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論壇 - 樂生現在怎樣?
自由廣場 - 我的樂生焦慮
中時|論壇 - 樂生拆遷背後的砂石利益 (by 郭力昕老師)

     這個真相,也是台灣現實政治實相的準確縮影:地方利益與黑金勢力,以選票樁腳角色,要脅或利誘地方/中央的政客;而這些被要脅的、或早已構築隱性利益共同體的各級政客們,即以無關重點的假議題設定(例如捷運要通車、或工程技術問題),移轉或掩蓋真正的問題。這時候,藍綠或中央/地方鬥爭的假矛盾也消失了;在共生利益的結構下,參與者都是一家親,玩著互踢皮球、假裝無辜的遊戲。在這個意義上,台灣的政治文化,未曾「轉型」過,遑論「正義」。而主流媒體,則只會跟著這些假議題起舞,聳動地炒作事件衝突面,或者乾脆冷處理一個事關重大的公共議題。

    樂生,讓我們有機會瞭解這些真相。樂生院不是台灣最後一個不公義的案例。


繼續寫詩,繼續壞 - [樂生] 遊行筆記─姿態作為政治

HOW’s SketchBook - 最後的選擇 - 415樂生遊行
左派?好吃嗎? - 誰的樂生?誰的運動?

        如果,運動的意義在於與人民、被壓迫者站在一起,相互理解、相互培力;那麼,樂生對運動者的價值便不在保不保的住,而在新的年輕運動者能否突破易於自我滿足、自我消費的陳腐酸氣(借用孫窮理的話),真正如對苦行的詮釋般「謙卑地與土地、生命親近」。如果,在泛學運史中,樂生世代已經取得了足以與野百合對話的本錢,對話的主題該是什麼?運動,不應該從要別人聽話開始,而應該從聽別人說話開始,什麼都要聽、都要嘗試理解。面對院民,許多我認識的朋友聽的很多、很好,下一步呢?

雨漣:一個面對「樂生」的,我
            遇見樂生的另類居民

宣宣@宣∣傳品樂生90%保留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