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阿布下午要前往 台北101,去 Sony Taiwan 的旗艦門市,看 Sony Fair 05 。預計會看到QRIO機器人的表演,很期待唷!

~ 先介紹可愛的QRIO ~

  你可能在不少雜誌上都見到過一個銀白色機器人在話筒後面載歌載舞的照片吧?這就是2002年3月19日誕生的小型雙足娛樂型機器人QRIOSDR-4X。新力索尼的SDR在眾多市場上為公眾提供了數字技術所帶來的“樂趣”,並已經於2003年9月正式改名為索尼夢幻機器人“QRI-O”。這個名字源於“QuestcuRIOsity”,也就是“好奇心探索”的意思。

  QRIO將以新力索尼全球親善大使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同時,新力索尼集團把QRIO當作未來技術發展的驅動力。以QRIO為平臺,索尼將致力於機械電子學、人工智慧和計算機等技術的發展。

  QRIO身高58釐米,體重7公斤。由於安裝了多種傳感系統、基於記憶和學習的行為控制軟件以及靈活的機械行走裝置,QRIO可以與人類進行更豐富的交流。

  牽引每個關節的小型執行器得到了改進,新型的綜合適應控制系統可以通過各路傳感器採集到的信息,對機器人身上的38個關節進行實時控制。QRIO能夠進行更加先進的運動。位於QRIO頭部的4個軸和腰部的一個軸極大地增強了它的表達能力,它的雙手還各有5隻靈活的手指。

  QRIO可以通過傳感器判斷地面類型,並相應地調整步行姿態,可以適應各種路面,凹凸不平的地板、沙灘、台階、斜坡都暢通無阻。靈活地重心調整讓QRIO幾乎成了不倒翁,在行走過程中,如果突然遇到阻力(比如你用手去推它),QRIO漸漸停止步伐,甚至後退,以防止摔倒。在Sony的表演影像中,它還能在一塊晃動的模擬沖浪板上保持平衡,就像運動員一樣。為了提高對路線的辨識能力,QRIO由兩個CCD彩色攝像頭提供視覺,讓它可以立體地觀察場景,並判斷自身與目標間的距離,確定最優的路線。

  你面向一台QRIO說出自己的名字,它會分析並記錄你的臉部和聲音特徵。等到下一次見面時,即使你混雜在一群人當中,它也會認出你,輕聲向你問好。通過頭部的7個麥克風,QRIO可以判斷聲源的方向,並判斷是不是自己熟悉的主人發出的。

  載歌載舞更是它的特長,甚至有人稱QRIO為舞蹈型機器人。如果將音樂和歌詞輸入它的系統,它就可以合成美妙的歌聲。內置的無線局域網系統可以讓它從計算機同步獲取數據,不斷擴展自己的技能。


More Info:

Sony Global - QRIO QURO robot (Sony) Sony QRIO Sample movies
QRIO SCIENCE PROGRAM - About QRIO SONY Qrio 的表演

繼續閱讀:

【 布拉格生活 】Sony Fair ' 05 展場見聞
【 布拉格生活 】可愛的 QRIO 機器人@Sony Fai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