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要哭訴一下,剛剛寫了半成品,結果不小心按到「回前頁」,剛剛花時間寫的東西,一瞬間,所有心血都要重來了。好難過,嗚嗚~~ Q_Q

回歸正題。有位姊妹在阿布的 留言版 問了幾個製作首頁相關的問題。因為需要回覆的篇幅頗大,超過回應字數的限制,阿布就想寫一篇作為完整回答比較清楚,也當作是一篇記錄文章吧!

首先,我先要正經的說「阿布不是高手,也不是專家」!(想必是整齊美美的網誌外觀和歆宜的溢讚之詞所造成的錯覺 XD)

這話可不是謙虛或是推諉哦~~阿布的陽春 首頁 第二版(因應實習需要而做的,用大學時製作的首頁內容來修改),還是靠好友豪哥幫忙弄才趕出來的說,呼~~阿布身邊許多朋友才是真正的網頁高手(我連電腦高手都稱不上耶),或許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

我看了一下心瀅姊妹的問題,大致如下:

不好意思,實在是個電腦白痴,想請教:
1.我希望的網站規劃首頁部份,如妳首頁裡的一小部份
EX:封面上有作者大頭照、文章分類和頁數,降就好了
2.找不到首頁上傳大頭照的路徑和步驟
3.同系列網頁需要區分章節頁數
4.照片可一併附在文章上,不想另外上傳在相簿裡
5.如何上傳配樂
6.可否將首頁的桌面圖案變成網頁的頁底﹝背景﹞或把網頁的背景變成首頁的桌面


目前有以上難題,小白痴我真的找不到方法處理...
期盼羽婷專家能幫忙、解惑,感激不盡ㄋㄟ~


要先澄清一點,首頁和網誌的製作大不相同。阿布之所以選擇以網誌呈現,是基於他的優點:網頁內容(圖片和網頁資料)更新容易--只要登入帳號即可修改文字及上傳圖片;和網友的互動不只是透過留言版,也可經由回應文章達到即時性的交流。而首頁則要透過上傳的動作--需將所有資料存放於同一個資料夾,並設定好各頁面的名稱,方能正確顯示。

現在你們看到阿布的網誌,呈現出來的結果是透過許多 html、CSS語法來控制及編排版面,阿布也是一步一步慢慢累積經驗學語法,才有現在你們看到的版面。

所以簡單的來說,阿布比較擅長使用網誌和CSS語法(但也不是頂強),所以能幫的忙有限,但希望還是能盡力回答心瀅妳的問題囉!

就我以心瀅問的第1、2點問題來判斷,妳希望呈現的方式,應該比較傾向於是「個人首頁」的形式(剛好是阿布較不擅長的部分 ^^")。像是妳說有大頭照的個人資料的介紹,是我們常看到的個人網頁。

入口網站像是奇摩( Yahoo!奇摩 - 個人網頁 )或是網路家庭( PC home > 個人網站首頁 )、寬頻業者像是Hinet( HiNet 我的網頁 )或Seednet( Seednet 個人網頁 )是都有提供免費的(有容量限制)網頁空間供網友使用。他們也有各自的說明頁,妳可以參照他們 step by step 的解說,一邊按照你的需要完成妳的個人網頁。

第3點:至於同系列網頁需要分章節、頁數,就要在上傳前先設定好名稱(最好是以英文標示,像是index、page1、page2等等。在設定連結時再套入),妳可以使用一些 網頁編輯軟體 或如微軟在Office 裡的Microsoft FrontPage,都可以讓妳在編寫網頁時輕鬆些。

第4、5點:就個人網頁空間來說,網頁資料(不論圖片、音樂檔和html檔都是要上傳到妳的空間裡才能做連結哦!),網誌的話,我是上傳到自己的空間後,寫語法將音樂播放出來,這個若妳有需要、想要學我們可以再討論,阿布有一些相關資料可以提供。

第6點:這點我不知道有沒有理解錯妳的意思,我不太懂妳說的。妳是指設定個人網頁的背景嗎?製作網頁時,背景當然是可以設定的,也是必須將該張要當背景的圖片上傳,設定該圖檔(舉例: .background-image),在網頁的html語法上設為背景。

(我覺得這樣講有人會懂才怪@@" 阿布的講解技巧好差 >,< 其實要用講明的蠻難的,要像PC Home雜誌用圖片step by step 來說明,或是現場教妳如何設定和操作才好懂)。

說真的,製作個人首頁的技巧,我真的有點忘了,所以這篇文章寫的反而是個人網頁和網誌的差別較多。

可以再提供心瀅另一個可行的方法,就是--修改網誌的設定拿來做個人網頁,像是把網誌的個人資料(舉例: 阿布的個人資料 )當作首頁,再設定連結的語法做出妳要的效果。

當然,這是非正統的作法,若心瀅想要的成品是要繳的是作業就不能拿網誌來運用囉!但若只是一個放置作品、和朋友做聯繫的媒介,倒是可以參考一下這個作法(說真的,現在有不少人的個人網頁就是網誌,理由就是剛剛提過的,他的優點)。

不好意思,沒幫上忙還出怪招,真的很抱歉~~ <(_ _)> 我想,阿布真的還是對於無名網誌摸得比較熟,所以也不敢亂教個人網頁的技巧;但要討論網誌的作法,還是很歡迎彼此切磋:)

其實,我可以感覺心瀅要的成果是較簡單的網頁內容呈現,要求並不多,但這是阿布較陌生的,只能就概略的回答妳,希望妳能見諒。若心瀅仍有疑問,還是歡迎發問,阿布會問身旁高手,看能不能幫得上忙。心瀅也可以多問身邊做過個人網頁的朋友,多方蒐集資訊會得到不同的解答和協助!還是建議能有弟兄姊妹實地操作教妳會更快學會,也學得更好哦~~

~上次阿布也回答了另一個好友相似的問題,供作參考~

關於語法和網誌教學,妳可以先參考我自己寫的這篇(也是唯一一篇):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mini&article_id=545801

無名BBS的0 blog版高手才多,妳可以先參考、熟悉一下各區塊的語法;建議可以先套用無名提供的版型再一一按想改的區塊來改。

或是套用像艾瑪等人提供的版型,也有很多選擇:
http://www.wretch.cc/blog/amarylliss&category_id=24374

網誌語法可以參考我以下提供的文章,內附許多教學連結(可能有的已失聯):http://www.wretch.cc/blog/angelmini&article_id=551403

妳還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傻女孩也會做網頁 電子報 網站建置百寶箱 HTML語法教學


要申請無名網誌,請到無名小站首頁→按下〔免費申請無名帳號〕→到這裡〔無名小站會員申請同意書〕繼續依序步驟申請即可!

其他入手無名的實用資訊:

新手上路 無名小站客服中心 艾瑪的無名小站FAQ 語法問題Q & A 史丹汀's 問與答2
小夏的教學小棧 有問題,請愛用- 哈啦無名小站


[95.03.26. UPDATE]:

熱心網友提供的版型:

尼尼果果's 網誌版面 尼尼果果's 留言版面 Temp Kitchen
lEAh's 藏寶盒 史丹汀's 版型分享 青蘋果's 版面樣式 白雪姬版面分享
Starrie's CSS & FAQ 哈拉無名分享樣板 亞の樣式 史丹汀の樣設計
Smalleyes' Design 豬小芸公主的改版歷程


[94.05.20. UPDATE]:

☆ wkwu回答:相片的格式沒有限制哦!有分好幾種可以用,請試試 新版上傳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