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為「一元柳丁」請命的沈芯菱嗎? 昨天讀報才知道,記下草根台灣臉譜也是她努力的成果!

真的好欣賞這個年輕女孩喔~

 


 

台灣ㄟ土  台灣ㄟ水  台灣ㄟ風

草根行來  滿身係汗  甘酸苦鹹

土會沃  水會甘   風有透

            政府目內無

阮嘸通   惦惦袂出聲

言─草根吶喊 :爭一口飯吃,要一份尊嚴

      阮,透早五點落穡,肩頭扛著厚實的鋤頭和未知的收成,默默的彎腰流汗,無言的播種耕作,心中只求個好年冬;

        阮,打赤著肋搏,在危空中的鷹架上,默默的忍受酷熱,無言的打造不屬於自己的家園,心中只求個妻小安飽;

        阮,戶籍地址是公園是車站、是地下道、是街頭長椅上,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無言的嚮往,只是一個門牌;

        阮,佝僂的身影隱沒在腥穢的垃圾中,載著比人高的回收物,騎著生滿鐵鏽的腳踏車,無言的一拐一拐行遠;

        阮,是叫日頭起床的人,頭戴台灣的天,腳踏寶島的地,但聲音卻總是隱默在灰暗的烏雲後……

        台灣這座金字塔的基石,一磚一瓦,皆來自於一群默默打拼的草根人物,捲起袖子,咬緊牙關所奠基而成。然而,他們卻不知道,曾經終年累月打造的基石,已經淪落為社會的底層,大聲急切的吶喊,傳到金字塔頂端竟成了,沉默……。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13歲起,我揹著一台相機,行走過每條庄腳田野的泥濘路、街道小巷的石子路,和每個窮鄉僻壤的陰暗角落。從觀景窗望出去,對焦著含淚收割的老農、生計不穩的流動 攤販、手足胼胝的勞工、犧牲小我的台灣媳婦、佝僂身影的拾荒者、漸失傳的鄉土技藝、為台灣打拼的草根人民……。他們一生的故事,已寫在無言的影像中。觀賞時,請別忘了張開您的耳朵聆聽,用心和靈魂體會,若您是攝影機背後的那雙眼,您會看見什麼?

 一生,只求一張照片 

        五年的光陰,獨力支出多年所得,至今已拍攝25多萬張,4000多組系列的影像,秉持著「紀錄為台灣默默打拼的草根英雄,無論拍攝一百萬張,一千萬張,只要有一張能感動台灣島上的人民們,儘管竭盡所能,仍深深以草根子女為耀。」期許能紀錄半世紀的草根台灣,直到雙手無法按下快門為止。

教育,是尊嚴的起點

         「你再不讀書,以後就會跟他們一樣!」時而聽見有父母親指著勞苦大眾們,對孩子說這令人傷痛的言語,以致於許多人從小被培養成「菁英心態」。當我們指責著草莓 世代沒有抗壓性、沒有感恩心同時,為何不讓他們了解:腳下所踏的這片土地,是草根人民披荊斬棘而來;今日所喝的每一口水,是草根人民手上的厚繭所挖掘而 來;我們口中的每粒米飯,更是草根百粒汗水所換來。

政府,是草根的寄託

        歷史的轉捩點,常取決於一個人、一句話、一個思維,甚至1945年硫磺島戰役的一幀照片,能改寫第二次大戰史。

        當執政者權位愈來愈高,似乎離人民卻愈來愈遠,我所記錄的每一幅影像,雖是渺不起眼的升斗小民和販夫走卒,卻是最真實的台灣本土文化和精神象徵。請執政者在廉潔和貪婪中,記得那佈滿風霜的臉龐;在富者和貧者中,記得那徬徨無助的眼神。當執政者在辦公桌上大筆一揮同時,每一個轉念都會改變草根人物的未來,改變 台灣的未來。

        儘管最後,他們仍舊被忽視、被冷落,但,我依舊會掌鏡草根人物走過的足跡。 

        因為,歷史,終會記上一筆。

                                   草根子女   沈芯菱   永誌不忘                                                              2008/05/01於雲林

 

 

   Cheers雜誌 - 沈芯菱與台灣草根臉譜相遇的故事
  中時部落格 - 高中生沈芯菱按快門 20萬張草根臉譜
  自由電子報 - 透過鏡頭 沈芯菱記錄草根英雄 (08年)& 沈芯菱 展現台灣精神(09年)



另,朋友在花蓮民宿「遇到」了一本好書《在異鄉發現台灣》,還沒機會看過,但應該會是伴我遊走異鄉的選擇!
微笑

  該書作者記錄的「在異鄉發現台灣」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