分別心,不然,你跟仇敵沒有什麼兩樣了。」


我也留言給學恆說:
 
「真正的基督徒,援助是該沒有分別心的,就像我們不是因為成聖才配得被救贖。基督徒也有軟弱、驕傲和不完美,和每個人都一樣,我們的見解也有著環境、資訊的限制,我們也是因被傷害,而有反制的幼稚行為的時候;只是我們有上帝來的幫助,必須時時警醒,不把這些以惡報惡當作理所當然。」

其實更多是想跟自己說的:我何時沈默、何時說話、說什麼話、著手什麼行動,都不要背離祂愛人的誡命。也不是因為誡命才這麼做,是要以甘心樂意的願作的心,去服事眾人。

所以我把 MSN 的暱稱換上 紅心Jesus 紅心people,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因自己有限的愛,去造成對立。

主啊,請去除我的驕傲,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偏見,補足我的軟弱,加添我力量和勇氣在我無法再愛的時候,因著祢著愛繼續愛、繼續做那難成的事。 以祢的名禱告,阿門!

同場加映:祢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