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還沒有新照片,所以先po文字版)因為阿布弟不能再繼續養貓,要將牠轉交給二哥,就先帶回家‧趁牠還沒被帶走之前,阿布抓緊機會,照顧了牠一晚上,見識到了牠更上層的玩耍功力,跟牠感情也變得更好了‧

可能是因為帶牠認識環境、跟牠玩到有點累,還是看著牠很安心,阿布今晚還蠻好睡的,不像前幾天都失眠‧

結果牠快五點的時後又開始叫,阿布被吵醒之後,反常的表現出耐心,想牠的需要到底是什麼‥‥先是把牠放在貓沙上,牠果然就上了廁所;再泡軟了乾糧放在小盤子裡,看牠吃不吃,後來牠果然是餓了,就吃了我給牠準備的食物(阿布睡醒後迷迷糊糊可能順序前後記不是很清楚);再來牠就是想玩(天啊!清晨五點陪貓玩,這也是為什麼寫這篇的時間那麼早= =||),我怕牠吃不夠又給牠添了一些泡軟的乾糧,牠吃了一些,就繼續跑來跑去‧阿布沒牠的法,就趁此機會把養貓的書看一看;牠玩了一下又吃乾糧,之後又跑去便便,什麼都做了,就是不肯睡‥‥

最後我去清理了貓沙,前後添了兩次新貓沙,讓牠在我身上跳來滾去‥‥我將牠放回牠睡覺的地方讓牠休息(其實是讓自己休息吧!)‧

過程中我在想,貓咪的叫聲就像新生兒的哭聲一樣,表示著牠的需求;而照顧者要學會分辨牠的需求,並照顧牠,讓我感覺就像新手媽媽摸索照顧孩子的方法一樣‧阿布自己的方法是,想牠會有什麼需求,在容許範圍內讓牠去做,並且嘗試幾個可能的答案,終會找到牠哭叫的原因;而過程中你必須用耐心來照顧牠,因為雖然是牠麻煩你,但其實牠是一個自由的生命,牠亦有牠原本的天性,但我們卻常以自己的方便來決定牠的活動‥‥大概是會思想到這些吧!阿布幾次照顧動物,對幼貓幼犬牠們在深夜的需求都沒有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

阿布覺得這過程是一種學習,學習照顧一個完全依賴你的生命、學習相處的技巧、學習釋放更多的耐心、學習看到對方的需要、學習到在對方需要幫助的時後,放下自己當下的情緒和感覺‥‥雖無法類比,但也已約略體會到當媽媽的辛苦;也許,這是一個讓你謙卑的、將心比心的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