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阿布在網誌放上一首新的背景歌曲,溫馨雋永的曲調引起許多朋友的詢問。

「社子島之歌 - 心中的鑽石」這首歌正是上個月社子島文化祭( 戀戀雙河匯──社子島文化季原味上演原味上演 )的主題歌,做詞作曲的黃大軍先生以及主唱的王中平都是無償友情出力出聲,更讓活動的背後更添一股暖意。

此文化祭由社子文教基金會(舊網頁新網頁)主辦,該基金會一向被稱為社子島希望工程的推手。在被喻為文化沙漠的社子地區,該基金會不愧是沙漠中的一片綠洲,滋潤本里里民對知識的飢渴,滿足居民對文化的仰望。每年寒、暑假,社子文教基金會均不忘為社區少年舉辦一場「鄉土之旅、土地之歌」、「發現社子島-生態之旅」,藉由認識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慢慢培養出青少年對「社子」這塊土地的熱愛,進而對寶島-臺灣的認同。(文摘於

在文化界、社區共同的努力下,社子已經漸漸脫離「淹水島」的印象。社子生活圈的多元發展, 在社子文教基金會結合地方資源的推動下,社子的國中、小學生絕大多數曾接受社子文化尋根的洗禮,與基金會合作密切的鯪鯉田野工作室王志文說:「有些在社子出生的孩子,直到參加我們的活動才第一次來到渡船頭。」中洲渡船頭幾艘載浮載沉的舢舨,開啟這一代青少年進入因水道阻隔孤立為島的社子時空想像之旅。

社子文教基金會附設兒童圖書館,希望變化下一代的氣質,讓社子擺脫文化沙漠的形象,而這方綠洲給氏族影響力各擁一隅的社子帶來團結再造社區的希望。宋旭曜(身兼該基金會執行長、社區營造員和永倫里里長)欣慰的說:「像是燕樓李家、李和興宅的後人,都很樂意我們介紹他們從蘆洲對渡而來的事蹟,以及特殊的二層式三合院興建背景。這裡還可見到以刺竹為籬的傳統閩氏聚落,住戶也視導覽為一種肯定。」民國八十七年,基金會組織「文化資源小組」,更積極以文字和影像保存社子的生態與文史。


美麗的社子島新印象:



相簿照片來源:林桑攝影作品@ GardenMall 花草世界 - 社子風華 ( GardenMall 花草世界 即為原社子花市)

社子島之歌 - 心中的鑽石
詞\曲:黃大軍 唱:王中平


基隆河淡水河伴著我
黃昏的社子島啊 *火金城

心愛的人叫著阮的名
希望是咱的將來咱的聲

觀音山看對這來 保庇我
保庇咱們有成功的那天
*過冬鳥飛回來祝福我

我心內的鑽石 社子島啊~


*註:火金城形容夕陽照下,城市在一片金黃色的光暈裡;過冬鳥即「候鳥」


歌詞是阿布自己一句一句聽出來的,歌詞道出了社子人在艱苦環境下工作的心情-因為禁建區較缺乏工作機會,許多人都不是在地工作、上學,而要早早起床通勤。所擁有最大的財富,就是詩意的美景,因此遙望對面的山頭,祈求觀音山的保庇。

紅樹林、水筆仔,白鷺鷥及候鳥也是此地最親近的朋友,純樸的鄉情在歌聲中傳達到你我的心中,在藉由我們的口一一傳唱...


社子島之歌 - 心中的鑽石


~我們的社子‧我們的故事~ 社區采風:台北在地情 小麵成長記憶故事 工作上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