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mini | 6 February,2007 16:43:38


個人網誌的流量和人氣,常常是部落客書寫或是記錄的動力;也因為如此,網路上出現了許多記錄流量的工具。

簡單的計數器已經無法滿足部落客的需要,大家更想知道自己在眾部落客間的排名、是哪些關鍵字連結進來、最受歡迎的文章主題是什麼?因應多變的需求,各種分析工具、技巧教學,隨著網友們廣泛的使用也備受歡迎。

但另一種思考,也越來越備受討論:人氣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流量越高越能被滿足?你想被看見或不想呢?


  你是第幾名?

Bloginfluence
Alexa Web Search
部落格觀察 - Blog Look  (MyZilla 官方部落格


 
流量分析工具: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 可以告訴你哪些關鍵字奏效,而哪些又該刪去。它在訪客如何發現您的網站以及與您網站的互動方面,提供所有您想要了解的資訊, 因此您得以將行銷資源的重心運用在可提高 ROI 的廣告系列和計劃上,並改善網站以帶來更多的訪客。

十個網誌流量統計工具一覽
MyBlogLog:讓我知道您的來訪、讓我分享我的流量
Popularity Contest:文章人氣統計


  分享:教學及技巧

連結吸子:人氣部落格不傳之祕
部落格是搜尋引擎的好伙伴-部落客必需知道的標題命名小細節
幾點不該說的經營部落格人氣與排行密計(上)
幾點不該說的經營部落格人氣與排行密計(下)
企業經營部落格10大訣竅
三點絕不能說的部落格密技


[分享] 告訴你增加部落格人氣的秘密
資深部落客艾瑪說:持續寫、真誠地寫,不要為了增加所謂的人氣而寫,只要文章精彩,自然能吸引與你共鳴的人前來你的部落格與你互動。

Blog.XDite.net » 衝高你的部落格觀察排名
我比較偏向建議把部落格本身視為一個大人氣吸子來經營。這些是幾點建議:

1、時常更新,常常更新才有更多人次來逛,才有更多機會作連結。
2、寫不一樣的東西。應該沒有人喜歡看 op 文和轉貼文這些沒有自己觀點的文章。
3、不一定要寫標新立異的文章,但是文章要讓人有過來閱覽甚至流連的理由。 
4、就算是懶人包一類的文章,除了越簡單明瞭越好之外,也要加上自己的意見或是整理。
5、用心寫,不要亂寫。
 



世界頂級博客的47個博客技巧 (原文:http://www.netguide.co.nz/magazine/pulp/79/blog47tips.php

保持你自己的風格 - 不要一直模仿拷貝你周圍的人。你的個性應當自始至終得到展現。它使你的博客獨特和表現「真我」。
● 記住,儘管你認為你只為朋友和家庭書寫,你的文字實際上會有來自全球的讀者。你不會知道是誰,在哪裡,在什麼時候閱讀你的日記。
● 不用為誰在閱讀而擔心,只寫你所感興趣的題材。不要去取悅他人,把精力集中在你認為有意思的東西上。
博客網站需要個性。博客網站應當成長和改變,並對它所描述的世界有所反應。
當你不再從寫日記中得到樂趣的時候 - 停下來,休息一下。
● 在你開始寫博客之前,確定你的界限。決定能多少範圍地透露自己。開始寫博客之後要改變範圍很容易,但是如果你已經過線並且發佈了你不想任何人看到的東西,再要想設定界限就很難了。
● 如果你想給自己的博客帶來流量,參與其他的博客主持的項目,把它當成一個引起注意的辦法。




  更多的思考在這裡:

部落客,你需要的是一個心態  (From 搖櫓水向天一方
那個數字真的會影響你筆下文字的價值嗎?不會。事實上敝人認為,只要是你自己一字一句敲打下來的文字,就獨具價值。也許不是對於他人的價值,但是它對於你仍然有價值,因為它紀錄了你當下的喜怒哀樂,你生命中所發生的某一件事,千萬別因為一個數字就否定了自己的文字,自己的思考,如果因為一個數字而扭曲自己的文筆流動,那才是真正可惜的。沒有Blog Look,你還是可以快樂的Blog,一切都只是一個心態。

絕對排行榜帶來的困擾 (From Blog.XDite.net
部落格觀察- Blog Look - - 之觀察:令人想再譙一次 (From [ METAMUSE ]
【食夢黑貘】  如何消滅排行榜與大獎
野貓的零碎生活片段 - 給我不被加入黑名單的名單!


排行榜的迷思 - 能夠消滅排行的,只有更好的排行榜
不管是 Alexa, google page rank, technorati 還是部落格觀察,都只是代表一個立場、一個預設。我認為在這個時代,沒有什麼不能排,但排行榜本身也會被排行。反倒是,如果有一個平台是提供這些原始數據,大家愛怎麼計算就可以弄出自己的一套列表,這樣也許會更有意思一些。
(又, pjhuang 留言說:其實谷歌的PAGE RANK,本就是一個超大的依關鍵字排行榜。)

**********  **********  **********  **********  **********  **********  

[牢騷]誰是知名部落客  (From Robbin.cc
與其在乎排名或是挑選適合的關鍵字,不如認真的寫好文章才是王道啊!

抱怨完了,我得承認這是因為我看到有些人「言必稱部落客」要不就是一直自吹自擂感到很反感而已,說真的,你沒有你自己說的那麼偉大。

**********  **********  **********  **********  **********  **********

[密技]佛心加持衝高部落格擴散力的建議   (From Robbin.cc
Idea Grape裡面,有不少網站網誌設計的小技巧以及內容的建議,平常也還有很多網誌作者都會分享版面建議或是內容參考,這些都是好工具,多看前輩的建議或是別人的版面作為參考,內容嘛……當然這個很難強求。

有沒有想過怎麼樣讓自己的版面讓讀者看起來舒服一點?有沒有想過怎麼樣放Google Adsense才讓自己的版面不會討厭?有沒有想過讓自己的Feed使訂閱的讀者更好閱讀?有沒有想過怎樣讓讀者在你的站上找到他要的文章甚至多了解作者?

多注意自己寫的內容,讓人閱讀的便利性,網站訪客的方便性…balahbalah多努力在這個方面,比自己投身在 Blogosphere中這種虛無飄渺的志向來的簡單多了,我也更喜歡這樣的做法。


﹝阿布說:十分贊同 Robbin 的見解!與其採用一些語焉不詳或是偷吃步的方法,為什麼不反過來檢視「排名」、「人氣」對自己的意義,看看自己網誌的「吸引力」究竟在哪裡?是否有體貼到讀者的需求?不是腳踏實地營造出來的「虛名」,贏得的只是「虛榮」而已。﹞

**********  **********  **********  **********  **********  **********

十三個書寫部落格應該避免的錯誤  (原文:Top 13 Blogging Mistakes
第一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自動設定在部落格播放背景音樂;第二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易閱讀的字體,過大或過小都會影響網友們的易讀性和閱讀心情;第三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至少考慮800x600解析度的螢幕寬度,避免過度捲頁影響網友們的閱讀意願;第四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普遍的字型,畢竟不是每位讀者都擁有特定的電腦字型。

第五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舉凡圖片都應該加註Alt的描述標籤,不但可以讓讀者更容易了解這張圖片的意涵,也能讓無法閱讀圖片的搜尋引擎爬蟲(spiders、bots)可以透過Alt標籤來了解前後關係。

第六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要鎖右鍵;第七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要只支援某些特定的瀏覽器,盡量做到能夠讓各主流的瀏覽器都能順利讀取你的部落格的境界;第八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要放太多的廣告在部落格上;第九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要放太多文章和資訊在同一頁,而應善用分頁。

第十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要使用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圖片或文章,注重著作權是每位部落客的職責;第十一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不要直接連結圖片,而應該將圖片或照片存到自己的伺服器來;第十二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缺乏描述主旨的標題,最重要的是要切題。第十三個應該避免的錯誤是書寫部落格的頻率不要過密或過疏,除了放假時間以外,建議大家保持一定的書寫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