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能陪伴著妳,和妳一起度過心傷的這個晚上,其實我何其幸運,我是很被信任的。


和妳在偌大的 Sydney city 相遇在公車上,是個巧妙的緣分。看著妳向別人問要下車的地方,是雪梨大學,我就鼓起勇氣,和妳攀談,一邊回答妳的需要。

結果在往 Central 的返程車上,我又遇到妳,怎麼能這麼巧!妳留給了我 MSN ,把我當作來到異鄉,第一個幫助妳的人。我們偶爾也會在線上聊聊,看著妳忙碌的生活,很為妳祝福,卻沒機會深談。

怎會想到,這一次夜裡的深談,竟是在妳脆弱無比,在妳自願離開一段關係的時候。

直到他對妳說,妳才知道,一直以來他對妳的愛不是百分百,妳像是活在一段充滿了謊言的關係裡。我可以感覺妳的哀傷、心痛,和,疑惑:怎麼,追尋一份純粹的愛,這麼難?

真心付出的愛,原來只是單向道,對方只是自私地享有妳待他的好,卻,不忠誠。

妳知道嗎?其實,妳是很有勇氣的,因為親愛的妳不是選擇視而不見,或是讓自己委屈在不平等的關係裡、企圖扳回一成,像,好多傻得讓人多心疼的女孩一般,以為可以改變對方,選擇繼續受傷,或等待;妳,離開,這個經營兩年多的關係。

即使這選擇,很痛;而妳的心,也是非常疼。我光是聽,就想給妳一個抱,好心疼妳。
親愛的,我們都是一路跌跌撞撞,學習怎麼去愛和被愛,學習怎麼去付出和接受。妳說,對方不懂承諾和責任意味著什麼;我說,要改變一個人,是不可能的,我們能做的,就是遠離不是因為真愛而靠近的人。

我們都明白,那樣的選擇不是「懲罰」對方,而是一個對自己負責、懂得保護自己的方法;我們愛對方,所以要讓他懂得,動機自私的愛,是會讓人、讓關係受傷的。

我說「先愛自己,才能找到對的愛」,妳問我,為什麼?

瞭解「愛」,就知道那包含了一份責任,一份尊重自己、尊重對方的責任;瞭解愛的內涵,妳就會明白,妳是如此寶貴,值得自己和身邊的人珍惜。

真正的愛,是沒有懼怕和擔心失去而傷害任何人。而一份「完全的愛」的源頭,才能讓我學到愛的本質、態度。在關係的兩邊,都需要學習愛的功課;在琢磨中成長,即使人不完全,也渴望去因為愛的責任付出。如果遇到不珍惜自己的人,我們能夠分辨,有勇氣和信心去告訴他,自己在他的作為裡,受傷了。

告訴他,是讓他知道,即使有一天,就算有人可以因為愛包容他的錯,也不是容許他有不珍惜的藉口。愛,是該好好珍惜,才能感受到那份真心付出的價值。

我很妳一樣,在學習,所以這些不是什麼交戰守則,僅只是我的分享和體會。這些日子,我越來越明白,很多時候,我們常犯一種錯誤,就是誤以為,擁有愛情、擁有關係,就是擁有「愛」。

那晚,我和妳分享我好姊妹寫的給男孩女孩的一封信,關於愛情與婚姻〉。在那麼多相似、相異的經驗裡,我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還沒準備好,就進入一段關係裡,結果不但傷了自己,也傷了對方。

如果我們懂得,去尊重雙方的界線、瞭解我們的有限,願意去因為愛對方、愛自己,去保守我們的心靈和身體,同時也保護對方「不被傷害」的權益,我們得到(或給出去)的愛,就不會是充滿疑惑和不安的,投入關係的兩邊也會願意,去學習怎麼經營這份得來不易的愛

想到了璽恩的這首歌,希望能給妳的心一份安定的力量,因為我也曾,從她的歌聲中,得到安慰。

出口
詞曲:劉淑莉/唱:璽恩

你沒答應過我 是我自己太衝動
沒發現你的感覺已不同

你沒有變 是我自己分不清界線
忘了要多給你一些空間

當淚水匯成一條河 當愛失去平衡
離開會更快樂 天亮就不怕了

我開始明白這條路 是煉淨的過程
學會了忍耐這個功課  沒想像中曲折
 
一定會有一個出口 最適合我們去走

不過是一時脆弱 就帶著微笑經過
我開始明白要先放手 才摸得到天空

若我可以咬緊牙忍受 將來會更成熟
這世上一定有個人 在永恆之處等我

我會在終點與他相逢



也給妳你, for those who are reading this 

好好戀愛 by  彭家麗 & 王祖藍
 

孩子:我的天父,可否讓我好好地談戀愛?
孩子:不再流淚,不再傷痛,不再聚合又要分開?
孩子:我的天父,我只想要安穩地找個人來愛,
孩子:請讓我知道,那個人在不在?

天父:我的孩子,難道您忘記了我就是愛?
天父:學懂愛我,學懂愛您自己,您就懂好好戀愛。
天父:我的孩子,何不嘗試安靜的慢慢去等待。
天父:你就會知道,那個人在不在。

天父:您是否願意相信,每時每刻都在我手裡,
孩子:願意相信,
合:沒有事情是太早或是太遲。
天父:願意相信,
孩子:愛我的主,我願意相信,萬事萬物都在祢的手裡 ,
天父:我教您順服,我的旨意。
孩子:請教我順服,祢的旨意。



給男孩和女孩:關於愛情與婚姻 & 關係箴言

給男孩:[有感] 小男人主義
 給女孩:給等待王子出現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