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人的心,都需要一個表達的窗口。這就是「表達性藝術治療」的神奇力量。不論是寫作、畫畫、舞蹈、音樂,都是很好的媒介,讓我們打開情緒的通道,抒發身心壓力,整理當下的思緒,還可以激發潛能和創意,好處多多喔!

其中,寫作治療是最簡單、也最容易的方式,只要有一枝筆、幾張白紙,找個安靜的角落坐下來,就可展開以寫作療心的旅程了。

《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是美國最暢銷的寫作治療必讀經典,作者娜坦莉‧高柏( Natalie Goldberg )教我們幾個簡單的入門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真的很有用喔!

一、放鬆身心,不要擔心自己寫不好。你的目標並非寫出偉大鉅作,而是要用筆捕捉住自己最真實的思緒。放心大膽地寫吧!你可以告訴自己:「我有寫出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的自由。」

二、切記,一旦開始寫,手就不要停。這種方法叫做「自由寫作」,就是腦海中浮現什麼,就通通寫下來,不要管邏輯、結構、修辭等等問題,不要回頭去看或修改,就是讓筆在白紙上一直向前奔跑,直到你自己設定的時間到為止(剛開始可以設定為5分鐘或10分鐘)。

三、你可以從任何地方開始寫。譬如,張開你的眼睛,看看週遭的世界,你可以這樣開始:「餐廳桌子上放著一條紫色的茄子…」,或「清晨的陽光從窗台上灑進來……」,寫出了第一句,接著就讓腦中的思緒帶領著你的筆前進,看它會帶你到什麼地方。

四、你如果有一個想要整理的主題,那就是最好的起點。你的第一句話可以是:「我的心很亂…」、「我感到非常生氣…」、「剛剛掛上電話…」、「爸爸老是…」、「每次遇見媽媽…」等等。通常,如果你當下有一股強烈的感受,只要一落筆,就可以一路奔馳,讓情緒盡情發洩。

五、你也可以一直以同樣的句子做開頭,譬如:「我記得…」、「我好希望…」、「我做了一個夢…」。試看看它會帶領你發現什麼。

六、每次寫完之後,你可以試著將它念出來,看看有什麼感受。當你持續自由寫作一段時間之後,再重新回頭看它們,你將會對自己產生一些新的發現和了解喔!


《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書裡還教我們很多有趣的寫作方法,可以激發自己的想像力和創意,或深入挖掘自己的潛意識。大家真的可以試著寫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