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原著

  電影改編自著名小說《小狐狸海倫所留下的回憶》(《 子ぎつねへレンがのこしたもの 》),作者竹田津實獸醫師本身就是長年投入日本北方狐保育的生態調查權威人士,並身兼受傷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的負責人

  他的所開設的獸醫診所經常收容受傷的野生動物。這本小說是竹田津實根據他為動物門診期間,所遇上的真實感人經歷而撰寫的「森林動物日記」系列作品中的一部。

  本書主角小狐狸海倫,當時在路邊被發現時既聾又啞又盲,境遇就跟偉大的傳奇人物海倫凱勒一樣,於是竹田津實便將牠取名為「海倫」,並用文字與攝影,真實記錄這隻小狐狸與家人的互動,以及在他中所刻下的感動

關於電影

  日本松竹電影公司繼前年橫掃全亞洲市場的賣座電影【再見了,可魯】後,再度以動物與人之間緊?的情感為主題,以更大手筆精心策劃的新片,並找來現年八歲的天才童星深澤嵐與小狐狸在片中譜出一段感人肺腑的情誼。

  這部以可憐的小狐狸為靈魂角色的電影,是去年五月在景致秀麗獨特的北海道網走市開拍。全片雖要等到今年三月底才完成上映,但松竹卻已破天荒地提早在去年暑假就在全日本各大戲院強打預告片,顯見松竹對其票房潛力的信心。

  電影劇情跟原作小說不同的是,原來獸醫一家人的設定,在片中改為在「矢島動物醫院」院長「矢島幸次」(大澤隆夫飾演),是位育有一個女兒的單親爸爸,他與同樣是身為單親父母的攝影師女友「律子」(松雪泰子飾演)正因為是否再婚問題而煩惱中…。但問題尚未解決前,律子卻因為要到國外出差拍照,於是先把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太一」(深澤嵐飾演)送到矢島家生活。

  有一天,「太一」撿到了一隻年幼的狐狸,這隻小狐狸的反應很不尋常,後來被矢島診斷出它跟海倫凱勒一樣有「三重苦」:又聾又瞎又啞,於是取名為「海倫」,並決定好好照顧它。

  被母親丟到人生地不熟的北海道,寄人籬下,在學校又適應不良,「太一」的處境,就跟飽受「三重苦」的小狐狸「海倫」一樣艱辛。而他也跟「海倫」一樣,對周遭的人逐漸有所回應、慢慢打開心房,然而「海倫」的身體卻在此時起了變化……。

  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一隻身負著悲慘的命運但卻頑強生存下去的小狐貍;一位遠離母親,但內心卻很堅強的男孩;以及一位學著如何去作一個父親、尋找作為獸醫的生存價值的醫師。影片通過他們彼此聯繫在一起的內心,描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導演是執導過<奇蹟餐廳>、<古佃任三郎>、<白色巨塔>等熱門電視劇的河野圭太。而擔任劇本的是今井雅子,她曾經寫過<風之?毯>等作品的劇本,在寫這部電影的劇本時,她在不改變原著愛護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大主題的前提下,對作品進行了大膽的改編,力求為觀眾們帶來全新的感動。擔任攝影的是以<壬生大師傳>、<血與骨>等代表作品號稱代表日本電影界攝影最高水平的濱田毅。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配樂特地請來素有日本鋼琴美人之譽的創造才女西村由紀江為這部溫馨感人的電影譜曲

生命奇蹟 小狐狸 Helen the Baby Fox

編導:河野圭太

卡司:大澤隆夫、松雪泰子、深澤嵐、小林涼子

原著:《小狐狸海倫所留下的回憶(子ぎつねへレンがのこしたもの)》

日本官網:http://www.helen-movie.jp/ 
‧中文預告片:請看 這裡 這裡

上映:2006630日(五)晚場起 

 

 

 

 劇情介紹

有一天太一(深澤嵐 飾)在春季的北海道綠色大地上,與一隻孤苦伶仃的小狐狸相遇了。太一將這隻沒有大狐狸照顧的可憐小狐狸抱回矢島醫師(大澤隆夫飾)的動物診所照料。看著孤零零的小狐狸,太一也聯想到自己的處境,情不自禁地開口問小狐狸:「你的媽媽也丟下你了嗎?」

其實太一的單親媽媽律子(松雪泰子飾)是位經常在海外工作的專業攝影師,這回她又跑去遙遠的熱帶島嶼工作,只好讓唸小學的太一寄住在她的男友矢島醫師家,一方面也希望讓太一能藉此和矢島之間有更多的了解。然而不擅與人交際的矢島在妻子去世後,就一直和女兒美玲兩人生活在獸醫診所,太一的來到改變了他平日的生活,他不知道該怎麼接近太一,而女兒美玲也是沈默寡言。幸好診所總有忙不完的動物要照料,讓這三人的生活,不至於太過彆扭。

太一帶回來的小狐狸成了這個家庭的第四個成員,矢島雖抱怨著太一老是添麻煩,但還是幫小狐狸做了細心的診斷。多年的獸醫臨床經驗讓他馬上發現小狐狸的異常之處:原來,牠又聾又啞又瞎!矢島看著牠隨口說了一句:「這下可麻煩了,這個樣子就像是海倫凱勒嘛!」太一聽到這句話後,就決定幫小狐狸取名為「海倫」。

  矢島看著自己實在無法幫助的小狐狸,內心也煩躁起來,此時他腦中閃過「安樂死」的念頭:「對牠來說,死或許是更幸福的事。」聽到這話的太一哭著指責身為醫師的矢島不該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他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把海倫養活下去。太一的執著與用心,深深感動了原本已放棄海倫的矢島,他告訴太一:如果海倫長大了的話,或許就能有足夠的體力接受手術而恢復視覺和聽覺。

一心想讓海倫快快長大的太一,為了讓牠喝牛奶,用盡各種方法。起初怎麼也不肯喝牛奶的海倫,最後彷彿也被太一的執著感化了,終於開口喝起牛奶,不但如此,海倫還開始吃起太一餵給牠的肉。或許對小狐狸海倫來說,太一就是好像一直無怨無悔,溫柔地照顧牠的「媽媽」一樣。

隨著海倫體重漸漸增加,與太一之間的感情似乎也更有默契。矢島說服自己竹恩師上原教授讓海倫去醫學中心接受更精密的檢查,但是就在此時,海倫的健康狀況,卻無預警地突然亮起紅燈來…。

 演員陣容

男主角太一由在日劇【童年時光】、【救命病棟2】中有著出色表演的天才童星深澤嵐擔任。他在該影片成功演飾了一名來到陌生的地方,與親人分別的小男孩。他從小狐貍身上深深的感覺到一個小小生命的光輝後,自己也選擇堅強地成長下去。

負責照顧太一的獸醫矢島,由大澤隆夫飾演。由於他在日本純愛電影風潮中演過【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解夏】等片,而被日本影迷譽為銀幕「純愛男」。這回大澤隆夫飾演的矢島角色,與過往的銀幕演出有很大的不同。劇中他因為太過直接的性格而不擅長與人交往,外表看似冷酷無情,但內心深處卻溫厚善良。

太一的母親律子,則由一直活躍在電視劇和舞台上,已經3年沒有拍過電影的松雪泰子扮演。她選擇這部電影作為自己回歸螢幕的作品。她在劇中扮演一個充滿魅力的單身媽媽,雖然因為攝影師的工作在各地飛來飛去,不能經常在太一身邊,但她帶給太一的卻是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矢島的女兒美玲則由因出演【機器人奇諾丘】而人氣急升中的少女演員小林涼子飾演。

其他演員還有扮演矢島的恩師上原教授的藤村俊二、飾演住在森林中的謎一樣的老婆婆的吉田日出子,還有扮演太一的班主任老師的田波涼子等。其它還有在獸醫院出沒的可愛動物們,預料將是最搶戲的一群。

 延伸閱讀:

生命奇蹟小狐狸
子ぎつねヘレンがのこしたもの——森の獣医さんの動物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