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特地看了澳洲政府對原住民道歉儀式的實況轉播,也上網搜尋了新聞報導和完整的道歉聲明。

其實最能引起我共鳴的,並不是澳洲首相 Kevin Rudd 他的道歉聲明,而是反對黨領袖 (Opposition Leader Dr. Brendan Nelson)引述一些故事時(he re-told the stories of some members of the Stolen Generations),轉述的話(我無法詳細記下確切的內容,大概是說):

The father told his daughter:I don't want them (any government or prime minister)  to say sorry. I just want them to understand how we feel, and knows how we overcame the pain....

我自己的理解,這其實反映了,許多受害者共同的心聲:

「過去錯誤的政策造成的傷痕,除了靠時間療癒之外、在正式道歉之外,我們的痛苦需要被同理。真相必須被客觀地揭露,目的不是要怪罪或加以譴責,而是大家能看重這曾經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傷痛。」

You're welling to understand, that's really something to me.



這讓我思想到,經歷類似族群衝突的台灣,每當有人提到「正視過去歷史真相」的時候,總有些人防衛地擔心必須背負加害者的罪名,也有人譴責特定族群,說他們必須為傷痕負起責任;自然也有人抱怨受害者為什麼還在傷痛中,不願意往前走‥‥

為什麼有這麼多指頭向外的控訴聲音?因為其實我們並不彼此信任,因為我們並不懂得如何處理這造成分裂的傷口;因為擔心自己的真心成為對方操弄的工具。

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檢視並反省自己。我們心裡的真相是:錯,總是對方的責任。

我真的期待,對立的雙方能坐下來好好的談,傾訴、流淚、擁抱,因為其實我們兩邊都受傷了。操弄族群意識,從來不是特定某黨、某人的專利。歷史的傷害,加害者往往也只是某族群的少數人的獨裁、專政。

不要只是草草以道歉儀式來試圖停止所有的對立聲音。我們更需要的是傾聽和對話,而不光指是說自己的話。讓我們試著去超越立場,去檢視真相。這都是要求自己的,而不是要求對方去做到的。

愛、信任和原諒,有時候是多麼難的事,但願我們能從願意同理開



澳洲原住民失竊的世代


 

二月十三號,是澳洲的「道歉日」。澳洲首相 Kevin Rudd 還有澳洲國會,在早上九點史無前例的為澳洲原住民「失竊的世代」發表正式的道歉。

「失竊的世代(The Stolen Generations)」指的是澳洲在1869年到1969年之間,白人政府在優生學的政策下,強行將澳洲原住民家中的小孩子帶走,安置在孤兒院或其他寄養機構中。幾乎所有的原住民家庭都有受到影響,只是確切的數目字在澳洲政壇仍然頗具爭議性。有人說有十分之一的孩子被帶走,也有人說高達三分之一。

道歉無法帶來實質的補償——但是對受害者來,要求承認和同理他曾經經歷的苦難,是最基本的權利(請記住,很多「歷史事件」中的受害者都還活著)。對整個國家而言,也提供一個機會讓大家思考過去的錯誤,並且真誠地將情緒表達出來。

對台灣來說,可以反省不同族裔在殖民潮、冷戰局勢中所扮演的角色。透過深入的瞭解,去認識族群問題之中複雜的權力關係、細緻的情感糾結。而如果我們至今仍然為這些議題爭論不已,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讓大家願意坐下來談話、互相理解?


延伸閱聽:
Culture Matters(一個澳洲的人類學部落格)
Marcia Langton - Even the Hard Men Know, It Must Be Said (關於這次道歉的評論)
Follow the Rabbit-Proof Fence (談失竊的世代的小說)
Rabbit-Proof Fence (改編電影)
Bringing Them Home (澳洲官方調查報告)

ps.
Sorry Day」名字取得好。英文裡的「Sorry」可以說是致歉,但更重要的是「表達同理」。而就算局外人永遠無法百分之百瞭解,能夠說:「我願意去瞭解你曾受過的痛苦」就是第一步了。

圖片來源:AHMRC




Today's news title

ABC News - The Apology to the Stolen Generations of Australia
Yahoo!7 News - Rudd apologises to indigenous peoples
Ninemsn News - Rudd apologises to indigenous peoples
Sydney Morning Herald - Australia says sorry
BBC News - Australia apology to Aborigines
CNN News - Australia apologizes for Aborigines' pain
MSNBC News - Tears and dancing as Aborigines make history
The Daily Telegraph - Rudd says sorry to Stolen Generation



台灣的朋友,公共電視有相關紀錄片可供參閱:
明日(14/2)1opm 首播 失竊的一代-蘿西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