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門冒險後,在回家路上,就想回到家立刻打開網誌寫文,因為腦海裡充滿了足夠寫好幾篇的靈感。在查閱伊妹兒後,卻發現有封我認為需要在第一時間內回覆的信。

花了好些時間寫完(還反覆檢查),回信過程中有人讓我分心、有被來信者關切(問:有沒有看到信啊?對方想必很著急),心裡十分急著想完成回信的動作,但又知道不能隨意交差了事,交戰之下,在回答他的問題時,就有感覺在被催促(其實對方本意應該不是如此),心頭還犯嘀咕了一下。

現在再想想,一封回信和寫文的爭戰,我感覺,其實是祂在檢視我心中排定的優先順序和耐心。我其實知道,那幾篇想寫的文章內容,部分是在誇耀自己,能讓一封該即時回的信「打擾」平靜一下,其實是好的。

我想要有馬大,還是馬利亞的心Luke 10:38-42 NIV上帝和生命該被放在事情的前頭,我相信這是從祢而來的提醒,也是我該繼續學習的功課。

分隔線下是回信內容:




看了你們的對話,我必須很客觀的說,我並不覺得他在傷害你(至少他之所以這樣回應,動機並非造成傷害,不然他大可指名道姓了吧),他只是用你不期待的回應在跟你說話,但我相信你一定有很受傷的感覺,絕對很不好受

我這一段時間,看到你在努力找出他的優點、讚賞他,我覺得這個嘗試和改變很好。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你往往在指出優點之後,都會再加個但書(「只是」什麼什麼...)。
 
想想看,上帝對你的愛、你的妻子對你的愛會加上但書嗎?(他們會說:「我愛你,我不喜歡你哪裡哪裡...,所以你最好改,才配得我愛你」嗎?上帝、你的妻子和愛你的人,自然不喜悅你的罪和缺陷,但他們欣賞你,不是因為你符合他們的期望啊。)
 
因為在你不斷看到對方的問題,試圖去幫修正、幫補時,對方並不會感覺你是理解他的,你是在糾舉他;如果他偶然聽到你在背後對他說的喪氣話,他也不難有「即使你表面很友善,但其實背地藏刀」的不一致感嗎?
 
(試想,如果你曾向誰說過他「妳也知道他就是這樣嘛~」,其實不正隱含著「我覺得他沒救了」、「他還不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負向意思嗎?)
 
你不覺得,一個(上帝也愛的)生命從小都在不適切的期待、鄙夷的眼光裡長大,他如果持續對「別人對他的態度」保持敏感狀態,他也無法好好地活到現在吧。我們對他評定「不負責任」的性格特質,有可能是他心裡的一種保護機制,讓自己免於不斷受傷的狀態。

(聲明:斷定其實是種粗暴的認定,我的判斷僅為試圖理解的猜測,眾多詮釋方式之一,而非唯一的解釋喔。)
 
解讀一個人,並非在容許他為所欲為、為他脫罪(我倒是很想問,這裡所指的罪是什麼),而在認真思考和檢視,我們腦海裡對他的負面印象,那些形容詞可以等同於他嗎?他這個生命並非我們看到、感受到那些優點和缺點的總和。而印象中的「不爭氣」事實,是不是一種來自父母態度的拷貝?我們真的要如此不敏感地,繼續用同樣不奏效的方式造成傷害嗎?
 
能不能試著超越自己的情緒,去,傾聽,再次看看他話裡、態度的本意?
在我們家裡的每個人一向不擅長去面對衝突,你跟他當然也都不例外。所以,你自然不會當面指出他的錯誤或問題(其實我在想,為什麼非得用那麼自以為義的指正態度呢),他也不會當面表達不滿,但還是可以感覺到,彼此相互的不滿。

在我們的原生家庭裡,並沒有「當面緩和說」這樣的訓練,你現在要跟他提議要「當面說」,勢必要面對不舒服的適應過程,還有,不斷的碰壁、調整的循環,但未必不是個好的開始。

(提醒一下,當面緩和說,不是只做到一半當面說就夠了。)
 
你可能會覺得很委屈,因為你是很努力在嘗試扮演大哥的角色啊!你不是一直在釋放善意嗎?
 
為愛對方,一直不斷的努力,若對方沒有接受,是不是一個機會讓我們該思考:愛的方式合宜嗎?或是我們在愛的時候,其實僅是不斷期待對方用我們想要的方式接受、回應?
 
你可以試著自問,和你的妻子一家或信任的小組一起討論、請益(但最好的方法是禱告請教上帝,等候祂的答案),如果大哥的角色讓人有壓力,那你的角色該轉變成什麼?
 
(回想一下,過去大哥的形象是什麼,會不會可能是關係障礙?)
 
如果我們感覺愛快要不夠了、走到極限,是不是表示我們一直都在用自己熟悉、覺得有效的方式在 try 還不願放棄?(我跟D的關係常常會碰到這樣的問題,把兩邊都搞得很痛苦)
 
你對他說「我真的不喜歡你」,是一種真實感覺,還是一種內心的情緒表達:「我很無助,因為我不斷地在你在這裡感到失望」?
 
問問自己,釋放善意和愛的動機是什麼。「我是為了他好」隱藏了太多的個人預期,不是一個好理由,同時也合理化了自己一直嘗試的方式。不認為自己有錯,其實就是罪。
 
讓我們回頭來想想,上帝的意思會是什麼?祂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會是什麼?

我覺得接下來是操練順服上帝、放手交託和忍耐等待的過程喔。(其實我也有這樣的經歷呀。前一陣子一直想看到其他未信主的家人成員態度轉變,能對福音產生興趣。但你也知道,哪那麼快,真的太急了。我意識到了也覺得自己傻。要給上帝、要給對方時間反應啊!人家上帝都給你快三十年回轉向祂啦~)
 
我的經驗是,自己先改變,才會看到局勢的轉變(到時候你會感到,神蹟多奇妙!)禱告上帝所有你心中的苦和軟弱,才會是心裡重擔釋放的開始。
 
放手,讓上帝來做,不是不管事或不負責任的態度,而是願意讓祂作主!關係的修補需要放更多的信任(這才該是要讓對方感覺到的,不是我們講了算),相信,對方有在努力、相信對方值得愛(在上帝眼中,哪有不值得愛的生命?上帝祂恨惡的是罪,而非罪人)。

體認自己有限,不是件舒服的事,但,卻是一個機會可以看到上帝做工;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你的提問,我們都知道沒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上帝有法寶,但卻需要時間,要相信沒有動靜的時刻,神仍在掌權
 
真心祈願我回應的內容、我們的努力,都是 base on God's words, 能合神的心意。
 
Let us pray unceasingly that we can work with God with a humble heart & reflection what we had done before!
 
祂知道我們的有限和錯誤嘗試的痛苦,但,是時候回到祂面前,重新歸零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