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

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20050510)

如果你帶著孩子去動物園,隔著一定的距離,看著熊貓櫥窗而且停留時間不能太久,你想跟孩子說些什麼呢?「不要拍打、不能用閃光燈,以免驚嚇到牠們。」你可能還會告訴孩子:「這個是瀕臨絕種動物,很珍貴,我們要好好愛護。」

然後小朋友也許跟你說:「牠們好可愛喔!」但是如果他接著問:「那牠們的爸爸媽媽呢?」、「牠們會不會寂寞?」你或許不知該怎麼回答,不過心裡可能正慶幸著,還好沒問「為何不住在牠們原來的家」、「從這麼遠地方來,路上會不會很不舒服?」、「他自己不想來可以嗎?」這些更麻煩的問題。

接著,趕往下一個展示館,那是來自川滇的金絲猴,你還是得隔著一定的距離,帶著孩子遵守著同樣的規定。

或許你會想起,好笑的是,國際約束跨國運送必須政府同意的,一種是管瀕臨絕種動物的「華盛頓公約」,另一種是有毒廢棄物的「巴賽爾公約」,都是保證被「妥善處理」的,但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卻是活生生去,註定客死他鄉……。

你開始有一絲絲的不安,也開始想,剛剛看到的是真的熊貓和金絲猴嗎?於是你開始衷心希望,那櫥窗的「畫面」根本是一個嵌著大型高畫質的數位電視就好,也就夠了。

原文 出自: 中時電子報 網路藝文村 浮世繪染坊

延伸閱讀:

半條命熊貓 拒絕熊貓不是政治 人道VS.熊貓道 看圖說故事/熊貓出發賺錢去!

我反對熊貓進來 我們不該養貓熊 熊貓外交,有違保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