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綺貞說:「在充滿生存議題的城市,在電腦螢幕前的孤單感受,不管是成長或是戰鬥,我們總有覺得自己失敗的時刻。」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台北簡單生活節,那時還有你在我身邊。



我對綺貞說的一段話話印象深刻:「多朋友為了現實,連夢想都沒有,沒有時間空出兩天來參加我們心中想要的、美好的生活方式(指簡單生活節的現場演出)。

這些人常常會向我反映說,他們是生活裡的失敗者(其實我何嘗不是)我自己想了這個問題,想了很久,到底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如果在大家的認為裡面,成功是高高在上的,那我想,在成功的上面,都是失敗者的飛翔,於是我寫了這首歌,送給我的朋友,以及不能來的朋友們。」

後來她進了錄音室,錄製了單曲版本(預購中)。

綺貞說:「08年春天我對這首歌有了新的想法,我用我第一把Gibson吉他和塵封一段時間的手風琴,重新編了一個版本,我希望用音樂展開一幅遼闊的圖畫, 希望這段時間遇到的,自覺不被擁抱的人 失去歸所的人,腳踏實地卻也渴望飛的人, 都在這幅畫裡被接受了。」

她在台北2008年6月5日的下午,拎著吉他,背著手風琴,前往坐落在台北市舊社區中即將面臨拆除的錄音室,以Studio live的方式(同時彈奏並演唱),一氣呵成地完成了吉他與演唱的部分。

之後,她再補上(dubbing)自己手風琴的演奏,完成了這首動人的城市之歌。楊大緯(錄音師)捕捉了溫暖而充滿活性的聲線,並且在類比式的console上完成了混音的作業。整曲的聲響溫柔且富含想像,使用耳機聆聽,像是被巨大的溫暖和理解包圍。宛如一個穿越距離的擁抱。

失敗者的飛翔
詞曲唱/陳綺貞

你知道嗎 聽你說話
我只需要聽你說話
在你的聲音中 安全得讓我害怕

這是一個 快樂的警告
警告我別想逃
這個特別的時刻
判斷絕不會是你想要

你的溫柔 包圍
而我像個沒人愛的傻瓜
你的影子巨大 像喧囂的髒話

在一片歡樂的景像之中
我卻覺得勉強
在離別的前夕 找不憂傷的台階下

你承認吧
你也想要體驗英雄般的誇張悲壯
來不及為你歌唱
你瀟灑而昂揚

在一片荒涼的景像之中
我卻覺得晴朗
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當我聽你說話 給我肩並肩的擁抱


我們所面對的世界,異常遼闊。在這個漂浮的城市裡,我們卑微著,卻依然渴望飛翔。也許我們只是需要一個擁抱,以便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這首歌,給我自己,也獻給,所有自覺不被擁抱的人、失去歸所的人、腳踏實地卻也渴望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