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一篇文稿,是阿布編製一份社區藝文誌所想的。其實刊名還沒定案,也沒有真的要徵文。本來是要改一篇舊文,但寫著寫著就變成這樣,大概文字有自己的生命吧。

寫這文章時很不順利,絞盡腦汁就是要寫滿一千字。寫完也對自己的極限感到失望,真的挺遜的。唉~~請不要安慰我。看到文章的朋友,給我一點真實的批評指教吧?謝謝!



「社子島是一個沙洲島,早期被基隆河、淡水河以及南邊的番仔溝(另一種說法是大浪袞溝)所環繞,是一個十分清楚的獨立區域,但由於浮出水面不久,且無河港,從古至今均不是什麼重要的發展核心。另外,社子是由泉州人拓墾,與市林街上的漳州人屬不同的發展軸線,無奈行政區域自古即與士林街同屬芝蘭堡,現今也同屬士林區;因而此區域發展的歷程,往往在方志上的敘述都是零散而欠缺系統‥‥‥」

看著文獻紀錄上的文字和圖片一一映入眼簾,童年的記憶倏地又重回腦海。

「社子這塊土地聚落上的演變和土地利用之變化,真有滄海桑田、變化無常的感嘆」。

這就是了,是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許多曾經存在的,隨著印象更新而遺落了。

怎麼也沒想到竟然有這樣的機緣,因為編製一份文教基金會的刊物,讓我重新認識我的故鄉——社子。我知道和幾位老師、當地耆老編輯的《滄海桑田話社子》相比,我的文字真是生澀幼稚。但是就讓我單純享受如沙洲堆積般的知識累積,為腦袋的記憶體做個更新及備份吧?!

「每一塊土地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正如同每個人的生命都像一本小說一樣,以些高潮迭起,有些平淡無奇」


是啊!我想。不管自己的家鄉是特殊或平凡,都因著成長經驗而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因著這份獨特的感情,我嚮往理解社子人獨有的歷史。

社子的文化是什麼?獨有的特色在哪裡呢?別急,我不是要告訴你答案,我是邀你一起來發現這台北後院的故事。

想像一下,淡水沿岸淳樸人們的熱情、夕陽落下時,紅樹林外媲美法國巴黎的美景、騎著自行車,讓來自河港的風輕輕吹拂著因忙碌生活疲憊的臉龐‥‥這一刻,真是平靜美好!

前方傳來小孩子開心的嬉鬧的笑聲,把我的思緒拉回眼前。我知道,在這裡,有許多父母因為這片土地特殊地理環境位置的關係和禁建的理由,讓當地工作難求,他們平日多需要到外地工作。難得有了假日,才能爭取更多時間,全家一同出遊。親子之間溫馨的互動讓孩子笑得嘴都合不攏‥‥

我一邊看著,也跟著笑了。台北市區擁擠的車陣中、繁忙人們走動的街頭、遊客穿梭的捷運路口,也許也有著一個一個不一樣的故事。但社子的故事,透過當地人的眼和口,卻更與我貼近。

這裡很真,許多人因著珍惜,懂得紀錄這片土地的故事,願意把社子當做自己的寶,花心思付出。這裡有人知道什麼是「和環境共處」的智慧。這裡很美,美的是人的心,還有我們漸漸淡忘的溫情‥‥好在,我們還能用心、用筆寫下我們的篇章。

〈双河文化誌〉就要創刊了,你願意跟我一起紀錄這裡的歷史和點滴片段嗎?

【美哉社子,我們的故鄉!】徵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