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的腳步近了,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又是家庭成員、好友相聚或團員的一刻。還記得小時候阿布家每年中秋節的例行公事就是「烤肉」,但這些年也許是健康的考量,加上大家都忙碌,已經很久沒有在中秋節大啖美食了。

其實,提到「秋天」,你還有想到什麼美食呢?當然是美味的大閘蟹囉!說實在的,雖然阿布最愛吃魚蝦蟹肉,但卻沒真正嚐過大閘蟹的美味。

不過也許是最近衰到了極致(註),上帝心生不忍,終於肯讓阿布脫離幾日來的壓力還是怎樣?:P昨天下午我接到 J 的電話,他說要去和朋友聚餐,但一直找不到我, J 除了抱怨抱怨外,還告訴我他想還是不讓我跟了。阿布怎麼放過如此賞味的好機會,於是使出三吋不爛之舌說服他,禁不起我的苦苦哀求的 J ,終於在電話那頭答應我和他碰頭一起出發往永和聚餐!^^

阿布雖然硬跟,但也不好意思白吃人家的。所以阿布和 J 商量好,到時候要一起料理大閘蟹;雖然我和大家一樣都是沒煮食螃蟹經驗的生手,但把此當作一種新嘗試也是很有趣呢!:)

到了朋友家,閒聊一陣之後,就開始準備廚具和料理食材。 S 帶來的宅即便冷藏的蟹,還都是活的呢!很新鮮,但大家也都覺得要這樣給牠煮下去有點殘忍就是~~

煮食大閘蟹的步驟如下:


1.準備工研白醋、切好的薑絲備用,將蒸籠疊架好;


2.先用水和一般工研白醋(比例-水3:醋1)混和完畢後將大閘蟹放入混和好的醋水用牙刷或小型刷子將大閘蟹刷洗乾淨(刷洗過程不能先將草繩解開,避免危險);

3.將薑絲置於蒸籠網上,鋪好。


4.大火加熱,讓水達到沸騰以蒸籠或蒸具隔水蒸煮。


5.再將大閘蟹一一放入蒸籠。


6.以大火蒸煮20分鐘即可熄火上桌。


7.蒸煮完畢,將草繩除去,新鮮的大閘蟹上桌了^^小心別燙到手哦!:)


這次蒸煮大閘蟹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除了大夥都沒嘗試過外,另外還有一個挑戰:當我們將宅即便的盒子拆封時,已經有一隻奮力的蟹掙脫草繩,因此在刷洗和放蟹入蒸鍋時就要小心別被牠扎到:P 最後還是勇敢的 J 隻手將牠放入鍋內!大家給他拍拍手!



我們先後蒸煮了兩次,分別將八隻蟹煮完。大閘蟹本身的肉質就很鮮甜,因此我們也沒有特別沾醋或其他調味料。倒是五個人吃的不亦苦乎,因為剝蟹殼真是大工程,但大家一起研究剝蟹的方法,也是很好玩呢!:)

另外要注意一點就是,大閘蟹的內臟和鰓是不可食的!在食用之前,大家要先剝除這些部分才能享用哦!@_~


前面這三位可是促成這次大閘蟹聚餐的幕後功臣哦!
合力煮食大閘蟹,成功!


(註)阿布最近連連失眠,嘴破了三個洞,臉也開始長痘痘。時常頭痛不說,昨天又開始牙痛,舌尖也長了水泡,真是映證了「禍不單行」這句話啊~~當然啦,我還沒提斑斑對我又抓又咬哩一一a (今天又給我抓傷兩處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