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有好多感觸想說,也許你會覺得我要說的有點亂


我人在澳洲雪梨工作,常常慶幸可以擁有旁觀台灣的角度,卻也有置身事外的遺憾。

遺憾像是,在中華隊大戰澳洲隊時,我想至少可以參與到這場轉播,因為我人在澳洲,而且這場關鍵賽,將決定澳洲隊能否進奧運比賽。

但其實澳洲人對棒球不太熱衷,即使我搜尋各大報紙和網路、電視新聞,都無消無息。我只能默默祈禱,並利用文字轉播參與這場激勵台灣人的球賽。

球賽過後,我心裡些微的感動並無人分享,只在MSN個人訊息上寫下:「我可以想像,多少人在電視前、在球場歡呼雀躍。」這樣的文字。

因為,即使我身在遠方,我也深深地瞭解,這場和接下來幾場球賽將如何將台灣人的心緊緊相連。惟有這個時候,你和我可以一同為球員加油,拋開政治立場的歧異、各自不同的觀點。真的,我是多麼多麼珍惜這一刻。

那時,我也好想歡呼、和身邊的朋友擁抱,讓誰也懂得我那當下的心情、情緒。我很愛很愛這樣攜手團結的台灣,也很愛不完美卻那麼值得為它付出努力的台灣。



曾有一次,和雪梨的一位台灣人談到台灣的省籍問題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記得他在對話裡,輕描淡寫地說了幾句:「你都不知道xX黨是如何操弄省籍情結,你不懂,因為你盡然是受到自己家裡文化的影響,我比你長幾歲,我都親眼目睹這些。」

我十分訝異,他是如此自信於自己的觀察,並深信自己不曾受到他人、外力的影響,會干擾他對事情觀察的詮釋。
[ 記得社會心理學的媒體理論中,曾闡述過,人們相信,自己被媒體的影響會遠小於媒體對他人的影響;換句話說,人們總覺得自己不像他人一樣,那麼會被外在的訊息(來自媒體、文化、家庭、他人)影響。 ]

而且,比我年長的人,經驗和觀察就會是全然客觀的嗎?

於是我回應他,「因此就你所說,你以為操弄省籍情結,是某某黨的專利囉?」我也許有意識地想要提醒他,他話裡明顯地迷思。

沒想到他一改語氣,似乎帶點論斷的口吻,告訴我:「你不要為你所支持的政黨辯護!也不要禁不起批評,就激動地想反駁!」

我很震驚,因為我甚至都還沒有告訴他,我支持的政黨,或是我傾向的立場呢!他都已經斷定,我將會為我的政治信仰,誓死與他搏命,或是無法聽進他的論點。

是的,我當然有我的傾向和立場,我從來都不否認這一點,我也意識到我並不客觀。但我一直都還深信,我願意試圖理性去傾聽、去對話,我相信這樣的可能。

因為我很好奇
為什麼不同的人有的意見差異,因為我不想說服誰加入我的陣營,因為我對自己的立場也總是試著反省,我需要更多不同的聲音,幫助我辨認或修正,所謂的真實。對我來說,和艾瑪一樣,表態不表態從來都不應該是一個問題。我同意你,可以是因為你的態度,而非你和我擁有相同的立場。



也許身在台灣,幾年下來政黨惡鬥、人民的聲音總被政客綁架,大家都厭倦極了,都不願意再抱一絲希望去相信會的,未來會更好的。也或許我們需要,也能盼望、等待一個領導人,能正視過去歷史的傷痛,並擁有前瞻性的眼光帶領我們走向未來。

但美好、光明的未來,從來都不是某位英雄為我們打造的,那是人民願意交託、領導人願意有人一塊同工,一起經營、一起努力的才可能實現的。也不是哪個誰(或某個政黨)自然就擁有讓你心悅誠服的領導能力,憑他就可以把台灣帶向康莊大道。

而且,除了共同努力,我們還需要耐心,等待人民跟著政黨領袖一起成熟,擁有漸步成長的民主果實。

我不認為某黨候選人當選了,就會把台灣帶向一厥不振的情勢;就目前來看,我依舊樂觀。因為不管是馬或謝當選,台灣都將會有別前幾年的局勢。

只是,我們不能只是相信,不要只寄望某一個人、某一個黨。不是因為是他說話,就是對的,這叫盲目。好的政策也可能有粗糙的推行手段,或是罔顧人權、輕視文化價值的達成方式,不要只是寄望結果而忽略過程,這是無知。

我們要有決心監督、並學習比政客成熟,拋棄選前「誰落選了台灣就滅亡了,我就絕望了」這樣的信念、不讓自己僅僅只是「選後就撒手不管,繼續批評兩黨比爛,寄望下一次選舉」。

只要仍有一天,你不願你的意見被綁架,只要你不願參與僅帶來混亂,確有反省力的騷動、只要你有參與建設,你就將對台灣更有感情,更願意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它。

這個廣告,我第一次看很觸動我的心,感覺很深刻。因為身為教育和文化工作者,讓孩子正視歷史是我們一直努力,並努力學習持平、客觀的機會。但再看一次,覺得如果這廣告出現的時空,不是競選時,將會更有說服力。

廣告裡的片段,說的都是真實。但瞭解歷史,深刻的批判和反省,這樣的呼籲如果不只是出現在投票前,而在平時;如果不僅是反省他人,也能檢視自己,該有多好!

國民黨如果只能猛攻這八年執政黨有多差勁,卻不檢視自己的黨國(王朝)背景、政治迫害、黑金問題,即使贏了選舉,也不能讓人民相信,他們將可以台灣走出一條路;民進黨若只能拋出歷史脈絡的問題,沒有真確看見這八年人民的不安、掙扎和反動,那麼這場選舉將很可惜地變為信賴投票罷了。

親愛的兩黨候選人,不要忘記自己的背負的,不只是權力,更是責任。過去八年的不安、混亂,你們都有一份。歷史紀錄的,不是你們如何贏得選舉,而是你們的作為;是不是有反省和檢視,是不是只是嘴裡說的魄力,是不是仍在包庇過去的包袱,不思檢討。

我在為台灣深深禱告著,也在看著,你們將如何不辜負人民的期望。而人民,或,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也請你記得,你期待什麼樣的改變,就請做出怎麼樣的參與。




 延伸閱讀
)總統候選人,我有話說!

給台灣下一任總統的真情告白
但願道歉,是同理的開始


)民主,和言論自由真的不是理所當然

在封鎖的城市中看西藏事件
格調  by 工頭堅
Tibet.What Remains of Us
因為我們是自己—談中國中原的「東西」
【西藏】在3月10日之後

)面對歷史、政治、選舉,你可以

在亂得教人發狂的世界,我學會去選擇自己的看見
最後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