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密碼當然是祕密,不然怎麼叫密碼..
  • 請輸入密碼:

再寫了一篇關於樂生,但IE當了。
其實沒辦法在書寫什麼,卻一直希望自己能再有力氣參與。

不是,為了自己的無力;不只是為了補償或是紀念什麼,
像是為了折磨自己,把哀傷和失望代謝掉一樣,但靈魂是沒辦法刻畫什麼不屬於它的東西,只是自己一直不願意承認。

可是樂生真的撼動了我什麼,我不會說。但我光是凝視,心就難受般的糾結著...卻無法移開視線。

無意撇見在監牢裡悲鳴喊著口號的那位,那聲嘶力竭的這些那些,不都是一直被你利用著、左右著?真是沒救了,我厭惡地轉開頭,望見另一種醜惡。(可他們也都是祢愛著的,像我一般的罪人。我無語。)

那些曾經有理想,或偽裝成有志向的藍綠政客們,那些生活裡單純的小快樂和渴求,在你們眼中看做是什麼?也許,只是皮球、只是消費過的民意,只是轉瞬消逝的插曲吧。

可你們不是我們的信仰,我們追求的也不是力量。

我們只要記著、觀察著,刻印在心裡...我們也有軟弱(但卻想要相信),往後也許也會碰見像你們遭遇的試探,但絕對要提醒自己,不要那般的傲慢,不要那樣的無視,不要聳肩無奈就忘了不公義的存在。


下面這篇,是小海寫的。

我們可以一直記得那杯酥油茶的溫度嗎?我想記得。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主流議題後面,我們是不是都忘了樂生?

很高興從 Portnoy 的文裡知道,反惡集遊法現場有

三個大大的牌子分別紀錄了近年來樂生、環境運動、以及其他社會運動者因為集遊法而被起訴判刑的紀錄。我很高興看見這些紀錄,不只是可以讓來關心野草莓的人也看見這些歷史,更代表野草莓『知道』(acknowledge)這些並不久遠的歷史,並且重視,不管他們各自支持與否。

他們需要的只是關注?若你不知道從何理解起樂生,也許可以從〈為什麼要幫樂生?〉開始讀起...(或是看看「樂在生活,跨界串連」,雖然網頁沒有再更新,但有許多詳細的連結介紹樂生~)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et Joe Black

Joe Black
: I don't care, William. I love her.
William Parrish: How perfect for you - to take whatever you want because it pleases you. That's not love.
Joe Black: Then what is it?
William Parrish: Some aimless infatuation which, for the moment, you feel like indulging - it's missing everything that matters.
Joe Black: Which is what?
William Parrish: Trust, responsibility, taking the weight for your choices and feelings, and spend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 living up to them. And above all, not hurting the object of your love.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說是觀察,比較像是記錄一些感覺、省思和有反省力的論述。


[11.10 欣見野草莓運動之補述]

兩年前的現在,有些人正在倒扁,前段時間有些反對聲音要嗆馬。在台灣,儘管對不同聲音的包容度還不足,或是在抗爭過程中不經意地違反了自己的訴求,讓我們在「觀看」的同時有很多掙扎、質疑和不適;但這種民主或進或退過程中的陣痛,好像是一種學習的過程;許多人喪失了理想、有些人因失望而折損,卻一直有堅持和反省的聲音,成為一種力量。

現實是不舒服的,隱忍是殘酷的,我們都在民主之路不斷換檔,試圖找到出路。其實,我們尋求的並非絕對的正義,我們擁有某種形式的自由,是前人為我們掙下的。若沒有辯證、極其自省和節制的態度,我們便會變得跟我們反對的人一樣傲慢,再度綑綁了下一個世代的自由。

有人因為軟弱踩了同流合污的踏板,「公義」變成了他們回憶年少輕狂、茶餘飯後嚥入嘴裡的一絲話題;有人,則因性情剛硬踏了同歸於盡的油門,不假思索地以為妥協就是罪惡,自己的理念必定能夠為眾人帶來救贖。

但革命卻不是這樣的一條路,至少,不是我們心中認定的「定義」而已,不只是競選場子裡的搖旗吶喊和美麗的口號(像是「人權立國」、「文化台北」)。革命不定是送上自己的生命,卻沒有言述;不是只是激動、憤怒,有時候是安安靜靜地傳達。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起了過去「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裡的那些堅毅眼神‥‥

各樣的形式只是殊途同歸地在傳遞我們反覆辯證的信仰,直到對方不再忽視我們,直到對方無法以「抹上特定顏色」的輕忽、視而不見,我們堅定的眼神不是為誰護航、為自己辯論。那不是政治的秀場,

是,為了帶出相互聆聽,捍衛公義的思潮,我們這樣努力著。


[11.07 原文]

人民的憤怒可以用很多形式來表達,蓄意的暴力之外還有很多選項。但粗暴的劃分「暴民」就像貼上標籤一樣簡單,對於不刻意引發攻擊的抗議者一點都不公平,也無法引發思考。和平的遊行、創意踩街的方式都曾嘗試過,但有些東西,被拒馬、蛇籠隔開了,被傲慢和無視隔開了。

在警方武力過當的眾事件後,一群台、交大的學生教授群,用靜坐表達訴求:反對以「維安」之名,實行過當警察暴力。


 
(圖片來源:行政院前學生靜坐現場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