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個好姊姊,因為我並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

但是我有一個有耐心的好媽媽,堅強的把我們帶大。

雖然我們一路坎坷,卻也讓我們擁有更茁壯的心靈。



我的妹妹和別人的妹妹不一樣。



她不會寫作業,而且總是全班最後一名



她也不喜歡上課



她常尿褲子,班上同學都會取笑她





還有小朋友對她惡作劇



媽媽常在晚上哭泣



而我總是在旁邊默默的看著



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有人在欺負我妹妹



並且要拿石頭丟我妹妹







而我出手救了我妹妹







妹妹則在牆角縮成一團



一路上,我緊緊握住妹妹的手



晚上,問媽媽為什麼妹妹跟我們不一樣



媽媽說:「所有小孩來到世上前,都是天上的小天使」





只是妹妹在路途中受傷了






文.圖:馬雅
出版社:信誼
定價:250元
ISBN:986-161-026-X

你們看完這本書之後,有何感想?

(這本書有版權,如果覺得不錯,可以去書店購買哦!)

我坐捷運時,常遇到一位媽媽帶著二個小女孩,其中的姊姊,和我們有點不一樣。在每天早上與她們共處的十多分鐘內,偶而會聽到姊姊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這樣的聲音,常吸引周遭的人投以好奇、同情甚至嫌棄的眼神,從這些眼神中,我看見了一種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恐懼、害怕甚至排斥。若你自己也有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家人,你又會如何對待「他」呢?

《受傷的天使》 一書中所描寫主角的正是作者自己的妹妹,一位和別人不一樣的妹妹,而真正著墨的是這位小姊姊的心情。小姊姊在一旁默默的觀察妹妹,發現妹妹和大家是那麼的不同;發現妹妹因為不同而遭到同伴的嘲笑;發現妹妹因為不同而被人欺負;最後,她發現即使妹妹是這麼的不同,她還是深愛著她…

《受傷的天使》文字簡潔,但卻深刻的道出小姊姊從旁觀、矛盾、了解到接納的整個心路歷程,這是一個孩子本身很重要的內省過程。而全書透過油畫所表現出來的深沈色調,更讓人從中感受到妹妹的孤單無助與姊姊的不知所措,教人看了也不禁鼻酸。

看了
《受傷的天使》 ,讓我想起《好好愛阿迪》 中那單純善良的唐寶寶阿迪、活潑熱情卻有著肢體障礙的《珊珊》 ,這些外表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其實真的不需要我們的好奇和同情,他們只需要我們以「同理心」去瞭解和關愛。

透過這些故事可以讓小朋友學習看人不能只看皮相,而是要深入內在,懂得以更寬容的心來幫助、接納、瞭解和我們不一樣的生命。正如唐寶寶阿迪所說的:「心最重要。」,也如同
《珊珊》一書最後的一句話:「這就是珊珊全部的樣子,和我一樣,也和你一樣。」

是啊!因為不論是完美無缺的天使,還是受傷的天使,他們全都是天使。那又有何不同呢?




音樂:還是覺得你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