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你已經發現,討論達文西和他的畫作中是否有什麼隱藏已久的秘密,似乎是股趨勢,尤其是在這部小說改編成電影、作者又發表了前傳(《天使與惡魔》)的時候。《達文西密碼》小說熱賣,引起教會的禁令,讓這本書所宣稱的證據似乎更顯出「真實」被掩蓋的委屈。套裝的旅遊行程也強打遊巴黎羅浮宮,吸引許多旅客想一探究竟,看看書中畫作與景點,也過過參與解碼的癮。八卦和陰謀論本來就最能引起大眾的興趣,在包裝了豐富的學識和藝術糖衣後,更似乎提升了所謂「揭露事實」的真實性和說服力

這本書引起很多爭議,因為作者宣稱此書是根據「事實」所著,但不論從歷史、基督教之發展或就藝術的觀點來看,其實漏洞百出。撇開這個不談,書蟲阿布建議大家把《達文西密碼》當懸疑辦案的小說來看就好。講到推理、解密、逃亡的故事情結,此書的確是緊湊引人入迷;但如果你要透過一本小說窺探信仰、文明或符號學的全景,無疑是以管窺天罷了。

我認為,與其閱讀《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倒不如從其他相關的書籍來認識達文西這位大師和他在各領域的才華。因此,我並沒有推薦造成轟動的原作及其改編的電影(我想,要查到相關的書訊、影片介紹和影評應該不難吧!因此我並沒有將其列入推薦閱讀之列。)

達文西,他是畫家,流體力學之父,解剖學之父,飛行理論之父,他發明了無數現代化的機械,他是音樂家,又是堤防水壩建造的工程師,他跨越各種不同的創造領域,使生命的潛能無限制發展。

對教會各信眾來說,也許有很多的擔心和憂慮。我認為危機就是轉機,也是一個檢視的機會;開放的討論也是修正錯誤訊息的契機。在慕道者或基督徒紛紛提出各種問題時,我們要有足夠屬靈和知識的裝備和根基,掌握這個機會讓人們更加正確的認識基督教信仰、更願意熟讀經文或相關書籍,深刻地認識這位上帝之子耶穌和他的生平及信念。

單就以八卦的方式來討論信仰和藝術,怎麼樣想我都覺得是可惜的事。你願不願意從這股熱潮中吸收一些有趣的、知識性的面向來為自己的心靈和腦袋補充一點營養呢?(笑)

☆ 延伸閱讀:

[認識]

The Da Vinci Code - Wikipedia

達文西密碼 - Wikipedia


[解析]

心靈小憩——揭開「達文西密碼」的面紗

與張大春對談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真相 - TRUTH vs DA VINCI CODE

台宣破解「達文西密碼」(上) by David Tseng

台宣破解「達文西密碼」(下) by David Tseng

澄清「達文西密碼」一書對聖經的曲解

論達文西密碼

跟隨蔣勳破解達文西密碼


[相關書籍]

自我開發:
《7 Brains-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

藝術文化觀點: 《破解達文西密碼》

歷史事實: 《達文西密碼大揭密》

信仰觀點: 《密碼在說謊》

研究觀點: 《聖血與聖杯之謎:公審達文西密碼》

研究觀點: 《達文西密碼真相》

場景旅遊書: 《CODE人心弦:漫遊達文西密碼現場》

場景旅遊書: 《跟著丹布朗去旅行》


[遊記]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 - [巴黎] 除了解密之外:羅浮宮

法國遊記之一:巴黎.Sortie

[巴黎] 旅遊小猜謎(10) 杜樂麗花園


[綜觀]

Chirone Yang - 達文西密碼中的事實

Nora 的相關整理

生命活水 - 破解達文西密碼專輯

達文西密碼系列——藝術導覽

達文西密碼系列——場景追蹤

達文西密碼系列——密教文化

關於《達文西密碼》之相關閱讀,我的幾點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