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  (20050522)

其次,政府要解決的是每週五天閒置的問題,而非週末供應不足的問題,所以不能只靠開車來的國民旅遊。國民旅遊的人潮只出現在週末假期,投資效益過低,當週末供應量的加大,就意味平時供應量的相對增多;也就是說,到了平日,將有更多公共道路設施的閒置、民間投資的浪費及更大的競爭與殺價。因此,如何留住觀光客,把花東變成一個國際級的渡假中心,吸引國際觀光客到台東,能有像到巴里島一樣的渡假心情,才是當務之急。台灣這些年來處處都可見溫泉開發,為什麼許多民眾還是願意花大錢坐飛機去日本泡湯?難道大家要的只是單純的「泡湯」嗎?顯然日本有更精緻的文化與附帶優勢,吸引著我們前去。這些文化上的特色,正是花東必須深入研究,找出自己的長處所在。

最後,政府必須「用心」,而非光只「用錢」。從知本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發展觀光必須要靠政府委請專家在早期作大格局的規劃,思考東海岸的特色與潛力,認真地把原住民的文化、美食,甚至於音樂都做好完整包裝。花東一方面到了夜晚沒有活動,另一方面又讓像民歌手胡德夫、盧皆興、陳永龍、林佩蓉、林秀金、野火樂集、KaSilaw樂團等優秀表演者找不到舞台,實在令人遺憾。如果我們能夠認真地分別針對銀髮族到青年背包族的市場,做好最適當的安排;如果我們能夠把我們所有有潛力鄰近市場,從日本到韓國,從香港到大陸的旅客不同需求,都認真研究,做好市場區隔,在同中求異,這才是真正台灣可長可久的觀光政策。

台灣的資源實在有限,今日一個粗糙又草率的政策,明日將要付出巨大的代價,而一些破壞也將無可彌補。發展是必要的,但必須配合有遠見的決策。台灣已無法再用廉價商品贏得未來的市場,而做決策者必須有更高的視野與格局才是正途;更何況觀光又豈止是為了改變台灣經濟的問題。當台灣在政治上無法走出去的同時,觀光更應該是台灣與世界包括大陸同胞做朋友的最佳捷徑。如果台灣在美食、藝術、文化以及生活上,有自己精緻的特色,台灣為什麼不能成為國際、甚至中國遊客心目中一個擁有更精緻中華文化特色的旅遊目的地。

原文出處: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