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主日聽道的時候,突然有種體會:
有時講者的母語不是國語,或是講道時間較為冗長,反而可以讓我們聽得更清楚。

因為我們會用專心聽,因為我想要更花耐心去聽,受益反而是自己。

剛來雪梨CPC時,我是去聽下午的英文堂。還記得第二次去的時候,
因為聽不太懂,加上那陣子的壓力,我那天聽完崇拜,所有委屈就宣洩出來,哭了一場。

但我現在覺得很慶幸,有那樣的經歷。

因為我的母語不是英語,所以我得更專心、更花精神去理解,我可以聽燒錄下來的講道內容,反覆咀嚼。還有,能聽懂講道內容,是多麼值得珍惜和喜悅的事!

不管我在中文堂或是英文堂,總會發現有時候聽者不留心聽道的狀況,因為講者所使用的是自己熟悉的語言,讓我們有信心和把握不會遺漏講道的內容。結果真的聽進去什麼,我們自己都沒注意。

我們可能因為太有把握或太熟悉,所以分心到去分析或抱怨講者的技巧、時間控制、有不有趣,而忘了重點是他努力要傳講的內容。

另外就是,聽到熟悉的內容,或下意識覺得「這我早知道」,反而不若初信者那麼求知若渴地專注。

那天我回頭看到剛受洗的Amy一直記筆記,那時我也被提醒,我已經從菜鳥基督徒畢業了,那我的謙卑和專注,是不是有更加倍呢。

講者的語言是熟悉的母語,可以讓我們更容易進入狀況、吸收更快;但若是第二語言,也可以訓練我們因加倍專心更投入,怎麼樣都能受益,我覺得上帝爸爸實在待我們太好了

那天是我聽創世記受益最多的一天。

認真準備和把該講完章節講完的講者,讓我知道,原來聖經第一卷書可以有那麼多應用在我們的生活裡的地方。上帝的計畫和設計無處不在,在一開始祂就安排好了。

不固定的講者,也讓我們聽到不同的解經方式,很豐富也很有挑戰性,

跟自己說,我真的要預備自己心和耳朵,在神所有的延遲、計畫和準備中,ready for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