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出發前,心情不免有些緊張、慌亂。交接完,但今天仍有代班。上班時,也許是因為太意識到流逝的鐘點,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

熬到了晚上,遇到了以為過幾天才要來還書的一位媽媽。「妳今天麼會來」這話還沒來得及出口,她就問「妳要出國啦?」

我有點驚訝,她知道我的近況,因為我根本沒提。

她看我也楞在那,就笑著對我說,原來是公事上會跟她見面的我的老爸,今天碰到她就一臉眉頭深鎖、雙眼直跟著她前後走,一副想要跟她說話卻又欲言又止的樣子。

她說我才知道,那從不擅表達情緒的老爸,對於我出國的決定有很多的擔心,但一時也不知道找誰傾訴,就跟偶爾在工作有交集的她說。

原來,從我開始申請簽證、決定工作人選到交接,到如今要出發了,他看在眼裡,什麼都不說,卻都一直放在心上。原來,他不說他的擔心,是怕我有壓力。

這才讓我發覺,這整件事的發展我都是跟媽說,媽再跟他報告,略做交代。在也許因為忙碌,或是沒有彼此聊聊的習慣,我們這一對父女,即使遇到了也甚少談心(因為我們倆都很擅於沈默?)老把關心擺在心裡,卻很少說出口。

我心裡有點觸動,原來他一直都是在乎的。同是天蠍座的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讓對方明白,那份心意。但我不是不懂他,是也為這樣省略了,我們也不尷尬。自小,父母的表達,也常是用質問、責備的方式,直到大了、出了社會有些歷練,懂得了不同人、每個年紀和個性、輩份各自有說「愛」的方式。

我大學離家唸書,也是在父親生日、逢年過節,才找到理由打電話、寫信回家,說我其實很想念他...

他為鄉里服務那麼熱情,在對家人時還是不改木訥本色,我算是小時候還跟他感情好,他老愛帶著我到處跑,怎麼到大了,卻忘了對他說我好為他驕傲,也忘了傾聽他心裡的話呢?

這次出國前,再寫個卡片給他吧!說,我其實懂得他的擔心,我會好好的,請他為我加油!


[ 阿布的木訥老爹,可是很有才華的咧~他擅長攝影(還開過攝影展)、寫書法,小時候家裡書櫃、鞋櫃都是他親手做的,連當時流行的書架樣式他也做得出來呢。]

[ 雖然小時候嚴厲了點,讓他跟弟弟的感情到現在還是不好,但其實感覺的出來,他有努力在學習調整跟我們的互動。]

[ 他是傻爸,我是傻女兒,要到旁人點醒我,才知道表達的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