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對我來說,絕望是很容易產生的,因為我開始可以分析問題,也嘗試過調解,以為自己無能為力。

今天晚上,為了電視頻道收訊不良這個狀況持續,父母在飯桌就吵了起來。我覺得問題是在,沒有人喜歡被怪罪,但家人總那麼傾向把訊息解讀成是對自己的攻擊,因此好的溝通是如此不可得。

事情是這樣的:

老媽發現問題,但叫人來修時,是只有我在的。可因為我沒有看電視的習慣,不知確實問題,只聽老爸大概交代了一聲,維修人員和我都以為是用錯遙控器的問題,看一下能收看就走了。

晚餐時,老媽發現問題仍在,問我,我就說我以為能看呢。順待我就提到,問題轉了好幾手,通知我的是電視系統的小姐,維修的又是另一個人,這樣問題轉述之後,誰都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啊!

我看到他們都皺起了眉頭,就隱約知道有狀況要發生了。老媽問了老爸好幾遍,到底他是怎麼交代的。老爸急了,也開始防衛,開始攻擊式的回應「就那樣講啊!」聲音開始提高。(但那樣是哪樣,沒有人清楚)

接著,老媽氣了,要他不要這樣大聲講話,爸就反攻「誰叫妳一直重複問,妳就以為我不會講,以為我是三歲小孩是嗎!」.....&)*^%!o(7..... 無效的溝通就這樣以吵架結束。

當我意識到,過去現在我是那麼容易在拷貝我家的溝通模式,實在是心慌的厲害。這是如芝麻般大小的事,卻引起我排山倒海的擔憂啊。

我的沒自信,讓我也有解讀傾向的問題,當別人好意提醒我問題所在,我就以為那是在批評我,弄得兩邊緊張兮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