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沒發文,因為深陷自我矛盾中。來自言自語一番,畢竟對話是最好釐清的方式,也較能捉著自己的想法。

其實是因為自己有點心煩,但又漸漸明白那原因。自己似乎是為了一些幼稚的理由在抗拒,對此感到罪惡,也覺得沒必要對身旁的朋友說,怕自己不接納,別人也嫌棄。

別為瑣事而迷惘了前進的理由」,我對自己這樣說。努力釐清並為自己打氣。我想應該是這樣的:把該做看得太重、把該做的想得太難,所以未做就先感受到壓力,對自己想逃開壓力又覺得不可原諒。

越來越明白問題癥結,就越責備這樣的自己。當提醒自己「沒人這樣想」的時候,又把那當作是自我安慰,唉唷!我怎麼那麼難搞!

常覺得自己太命好的孩子,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空有理想卻不切實際。有時換個角度想,其實這樣的背景和資源,才是該讓自己有嘗試錯誤、跌倒的本錢才是;偏偏個性容易退縮、在乎(想像中的)他人的眼光反而什麼都做不成‥‥太晚才經驗挫折,真的不是什麼好事。

說實在的,也沒比別人多擔負什麼壓力,只是經歷得少,容易慌亂;就像你說,我得在在現實上一堂「處理壓力」的課程,才能長大。想出去闖,「要自己獨立」倒不是最誠懇的說法,是因為自己沒東西可以挖掘了,有點心虛!在枯竭之前,去累積多一點生活經歷,寫出的東西才容易有共鳴。感動,是生命經驗的累積呀!

「是為自己做,所以別怪罪別人」,心裡的聲音又說。我以為病因是太缺乏鼓勵和肯定,但也許,自律和鞭策才是苦口的良藥。

別躲!未來將沒有地方可躲,也別慌!我為自己加油。別隱藏自己的怯懦,至少,知道自己的限制,也才知道哪裡需要充電。更多的勇氣也許需要祈求,但一點一滴的實踐,看到累積的成果,將會更有自信。快擺脫扭捏,就是去生活,沒有藉口!大步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