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斑斑踩腳印、留爪子,掛保證推薦!


香港官方網站 電影劇照 小Qの桌布 再見了!可魯 預告片 可魯任務遊戲

你多久沒有那種會令你心悸感動的感覺?
當可魯純真的眼神望著你時,將勾起你心中最深層的悸動‥‥


《再見了!可魯》是一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感人電影,故事的內容是關於一隻拉布拉多獵犬平凡卻瑰麗的一生。導盲犬可魯以純真、善體人意的真誠,感動了幾百萬人的心。同名傳記小說裡平實而動人的文字與幾十幅生動的攝影作品,曾憾動了億萬的亞洲讀者。

  電影敘述一隻拉布拉多導盲犬可魯由生到死,忠實的呈現了導盲犬的訓練過程、與主人(盲人)間的互動,風格簡白平實,卻蘊含著一種深層的意味與感動。當可魯純真的眼神望著你時,將勾起你心中最深層的悸動。

  可魯出生不久後便離開母親的身邊,而接受訓練變成一隻專業的導盲犬。他在所謂的"Puppy Walker"寄養家庭裡度過他的童年。但在他一歲生日的時候,他離開了養父母,轉到導盲犬訓練中心去,對於他將來即將陪伴協助的伙伴,他絲毫不瞭解,直到後來他到了新家,陪伴新的主人,發揮他的專長,保護他的主人,使他的生活更加便利。兩個伙伴相護相惜,成為生命共同體,一起體驗生命的感受,直到有一天‥‥

  可魯在他身為導盲犬的一生中,經歷了很多次的相遇與離別。在每次的相遇裡,可魯用他的忠誠與信任保護著他的每一個主人,他用他最溫和與無言的愛給主人信心與安全感。可魯一出生,在身體左側就有一個鳥兒展翅高飛的胎記,或許這就是一個會帶給主人們幸福的記號吧!

  因「All Under The Moon」得到53座獎的導演崔洋一,就是本片的導演。他一向以敏銳的觀察與細膩的描寫主角聞名,「再見了,可魯」這部真實故事更是因為導演對生命的細緻描繪而更加生動感人。

劇情簡介

「他已經明白今後要與這個人一起生活下去了。」
 
  五隻可愛的拉不拉多犬誕生在東京的一個家庭裡,其中有一隻與眾不同,因為牠的腹部有個十字形黑色花紋的胎記。這群狗娃娃的父親是一隻導盲犬,因此女主人一直希望這裡頭也能有一隻成為優秀的導盲犬。但由於狗媽媽不是導盲犬,女主人的請求屢遭拒絕,但她絲毫不氣餒,最後,導盲犬學校的訓練師多和先生只好很勉強地答應帶走其中一隻來試試看。雀屏中選的正是這隻有胎記的狗,因為牠最溫馴,而過於好動及容易興奮的狗是不合適擔任導盲犬的。

  這是牠生命裡的第一次離別。

  多和田先生帶牠到「寄養家庭」仁井夫婦的家裡,在這裡,牠將度過牠的童年,學習與人相處,建立對人的信任。因此,寄養家庭對狗的態度是很重要的關鍵。「不管牠做了什麼,都請不要責備牠。」這是導盲犬訓練師多和田先生對寄養家庭的仁井夫婦所說的話。仁井夫婦將他命名為「可魯」,因為他們覺得牠的胎記很像一隻鳥兒展翅高飛的形狀,或許這就是一個會帶給主人們幸福的記號吧!膝下無子的仁井夫婦全心全意地關愛著可魯,耐心地帶牠認識這個世界。可魯的玩伴是一隻咬起來會嘰嘰叫的玩具熊。幸福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一轉眼,櫻花已盛開,可魯也即將歡度他的一歲生日。那天,仁井夫婦帶著他在公園裡散步,他們走了很久,走得很慢,仁井太太不禁落下淚來,可魯深情地望著她,張著嘴,似乎對她微笑。這天,多和田先生就要將可魯帶往導盲犬訓練中心了。關在車子的後座,可魯看著在後面依依不捨,追趕著車子的仁井夫婦,「你們不跟來嗎?」可魯癡癡地望著漸小的人影。

  這是可魯生命裡的第二次離別。

  在關西導盲犬訓練中心裡,可魯用他的天真與直覺過著自己的生活。當其他的狗兒學著如何調整腳步及避開障礙物時,可魯的學習進展明顯落後,難道正是因為他的血統因素嗎?當多和田先生要放棄他時,卻意外地發現了他特有的天分:當被告知等著時,可魯會耐心地在原地等上幾個小時,哪裡也不去。多和田先生讚賞他:「你會成為一隻優秀的導盲犬。」

  最後,可魯的使用者被選定了,是頑固的渡邊先生。渡邊先生一直都拒絕使用導盲犬,他說:「要我被狗牽著走,不如死了算了」。然而,在多和田先生不斷地說服下,渡邊勉強地接受嘗試。他們一開始的步調並不協調,溝通上似乎有問題,但是,漸漸地,可魯的忠誠與關心讓渡邊打開了胸懷。他們對彼此建立了完全的信賴與親密的默契,亦步亦趨的身影緊緊地靠在一起。

  兩人從訓練學校「畢業」,可魯正式成為渡邊家裡的一員。渡邊先生因為可魯重拾了失明前的美好回憶,他與人群更接近,個性更開朗。和可魯在一起,他能自由地聞著花香,感受風的輕拂。可魯讓他知道生命是幸福的。同樣的,可魯也因為渡邊先生而展現了自己的意義。

  可惜好景不常,渡邊先生因重病住院,可魯只好回中心待命,等渡邊先生出院。沒想到一等就是三年。在渡邊先生逝世前一個星期,他突然要求去看可魯。「我們再一起散步吧!」套上導盲鞍的可魯,緊緊的貼著渡邊先生緩緩的走著。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相處。

  這是可魯生命裡的第三次離別。

  失去了伴侶的可魯沒有被安排新的主人,而是以示範犬的身分重新出發,到各小學或社區做導盲犬推廣活動的示範表演。

  然而,無情的命運正計畫著可魯生命裡再一次的離別‥‥

暗中觀察可魯持續四年的仁井夫婦,終於向訓練中心提出想收養可魯的意願。可魯很快地認出這個童年的家,已經破舊的玩具熊也還在那裡。這時可魯已經十一歲了,體力已明顯的老邁,而且更糟的是,他罹患了白血病!

  仁井夫婦明白可魯的時光不多了,更加竭盡心力的照顧他,希望他的餘生能安詳的度過。臨終前,可魯全身僵硬,仁井夫婦陪著他打地鋪,幫他翻身,給他溫暖。終於,疲憊的可魯生命到了盡頭。「你休息吧!」「到天國去,要清楚的報出你的名字-仁井可魯!」

  在仁井夫婦的關愛注目中,可魯平靜的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導演的話

  當我的製片對我說:「真想看崔洋一的迪士尼電影」時,我就被他的說辭打動了。對我而言,這是第一次嚐試,嚐試拍一部能夠讓少男少女,甚至大人,讓所有人都能樂在其中的娛樂作品。這部電影是一部愉悅的,而且非常深刻的關於人的故事。劇中描述的是努力活著的人,以及善盡職責的狗,這兩者之間的故事。我們一邊詮釋著鏡頭中人與狗的感情,一邊為了把握狗兒最好的表情,努力來回移動攝影機。無數的堅持過後,得到許多奇蹟般的鏡頭。不知覺間,我竟然因而了解,等待本身將可能帶來更豐富的事物。攝影結束後,我們赫然發現,影片的使用量竟然比平常多了五倍,這都是為了描述人與狗兒之間共生的一切‥‥
 
  我有信心,這部電影絕對迥異於過去的動物電影。這個關於可魯的故事,其美好愉悅若能自銀幕滲透至觀眾內心,且能終生在心底發酵留存,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感動。
祈願與電影一生喜悅相隨!

導演簡介

崔洋一 Yoichi Sai

  1949年出生於長野縣。曾擔任大島渚與村川透等知名導演的副導演,導演崔洋一在1983年開始嘗試他的第一部劇情片【Mosquito on the 10th floor】,並因此嶄露頭角,獲邀參加第40屆威尼斯國際影展。他並因為此片得到Mainichi影展的新導演大獎與橫濱影展最佳新秀導演獎。之後他開始執導一系列角川的電影,包括了【Itsuka Darekaga Korosareru】(1984),同時他也有許多將他的才能發揮到極致的電視作品。1989年他的【Via Okinawa】得到了橫濱影展最佳電影編劇獎與其他許多獎項。

  1993年,【All Under The Moon】為他拿下了53個獎項,包括了Hochi Film Award與Nikkan Sports Film Grand Prix,也因此使他成為了眾所注目的優秀導演。1995年,拍完【Marks】後,他到韓國的Yonsei大學再度進修,在那段時間裡,他廣泛的研究韓國當代的電影歷史,也和許多韓國致力於電影的同好們相互學習切磋。結束學業回到日本後,在1998年他有了新作【豬之物語】,並拿下了瑞士盧諾影展的唐吉柯德獎。2002年的【刑務所之中】也是極受推崇,得到了藍帶導演獎與Hochi影展最佳影片獎,本片也獲邀參加2004年的金馬影展。


演員介紹

椎名桔平 Kippei Shiina

1995/ 第9回高崎映畫祭最優秀新人賞
1996/ 日本映畫‧電視製作人協會新人賞
1999/ 第23回報知映畫賞最優秀助演男優賞
1999/ 日刊體育映畫大賞助演男優賞
2000/ KINEMA旬報賞日本映畫助演男優賞
2000/ 第14回高崎映畫祭最優秀助演男優賞
1999/ 第22 回 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 ( 她們的時代)
2002/ 第31 回 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 (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父母經營咖啡廳,有個當牙醫的大哥,是家裡的次子。

  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踢足球,唸高中時是三重縣代表隊。現在也是演藝人員足球隊「THE MIRA」的一員,2001年9月和韓國的藝人代表隊交過手。

  青山學院大學經營學科畢業,大學時代才開始接觸戲劇,結果反而成為職業演員。待過新宿梁山泊(知名劇團),結果反而在參加電影演出時受到注意,在石井隆導演的「裸之夜」裡飾演根津甚八的弟弟,並獲得第9屆高崎畫祭新人賞。

  演電視劇時經常演配角,據說是導演或腳本家眼中的最佳男配角人選。因為「她們的時代」、「西洋骨董洋果子店」拿了兩次TV DRAMA學院賞的最佳男配角。曾參與多部知名電影與電視作品。


拉菲(拉布拉多/成犬可魯)

  2001年5月3日生於大分縣。因為承繼了導盲犬的血統,因此在2001年7月,在"Puppy Walker"家庭寄養。

  自2002年5月起,在可魯成長之地──關西導盲犬訓練中心,接受導盲犬培育訓練。2003年11月,由於性格過於活潑,因此成為「協助犬」(判定不宜成為導盲犬)。雖然拉菲完全沒有表演經驗,但由於其表情可愛,崔洋一導演一看就非常中意,因而被拔擢為主角。

幕後製作過程

  1998年,十二歲的導盲犬可魯去世。2001年,文藝春秋出版了一本名為「導盲犬可魯的一生」的書,書中集結了精采的可魯黑白照片以及相關文章。書中集結了三位對導盲犬來說很重要的三個角色:「生父母」、「養父母(Puppy Walker)」、「教育父母(訓練師)」,他們對小狗可魯的深刻情感,以及教育牠的過程、牠與主人之間的愛與信賴等等,種種令人感動的真實故事及照片。因此,這本書上市後,立刻造成話題。超越了世代差別,感動了許多小孩與大人,因而成為最佳暢銷書。也因此,被這本書感動的製作人拜託崔導演將牠拍成電影,本身也很喜歡狗的崔導演很快就答應了,便開始企劃電影「再見了!可魯」。

  2002年4月,首先針對在書中出現過與可魯一生相關的人們,進行訪談,進而開始編寫腳本。負責腳本的中村義洋,為了加強自身對於討盲犬的認識,三次親自造訪飼養拉布拉多幼犬,同時實際培育可魯的關西導盲犬協會訓練中心。在電影裡,則是以實際與可魯相處十二年的主人──渡邊滿,與可魯之間的關係,作為主軸出發,構成整個故事,腳本完成前一共修改過十二次。

  另一方面,製片助理及助理導演則是為了準備劇中出現的狗兒奔走。他們必須找到出生後十天(包括兄弟姊妹及母狗)、三到五週大、三個月大、七個月大、成犬、老犬等許多種類的狗兒。要在小型犬當中,找到隨著攝影時間長成成犬後,能夠跟可魯長得像的狗,是一樁超乎想像的難題。因此,他們甚至到全國各地舉辦的狗兒活動中,以廣播方式要求大家的協助。就這樣的,收集到了一百隻測試用以及拍攝背後時用的替身狗。

  其中,尋找整部電影關鍵點──成犬,幾乎是一件只能交給命運決定的事。崔導演一眼就相中了"拉菲',作為可魯的替代角色,以正確演繹導盲犬的行為舉止。拉菲雖然在關西導盲犬訓練中心受過訓練,但是因為個性太活潑了,因此無法成為導盲犬,而為"協助犬"。養育可魯的訓練士多和田悟認為拉菲「動作很靈巧」,因而向訓練官宮忠臣先生推薦,宮先生為了能夠讓拉菲開始拍片,因此開始訓練拉菲,訓練當兒,正好被前去商量拍攝事宜的崔導演看見,於是,拉菲就這樣的從替代角色變成主角,可說是史無前例的演員大拔擢。

  選完成犬後,再過二個半月就要開始進入攝影作業了,定稿腳本裡有131場,其中,由於成犬可魯就需登場80場左右,因此以拉菲來詮釋可魯,是否能成功,在當時,可說是一樁難以估算的賭注。

  即使受過充分的導盲犬訓練,拉菲卻沒有接受過攝影訓練,因此,工作人員必須製造情境,其艱苦可想而知,而最難的部分就是視線引導。這回的拍攝過程中,諸如導盲犬與主人、導盲犬許訓練師等等狗兒與人接觸的場景甚多,導演堅持要讓這種關係呈現在一個畫面當中,而不要用鏡頭切換的方式處理,因此,訓練官必須在距離稍遠處控制狗的視線。然而,為了控制視線本就比較低的狗兒,有時必須在地上鋪上毛毯,趴在地面給狗兒暗示,或是敲打優克里林琴的 側,以吸引牠的注意,或是以誘餌吸引牠。總之,這是一連串的從錯誤中學習的過程。曾經參與過《南極物語》、《哈奇公物語》等等各種與狗有關的電影工作,可說是訓練官第一把交椅的宮先生,首次必須站在攝影用的升降機上控制狗的視線。

  此外,為了能夠捕捉到狗兒的表情,幾乎每一場景都需雙機作業,為了配合狗兒的動作,必須使用軌道車,軌道車的高度,有時必須一公厘一公厘的設定。為了拍到「更好的表情」,最高紀錄曾經拍過36個鏡頭,工作人員以及各個演員都很有耐性的等待狗兒的最佳狀態。結果,竟然用了24萬呎的影片,這些是平常拍一部影片的五倍份量,以時間來換算等於拍了45小時。

  攝影地點除了東映京都太秦映畫村以外,也包括可魯實際生活過的京都府龜岡市的市街、關西導盲犬協會訓練中心等等。特別是關西導盲犬協會訓練中心所在地──京都府龜岡市的街坊鄰居們的協助,讓這部電影瀰漫著溫暖的氣息。即使需要一千位臨時演員,也因市長的鼓吹變成不是難題,順利解決。市公所的場景,以及在小學可魯表演特技的場面也是如此。市公所的職員以及小學生,即使星期日也來協助攝影。特別是小學,全校五百位學童,在假日的時候依然到學校參與拍攝。此外,那場渡邊先生向工作單位──福祉中心的同僚稱讚可魯的場景,則是由視障者親自演出。

  此外,還包括重現"Puppy Walker"的仁井家客廳的場景,以及所有可魯居住過的街道、接觸過的人們等等,所有的攝影作業都很慎重順利的進行。

  就像可魯因為有許多人愛牠,因此被教育成一隻很棒的導盲犬一樣,這部電影因為匯集了許多人的善良以及關愛,因此,可魯在電影中誕生了。

Guide dog

  導盲犬是一種工作犬,常被人們稱為「盲人的眼睛」,最常見的品種是拉不拉多及黃金獵犬,或有計畫育種而相互交配的品種。其主要功能在於帶領視障者及早避開行進間的障礙物,以及突如其來的車輛,使視障者更安全、更有效率的行進。導盲犬的背上戴有一鞍具,名為「導盲鞍」,盲人握住導盲犬身上的導盲鞍後,就能夠明顯感受到導盲犬帶領他前進。而經過特殊訓練的導盲犬,能夠藉由口令的下達,正確的進行左轉、右轉、前進、減速、停止等動作,安全帶領主人到達目標地。在遇到行進間的障礙物,如機車、攤販、懸掛於半空中的招牌等,提早帶領主人繞行避開障礙物。

  在歐美、日本、紐澳,甚至是亞洲的韓國,導盲犬都已經是一種相當普遍的工作犬,而使用者在導盲犬的帶領下,也獲得更從容、更安全的行走品質。擁有導盲犬的盲人,就像是重新獲得一雙眼睛一般,獲得更獨立的行動能力。同時,導盲犬也是盲人的心靈伴侶,提升他們的社交與生活自信。

  平均來說,視障者與導盲犬的需求比例約為100比1。台灣目前有5萬名視障者,卻只有10隻正在服役的導盲犬,數量仍遠遠不足。一隻導盲犬的養成成本約為120萬元,人力與經費都由導盲犬機構支付。台灣要發展更完善的導盲犬制度,仍須更多愛心的挹注與實際的支持,以及相關立法的施行與宣導。

導盲犬訓練過程

寄養家庭(Puppy walker)階段 7-8週大起,為期一年至一年兩個月

  由於要成為導盲犬必須要在幼犬時期就習慣和人類親近接觸及相處,必須給他們充分的關愛,讓他們在與家人一同生活中,自然的養成溫馴的個性並習慣人類的生活環境。對於幼犬的基本訓練、對待方式、及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與一般家犬截然不同,不能以人類的食物餵食、每天有足夠的散步或運動時間、不得讓導盲犬幼犬上床睡覺等。

專業引導訓練階段 12-14個月起,為期半年至一年

  在導盲犬學校的專業訓練師的培養下,引導其技巧訓練,學習專業的動作與指令,使其成為專業導盲犬。

共同訓練階段 20-24個月起,為期一至三個月

  與視障使用者配對,教導視障者使用導盲犬。使用者與導盲犬共同養成行進能力及默契。適應良好即藉可舉行"畢業典禮",之後指導員則會進行長期的後續追蹤輔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