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總是對自己說:「我不覺得自己有多好,我覺得自己糟透了。」

心情在一個不算太壞,但絕對不好的狀態,因為自己太容易受到影響,情緒波動就多了。

多少瞭解,那麼多訊息想要進來、那麼多刺激想要干擾、那麼多糾纏想要激怒,但受不受影響,還是存乎一心。知道不理不睬,也許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但因為在乎、怕輕看了他人的心意,所以擔心、所以放在禱告裡。

WWJD?嘗試思想依舊難以釋懷,讓多踏的那一步亂了思維和節奏。

之前以為自己是少做多說,所以督促自己一想到就做,但奇怪自己怎麼還是快樂不起來?So 問題不是罪惡感,確有深深的焦慮。

因為是怕沒顧慮到他人的感受,因為擔心所謂「全力去做」還是有懶散,因為怕拒絕裡有太多藉口...慢慢發現,其實就是「界線」的問題:把別人的、不該自己的全都擔起來,又怕做不好。

所以自我對話變成那麼必要。釐清自己的思緒還蠻需要勇氣的,努力去表達就更不用說了。

原來可以不用想一堆理由,只因為對方侵犯到自己的選擇就拒絕;原來,可以因為感受到壓迫、強逼的壓力就 say no,以前我都不明白。所以在重新建立自己的界線、學習拒絕之中,也學習到了尊重自己的感覺,也是一種自我保護。

自小到大、二十幾年來,都沒有這樣的練習,一直到現在體會了,卻很難實踐。 (祈求祂更多的引導和帶領)

我以為沈默的尊重,是一種支持,卻因為對方不願瞭解,而受了傷;我以為讓對方嘗試、讓他歷經挫折,是讓對方學習(誰看到孩子跌倒了不是心疼又難過?但怎麼好插手什麼事都干預呢!),怎麼卻感覺對方不尊重我的思維方式,就是限定我一定得要喜歡、並且參與呢。

惡話幾乎都要出口了,還是想到對方一定不好受才會傷我,告訴自己:「如果還能承受,就吞回去吧」,努力同理自己,要求自己體恤、不要自義。

我理解在對方需要幫助時,堅持是那麼像是狠心拒絕;我知道當對方的邀請被回絕,雙方都需要智慧繼續相處;我也可以明白,對方是那麼需要認同肯定,和我一樣。對方暫時不能消化不一樣的想法,所以攻擊。

自己的疑慮是,如何委婉的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感覺,又不去衝撞到那個人。

一切都清楚了。在對方身上,也看到那個如此抗拒的自己,看到脆弱掙扎的生命。

深呼吸,不要把焦點 focus 在自己的感受上,雖然依舊感到愁苦,但要細心體會「成事不在我」。至於他人不懂得的,就別庸人自擾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