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要安慰的人,最不想得到的回應,就是勸。

而,一個傾聽者,最不需要採取的行動,就是幫對方決定,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幫他走出困境。

但願我即使有限,沒有溫柔和耐心,但能提供給妳,那份自由。


寫了幾天的回信,每次感覺就要接近完成的時候,就又有好多話迸出來,讓文字再加長。
我有點急了,卻又擔心自己倉促寫成的東西,沒有親近到妳的感受。

有時候,我也會想,會不會親自到妳身邊,陪伴,其實更有效果?
 
今天經歷的種種,卻讓我反省到,也許,
我其實是一直嘗試堅持用自己覺得對妳好的方法,給妳回應。
 
結果,目標放在手段和效果,放在期待,期待讓妳有所觸動,
忘了主角是妳,而能讓妳的生命改變的,也唯有祂。
 
難怪,這一切都變成是在空轉。

妳問過我許多問題,為什麼世上有那麼多失敗的婚姻、為什麼人要結婚、
對於為什麼世上有那麼多不同的人,其中有些,會讓我們受傷。
 
其實,仔細想想,妳會不會覺得,其實我們不是在找尋答案,
而是在面對這些不能理解的,這些未知,等待那一天可以釋懷,讓自己放心放手?
 
我想我不是一個好的見證,我沒有別人那份溫柔和耐心(即使我努力學習,用自己的有限付出),我也明白其實我不是答案。
 
答案在哪,為什麼還要一直受苦?

對於人生的種種疑問,沒有一個簡單的回覆,可以適用所有情況,或讓大多數人滿意;
即使,我已經知道答案,答案很短,內涵卻很深遠,直指妳生命核心。

但,我該怎麼讓妳明白,看似簡單的幾個句子,卻包含了我幾年的歷練,
雖然,那些辛酸、碰撞、跌倒,早已經不是重點,連傷口都已經結痂;

那些點滴累積的經歷,和至今可以深深感受的,那份高過諸山、深海的愛,
深刻地影響了我的人生,讓我知道即使前途茫茫,卻有勇氣走下一步。
 
該怎麼和妳分享,那不是根據所見而成的信心?

不是不懂,妳那急於想解脫的心情,那股無力也是會傳染的,我卻也只能跟著妳著急。

過去的感情,那些對方同在的日子那麼深刻,現在面對的卻像是漸漸失去溫度的灰燼,
那些餘暉,卻讓妳覺得,可以讓妳拼湊自己的完整。
 
我想,妳不需要勸,需要理解和傾聽;
那份渴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愛的對象卻沒有辦法幫助妳找到最初始的愛。

我們像是走在邊緣上,好像世界不能懂得我們的頹廢,不是故意,
而是,不知道怎麼回應。
 
想走出困境,重新找到一點愛的溫度,
並非多愛自己一點,或質疑當初失去的原因,是不是愛得不夠好,
 
面對那份失落的感受,方向,也許該轉向,去試著找到愛的源頭,
不是拼命挖掘那已見底的枯井,而是讓自己有機會去體驗,生命中源源不絕的活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