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好文有待消化,先一一收錄下來。許多篇文的引用網址找不到(努力中,會再補上),但我都有附上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入、連結回去該網站看那篇文章。

  up!  [960201] 按日期順序,十分詳盡的網摘記錄:
愛麗絲夢遊部落格仙境 - 「反對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事業結合」記者會相關網摘  


 「反無名與雅虎奇摩事業結合」的發言及評論

詹宏志:玫瑰,不要哭

石墨工房 5.1β - 評論記事 - PChome,不要哭
兔眼看天下 » 老詹投書:「玫瑰不要哭」
老詹,多看看幾個部落客的文章吧,壟斷的事實基礎在於不可取代性,AT&T的電話線路能夠排擠其他家的電話線路(一家只要一條電話)、微軟的作業系統排擠其他廠商的作業系統(一台電腦同時只能執行一個作業系統,在此不包括虛擬機器)。但是一個使用者只能使用一家入口網站的服務嗎?連從無名搬家到其他部落格都可以一鍵完成,這是要從何壟斷起?


 關於雅虎奇摩併購無名的相關討論

當Yahoo!奇摩就等於網路時,網路世界還是自由的嗎?
[ METAMUSE ] :當 Yahoo! 奇摩等於「台灣」網路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迎向這樣的自由
夜的轉運站 - 反了Yahoo購併無名之後,那我們呢?
udn數位文化誌 - Yahoo!奇摩併無名,關注焦點應何在?
思考,前進! - Yahoo奇摩拍賣不構成獨占?!
[ METAMUSE ]: [言之無物] 關於 Yahoo! 奇摩併購無名小站之想法


 短評 & 記者會後感

[ 記者會現場直擊 ]Webs-TV+Yam與詹宏志反對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事業結合
兔眼看天下 » 我沒有去Webs-tv的記者會 
隔海觀虎鬥 - 不吐不快之反Yahoo! 併購無名記者會(上)
隔海觀虎鬥 - 不吐不快之反Yahoo! 併購無名記者會(下)


咖啡館的隔壁是酒館 » [網路]對昨天webs-tv、pchome與yahoo!奇摩隔空對咬的感想
Schee.info » 我看網絡數碼、蕃薯藤、網路家庭和Yahoo!奇摩的記者會
Schee.info » 我看網絡數碼、蕃薯藤、網路家庭和Yahoo!奇摩的記者會(二)
紅色長角三倍速 - 媒體大挑戰,網路數碼記者會參考問題講義。


 綜合評論及網摘

遨遊天地任我行 - 下一個無名小站已死?
Blog.XDite.net » 禁止響應「反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事業結合」活動
兔眼看天下 » 拿著木炭救火的Webs-tv緊急聲明稿

廢業青年日記: [Conference] 膀胱無力的任性哭訴
簡單的說,這場記者會與其說是反對雅虎壟斷網路市場、阻礙創新,不如說是反對雅虎壟斷廣告主/利益來得貼切。別的不說,光是樂蕃天這麼一搞,讓多少原本可能用心耕耘正體中文內容的部落客心灰意冷,大受打擊,從此停筆或淡出呢?這對台灣網路市場的創新與豐富內容的危害,和宇宙怪獸尺度的雅虎奇摩,和確立巧門偏鋒價值的無名小站相比,難道會比較輕微嗎?

人行道 | sideway: 全民資產與歷史共業
從一個使用者的經驗來說,不管是PCHOME、WEBS TV,我都不能信任;前者搞出明日報關站跟垃圾信風波(不過詹先生一直強調他是以個人身份參加,大概是不想讓大家想到Portal 2.0吧)、後者是樂蕃天事件。而當你們所能夠提供給我的服務,我可以在國外取得時,怎麼會覺得你們的競爭者只在國內呢?除非說,你們關心的客戶只是「廣告主」,而不是「網友」。

石墨工房 5.1β - 評論記事:四家公司的一場網路麻將
所以我的結論是,Yahoo併購無名確實可能有獨佔問題,尤其無名本身有藉助不合理利益製造競爭優勢的「黨產」嫌疑;如果台灣有FTC(Fair Trade Commission;還真的有,就是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只是權力像不像美國FTC那麼大有待觀察),是應該介入調查和檢討這筆交易,至少必須重估無名的價值和資源運用,或許像一些美國的判例將無名分割(像是blog的部份就賣給Yahoo、相簿的部份就獨立成另一家公司賣給Webs-TV啦,呵呵),以維持市場競爭的公正性。

Miula Business Review » Yahoo、無名、壟斷、反托拉斯,與一場令人無言的記者會
反托拉斯法並不是反對壟斷,而是反對壟斷廠商透過 “非法手段” 來獲得超額利潤,傷害消費者的權益。而非法不非法,最主要的認定方式就是,是否以不公平的手段,來降低消費者選擇的機會。

無名的創業團隊處理白金會員的權益很糟糕,Webs-tv 處理蕃薯藤員工以及樂多部落格的手法也很糟糕,但是這些都跟 Yahoo 併購無名到底有沒有觸犯到反托拉斯法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