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思考到,關於「堅持」和「影響力」這兩件事。

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歡做環保,舉凡垃圾分類或回收,或是購物不使用塑膠袋(用購物袋)等等,我都不怕麻煩、樂此不疲;甚至常常別人不想做,我也想幫忙做。

其實並不是我道德感特別高,只是因為這和我的信念相同,讓我甘心樂意做,也因為真的覺得很有趣,完全樂在其中。我的信念就是,我相信:小小一點努力就可以造成改變;同時,「選擇」是我的自由,同時也是我的責任我對自己和對環境的責任。

另外像是,我不喜歡使用有動物實驗(animal test)的產品、化妝品或保養品。我認為動物實驗是不必要且殘忍的,我花時間研究和確認,發現的事實更證明的確是如此。能夠用最自然的方式洗衣、洗碗、減少垃圾量,是我常常思考的事。所以常和我一起去超市購物的朋友,就必須忍受我在洗潔劑、洗衣劑、衛生紙區選購半天。比較的不只是哪項產品比較超值,同時也確認產品的成分是不是危害到身體和環境。

其實也不是沒有掙扎和想要試圖妥協,畢竟人都愛方便,更常面對的是同儕的影響力、廣告的訊息。但我常常想起一本我閱讀過的書(內容關於如何教孩子理財),作者說:「妳做的每一個(購物)的選擇,都是一項投票(voting)。妳選擇的不止是產品價值和內涵,也同時選擇了生產產品的企業,它的價值、理念和是否符合公義。」,每想到這個,我又決定再堅持下去。也許多再花幾分鐘、多花點錢、再多查證,或自己動手做(至少可以控管結果吧)。

一雙設計精美、多功能的球鞋,你愛不愛、想不想買?但我知道它同時事剝削勞工的企業,我便不想要了。這個品牌的化妝品,人人都推薦好用,但我知道它這個企業做動物實驗,我就沒有辦法下手購買它的產品。也許這真的是給自己找麻煩吧,因為這也許就是世界的價值,所以到處都是,你似乎無法避免(?)。像是永無止盡的追究,你似乎無法追溯每個生產環節可能有的弊病。

如果所謂的堅持,只是以道德做訴求來要求自己,是不可能延續長久的。但你多可能背叛自己的信念?那是一種操練。你總是有選擇、你與這世界不僅有關連,更是深深相關。你知道了不義,就沒辦法裝作不知道。

以前我要求自己,不要求別人跟我做,因為那僅是我個人的信念、因為想尊重、因為我相信每個人有選擇的自由、因為想從自己做起,不出自於己心的事,久了對別人也是壓力吧。但最近當我禱告、讀經、行動的時候,卻有種想法:是的,我尊重別人的想法和作法,但我有沒有試著告知真相和可能有的危險,還是很鄉愿的,美其名「尊重」,卻是因為害怕去傳而獨善其身?是啊,我是忘記發揮我的影響力了。

那是從祂而來的提醒:基督徒必須發揮影響力,你必須踏出那一步!

只有自己遵行的善,不一定不讓弟兄跌倒。如果我只是在基督徒的小圈圈覺得安適自在、感覺被造就,卻沒有練習去說明信念,讓他人知道,那永遠無法造就他人、讓福音廣傳。如果我在小組裡的分享解經,只有讓同為基督徒的成員瞭解,卻忽略努力去讓未信主的朋友渴望懂得,那麼查經就不能成為他人接受祝福的機會。

總要走出去,總要去傳。讓別人來挑戰你的信仰,你才知道如何裝備自己的不足。雅各書說,不只要避免不該做的,該做的而不去行,一樣是罪。

於是我對自己說:堅持,是以行動讓人看見的一種影響力。時常檢視自己的信念,不要讓它變成固執;時常行動,不要讓它僅只是你的信念。「尊重」不可變成不努力去傳、不去裝備的藉口。


 

 拒絕動物實驗,我的堅持,請參考推薦連結
「要美麗,不必殘忍」──抵制用動物實驗的化妝品  PETA表示,完全不用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已有數十種之多,這些品牌已有數億人在使用,足證不用動物實驗並不會比較不安全
請拒絕使用動物實驗的產品  經由查證之後,我們整理的品牌資料,其中提供沒有進行動物實驗的企業可供選擇 (此為Word文件,可按右鍵下載)
Companies That Do not Test on Animals   Caring Consumer 整理的不做動物實驗品牌資料(此為Word文件,可按右鍵下載,或你可自行到這裡下載)
Companies That Do Test on Animals  Caring Consumer 整理的進行動物實驗品牌資料(此為Word文件,可按右鍵下載,或你可自行到這裡下載)


 選邊站?我激勵自己,站在神的那一邊

 神站在誰那邊? 
  - 另一個弟兄寫的,我很同意他的觀察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