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愛心喵連署 萬人愛心喵連署 萬人愛心喵連署


【愛貓宣言】

‧我愛貓咪
‧我願意與大家共同推廣愛貓文化
‧我願意發展貓咪生活創意雜貨文化


你累了嗎?來個貓咪式的懶腰,就可以接著睡個好覺^^


貓咪就像孩子一樣,要用愛和關懷,去觀察不同貓咪的需要~


為什麼愛貓?因為貓咪是寶~


為什麼愛貓?因為喜歡貓彼此分享溫暖..

因為愛貓的靈巧、愛貓的貼心、愛貓的獨立,為自己和網誌的讀者設立了 貓咪 & 寵物連結區 :)

因為貓,敗了不少貓書;因為貓,交了不少貓友;因為家中的 四小福 讓我生活充實又充滿愛...甘心成為貓奴:P


因為貓,我付出愛;看到生命的成長,自己也變得豐富

因為一隻貓,愛上了所有貓。因為貓,充實了所有貓的知識;因為貓,更願意用行動來推廣TNR;因為貓,願意告訴每一個朋友:「請以認養代替購買」;因為貓,樂於分享與貓生活的點點滴滴... ^^

因為貓,生命多美好:)


貓節相關新聞:

貓兒愛乾淨 單身族最愛

   
  台灣貓節10周年活動今天開始,誠品信義店推出貓書大展。(誠品信義店提供)  

養貓、愛貓已成台灣新興的社會文化,農委會統計全台的家貓數量近年快速成長,已逼近22萬隻,四年來成長近三成,最快明年起要強制家貓植入晶片。

農委會畜牧處調查,去年全台在養的家貓數有21萬7000隻,2001年只有17萬隻,台灣家庭養貓率已達2.19%。相對地,家犬的飼養數量大幅減少,1998年全台家犬數量多達211萬隻,2001年減為139萬,去年更減到113萬。

官員分析說,隨著都會族群大量興起,單身、頂客族愈來愈多,加上養貓比養狗方便、簡單、乾淨,養貓已成台灣寵物市場主流,未來台灣的養貓人口勢必會再快速增加。

農委會也規畫推動家貓管理。官員指出,家犬強制植入晶片制度已實施多年,成效非常好,家犬晶片植入率已達九成,也就是九成的家犬有自己的「身分證」,飼主要配合定期為愛犬施打疫苗、不得任意棄養。現在家貓數量快速增加,最快明年起也將實施家貓晶片制度。

與貓相關的商品也快速興起。誠品信義店企畫主任吳桂芳表示,近年台灣出版市場大量出現以貓為主角的文學和影像作品,光是最近兩年就有20多本,平均一個月至少一本,可愛的貓咪圖像搭配人貓互動的生動書寫,在市場上都有穩定的客群。

4.4貓節 賞貓、談貓、讀貓

愛貓人愈來愈多,但鮮少人知道4月4日是台灣的「貓節」。一群愛貓人10年前發起貓節運動,今天起舉行10周年活動,呼籲大家一起愛貓,重視動物生命權,希望透過人貓之間的溫馨相待,為台灣的城市文化打造出另一種風貌。

由一群愛貓人組成的「愛貓族聯誼會」,今年特別結合藝文界擴大展開系列活動,下午開鑼。愛貓族聯誼會會長、知名作家心岱,更發表新書「貓,我們的同居愛人」,全書充滿了貓咪可愛的圖像,還深入分析貓咪生活、觀察貓的心理,是一本人貓互動美學作品。

誠品書店也舉辦貓書大展,即日起到4月9日,在誠品信義店、敦南店展出數十種與貓相關的出版品。4月5日至30日,還將結合心岱的貓咪博物館,舉辦「貓山貓海展」,展示數百種貓藝品。

貓的圖像也不會在貓節中缺席。誠品信義店即日起至4月16 日舉辦「與貓生活MIIKAT影像展」。展出時尚攝影家Miing所拍攝的貓作品(Miing's BLoG),表現貓在光影、時空、與生活的形姿與變貌。

除了實體的展覽活動,心岱表示,今年的貓節還結合網路科技,設置了「愛貓網」,募集各種與貓咪有關的情報資訊,提供愛貓族互動交流的平台。還有「我愛貓咪」部落格及網站串聯活動,要將全世界各地的愛貓人聚集起來,成為愛貓大家庭,網址:http://www.ilovecats.org.tw

貓節10周年 心岱同居愛人曝光

   
  心岱規定她的貓都要上桌吃飯。  

   
  什麼事都不做,心岱喜歡和貓們一起消磨整個下午。  

你可知道台灣也有個「貓節」?而且就跟婦幼節同一天,今年的四月四日,正好是台灣「貓節」十周年,作家心岱愛貓成癡,特地選在這個時候出書,為的正是她的「同居愛人」。

心岱的「同居愛人」是誰?聽起來有點曖昧,其實是她的貓,從小家裡就養貓,對貓有一股特殊的情感,貓是很獨立又愛黏人的動物,從養貓、觀察貓,進而研究貓的美學、寫貓書,心岱樂於沈浸在貓的世界裡。

「貓,我們的同居愛人」心岱自曝她與愛貓間的親密互動。「花子」每天早上七點一定會來叫她起床,如果不理牠,花子每隔十分鐘會再來一次,而且分秒不差,叫到起床為止。

這是「原則」,貓與人生活久了,自然而然會訂下一些原則。就像「仙草」,牠的慣例是等女主人洗完澡,就會以深情款款的目光看著心岱,舒適地側躺,等主人為牠馬殺雞,從耳朵、臉部、頭、頸、背、胸、肚、四肢到尾巴,一輪下來少說也要十分鐘,如果牠很陶醉,勢必要再增加節數。

從小與貓生活在一起,貓的生老病死給了心岱不少啟發,也讓她從貓身上學會「無為」、「不擁有」及「伸縮自如」。心岱笑著說:「這是好的一面。此外,我還被『傳染』到不愛工作及嗜睡症!」

如果不需要工作,心岱可以跟貓一起睡到天昏地暗,最高紀錄是連睡16小時,連飯都可以不吃。家貓吃的是飼料,既然是「文明貓」,就要有固定的餐桌,開飯時還得一字排開「一人一碗」。

心岱新書「貓,我們的同居愛人」,將在「貓節」問市,「聯合文學」出版,在此節錄三篇,讓我們來先睹為快。


我的花子 愛看Discovery

為了瞭解貓一天都在做什麼,我經常利用休假日,起個大早,什麼也不做,在一旁默默地觀察,但是貓們也什麼都不做,只是在窗台上打瞌睡,或躲進衣櫃裡熟睡,沒有任何動靜。

我很想知道究竟,關於貓,當我外出時,牠們只是睡大覺嗎?牠們有沒有互相玩耍、嬉鬧、或看看天空,發現飛鳥、蝴蝶…?我的花子會看電視,尤其愛看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等動物節目,牠目不轉睛、專心一意的模樣真令人絕倒。

為了真相,我將錄影機對準電視機的範圍,然後出門去。沒想到錄到的卻是其他兩隻貓在電視上的卡位戰,花子並沒有出現在電視前。雖然沒錄到我要的證據,但花子仍然喜歡跟我一起看電視。

我很懷疑花子只是喜歡與我「黏」在一塊的感覺,共同對著一個「目標」,是貓的一種「遊戲」模式吧。

按摩+精油 幫端午治胃病  

小貓只要基因正常,足月生產,在媽媽身邊哺乳至少三個月,就會是個健康寶寶。可是現在商人為了迎合顧客胃口,愈小的貓愈可愛,都在不足月時強行離乳,這樣的小貓買回家容易生病,人類的造孽,多少無辜的生靈在承擔。

我家的貓都來自流浪貓,都是健康寶寶很少讓我操心,但是提到獸醫院,相信愛貓族都愛恨交雜。自從「花子」死後不久,「端午」總是鬱鬱不樂,傍晚時分還會空腹嘔吐。

帶貓去看醫生就是件大工程,吃藥更是難如登天。端午看到藥就變本加厲地嘔吐,對牠來說這胃藥似乎也變成毒藥了,用藥沒辦法解決牠的胃病,我找到貓的穴道圖,用按摩幫他舒暢、用精油營造愉悅的環境,這些種種,也是我自己開拓看待生命的另一個層次的學習。

小乖二世 每天等著獻寶

小乖二世是我的鬧鐘,吵醒我的目的不是要我起床,而是要我看牠的「奉獻」,那是個給牠當玩具的小墊肩,沒想到牠竟然把它當成「獵物」銜來獻寶。

他把獵物放在我枕邊,再用臉來親我,當我醒來篤定不會錯過這小玩意。研究報告說,向主人展示獵物這種行為,是向主人炫耀牠的本事與忠誠,並渴望得到褒獎與讚美。

我們常以「擬人主義」來看待寵物,但小乖二世的行為顯然是「擬貓主義」,牠用貓的方式對人,貓們與人類互動也完全是貓式的。這弔詭的擬人或擬貓主義,讓我醒來看到禮物時,要表現出驚訝、感謝,再與牠親吻廝磨,而這齣戲每天都要上演一次。

我發現饋贈時間非常準確,禮物放置的位置也很固定,但有時我沒及時醒來,小乖二世會靜坐在我身邊等待,等待一天開始的「儀式」。

各國貓節資訊:

義大利人慶祝貓節文藝氣息重

情人節剛過沒幾天,浪漫的義大利人在二月十七號為境內七百多萬隻貓過節,除了有貓食大餐外,還有許多繪畫和書展,讓人們透過文字,了解更多貓的可愛與靈性。

義大利人之所以選擇二月十七日為貓節,主要是取羅馬文十七的寫法:XVII,再利用文字變裝的技巧,把其中一個I放到X與V的中間,變成XIVI又成了另一個古字「倖存」的意思,代表貓有七條命,相當於中文所謂九命怪貓的說法。

另外,二月的守護神代表獨立、智慧與心靈自由,和貓的個性很像,因此選定這一天為貓節。

全義大利約有七百多萬隻貓,雖然比狗的數目少,但貓獲得人類的寵愛真是超過想像。

為了慶祝這一天,羅馬有愛貓者組成貓之旅觀光巴士,在市區裡憑弔貓祖先在羅馬的發跡過程。佛羅倫斯則有貓的畫展,二十幾位畫家展出他們有關貓的藝術作品。米蘭則有貓和兒童的文學作品發表會。

不管內容如何,這些活動至少反應了,只有在一個和平的社會裡才可能見到這樣的詳和畫面。


實體活動/展覽 (依開始時間排列)
與貓生活 MiiKat 影像展我愛貓咪。2006台灣貓節書展】/心岱的貓咪博物館,貓山貓海展台灣貓節十週年活動開幕儀式】/台灣貓血緣普查及觀察報告發表有趣的貓醫學新發現心岱最新貓書「貓,我們的同居愛人」限量簽名版特賣會

NO.1【與貓生活 MiiKat 影像展】
2006.03.17 - 03.28 品東西家居 環亞店
2006.03.29 - 04.16 品東西家居 誠品信義店B1

由紐約回國的時尚攝影師 Miing 認養了一隻黑貓kiki,從此開始了他與貓咪的生活。黑貓對許多中國人來說,可能因某些傳統忌諱而有距離感,但在 Miing的鏡頭下,卻呈現了牠們靈巧、調皮、深邃又迷人的表情與線條。這次攝影展是他對貓兒的觀察,也是生活的分享,期望能藉由本次與注重生活品質的品東西家居合作之展出,能讓更多人愛貓、瞭解貓。

▲相關網站:
MiiKat 影像展品東西家居

NO.2【我愛貓咪。2006台灣貓節書展】
2006.03.24 - 2006.04.09 誠品書店 信義店3F 敦南店2F

誠品書店信義及敦南二店設置「我愛貓咪」寵物主題書展專區,提供優惠及便利性給愛貓族的朋友,一次找齊與貓咪相關的書籍。
NO.3【心岱的貓咪博物館,貓山貓海展】
2006.04.05 - 2006.04.30 誠品書店 信義店3F

貓的儀態萬千,總是成為創作家的取材靈感,貓藝品描摩了貓的趣味與美學。心岱的收藏展,展示了貓山貓海的點滴。歡迎貓氏宗親會,大集合來觀賞貓藝品的美好。

▲相關網站:
愛貓網。貓山貓海

NO.4【台灣貓節十週年活動開幕儀式】
2006.04.01(六) 14:00 - 16:00 誠品書店信義店3F Forum

儀式現場將邀請到台北市副市長 葉金川 先生、新聞處長 羅智成 先生、聯合文學總編輯 許悔之 先生、愛貓族聯誼會會長心岱小姐、中心醫院院長 杜白 醫師、全國動物醫療體系總院長 陳道杰 醫師、風箏藝術 家黃景楨 先生、愛貓時尚攝影師 Miing 等人前來現場,將與大家一同進行開幕儀式,並提出對貓咪相關的分享。
NO.5【台灣貓血緣普查及觀察報告發表】
2006.04.01(六)14:15 - 14:45 誠品書店信義店3F Forum

為台灣土貓追溯族譜,「愛貓族聯誼會」長期成立「台灣貓血緣研究室」,第一階段的問卷普查工作,已經有了初步的端倪。特別邀請「中心動物醫院」院長 杜白 醫師,透過所蒐集資料與其長期的觀察,交互整理出特徵,並針對體型、被毛、顏色分佈、眼型、眼色、四肢、尾巴等,提供心得與分析報告。這是一趟充滿趣味的歷史之旅,愛貓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相關網站:
愛貓網。貓咪新發現

NO.6【有趣的貓醫學新發現】
2006.04.01(六)14:45 - 15:15 誠品書店信義店3F Forum

現代科技運用在寵物醫學上的努力,早有長足的進步,目前國際所發表的針對貓醫學的新發現,令人嘖嘖稱奇;「全國動物醫療系統」總院長 陳道杰 醫師,將講述最尖端的科技運用在貓醫學的勁爆趣聞。
▲相關網站:
愛貓網。貓咪新發現

NO.7【心岱最新貓書「貓,我們的同居愛人」限量簽名版特賣會】
2006.04.01 - 2006.04.02 誠品書店 信義店2 F 敦南店2F

在許多貓迷的期盼下,貓的代言人心岱終於要推出新書了。本書由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書中分享與貓同居的告白,並為貓咪的特質做了最切題的分析與呈現, 4/1 - 4/2 兩日在 誠品信義店與敦南店, 特別舉行限時簽名書特賣會。
網路活動
貓咪雜貨創意市集】/【「我愛貓咪」攝影比賽】/萬人愛心喵。連署活動
NO.1【貓咪雜貨創意市集】
2006.03.24 - 2006.04.13 PChome線上購物 樂多彩購

貓咪雜貨折扣季起跑囉!由兩大購物網站【PChome 線上購物】、【樂多彩購】聯手舉辦,提供網友最優惠的購物折扣!不管你是想買給喵喵用、還是只想找些蒐集品,來這裡逛逛準沒錯!

▲ 相關網站:
愛貓網。創意雜貨PChome線上購物寵物館樂多彩購

NO.2【「我愛貓咪」攝影比賽】
2006.03.24 - 2006.04.30 愛貓網

即日起,愛貓網開始「我愛貓咪」攝影徵件活動,不論照片主角是你家的愛貓或是野外自由的流浪貓,我們都歡迎您將照片上傳至網路上參與活動!我們將評審選出二十名入選者,並開放網友們網路票選出首獎,屆時前十名得獎者的作品將製作成貓咪創意商品進行義賣,義賣所得將贊助「台灣貓血源研究工作室」田野調查與研究之基金。

▲相關網站:
愛貓網。攝影徵件

NO.3【萬人愛心喵。連署活動】
2006.03.24起 愛貓網

愛貓網配合 2006 年貓節十週年,舉辦網站、部落格愛貓連署活動。只要你公開表達支持我們的「愛貓宣言」,就會將您的網站置放在「萬人愛心喵連署」網頁,並在活動結束後致贈給您一個限量製作、超精美的「好愛喵喵滑鼠墊」喔!

▲相關網站:
愛貓網。愛心喵連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