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奧運終於結束,贏家無數,但無疑最大輸家是雅典的流浪狗。據估計,從二○○三年八月到二○○四年奧運開幕,其間被捕殺的流浪狗,高達三萬隻到五萬隻。

希臘人口近一千萬,粗估原有一百萬隻流浪狗,十人/一隻流浪狗的配置,很難說到底理不理想;台灣人口兩千三百萬,流浪狗約兩百萬隻,十二人/一隻流浪狗。無論如何,希臘政府為奧運期間保持在世人心中「優良」形象,決奮力捕殺流浪狗。他們還是偷偷摸摸做此屠殺的,因為國內國外,愛狗者數以百萬計;至今,希臘政府仍緘口否認殺狗。

從二○○三年下半,全球的保護運動人士開始動員,網路上「刀下留狗」的呼籲如掀天巨浪,二○○四年起,甚至不少愛狗者自費飛到雅典,搭建簡易的流浪狗收容所,見一隻救一隻,打算奧運閉幕後才放牠們出來。可是希臘政府仗恃地利人和,見一隻殺一隻,據估計,光是雅典市中心區,就「失蹤了」一萬五千隻流浪犬,多半是被包裹毒藥的食物所誘殺的。

希臘的流浪狗多,早已世界馳名,希臘人過去似乎不認為是什麼「問題」,給狗節育的人少之又少,甚至認為阻撓狗發生性事,是非常不自然的,因此,希臘流浪狗相當近人,愛狗的觀光客看了開心,怕狗的觀光客也多少放鬆心情。但是這十年來,流浪狗多得有些奇怪,據說是因為有位市長由於處理流浪狗不當,被法院判刑入獄數個月並處以不少罰金後,希臘的城鎮紛紛對流浪狗棄管,捕犬大隊收編,收容所關閉,以致全國進入流浪狗的無政府狀態,狗口加速成長。

嚴格說來,希臘原本對流浪狗的政策相當寬鬆,從被捕流浪狗三個月後無人認領才安樂死,即可見端倪;台灣一般說是一個月,運氣不好剛巧獸醫來了,可能不到兩天就必須去陰間報到了。不幸的是,就像一九七二年的慕尼黑奧運,世人只記得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綁架了十一名以色列運動員,並在奧運村內殺死其中兩名人質,希臘這次主辦奧運最受矚目的,恐怕正是流浪狗屠殺事件。

為何多年來習慣與流浪狗相安無事的希臘人,會因奧運而坐視殺狗成河?和他們的文化有關。固然荷馬作品中的主角尤里西斯在流浪多年歸鄉後,首先和他相認的不是他的家人,而是一隻叫做Argus的獵犬,至今仍不斷有人傳誦,但希臘歷史上狗被記載最多的,仍是用來作祭品,原因無非量多、價格便宜且容易捕捉。不妨說,這三萬到五萬隻遭誘殺的流浪狗,就是第二十八屆奧運的祭品。

流浪狗是否必殺,其實往往在人類的一念之間。對於狗這種人類在大自然界中除貓、少數鳥魚以外唯一的朋友,人類常常很快的變臉,必欲除之而後快。保護動物專家的建議,永遠是給狗做結育、不停的結育,不要購買狗、禁絕狗的交易,養狗後決不棄養、堅持到底,但哪一個國家真正做得到?

我們阻止不了狗來到這個已擁擠不堪的地球,牠們在草叢中、垃圾堆旁、寵物店裡、家裡……生生不絕,大家似乎不覺得是錯的,然後以各種方式處置牠們,趕開、送掉、丟到、賣掉……讓牠們挨餓受凍,受惡人虐待,被車輛碾過,遭衛生隊誘捕、殺滅,大家似乎也不覺得不妥。這是希臘的文明,我們所有人的文明。人類不是狗最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