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主!先前沮喪了一段時日,最近卻又莫名的拿起神學院的院訊和許多屬靈的書籍起來閱讀;讀著這些訊息,感覺自己非但不會膩,還拿起聖經對照的讀!這些不經意的舉動並非是自己有意識去做的(反倒是這麼做的時候,對自己的行動感到些許意外)。我想,應該是聖靈的驅使吧!感謝上帝,感謝聖靈!

這兩天和 愛倫米亞 分享了最近的轉變,發現當我們思想到上帝時,就得到回應,那種祂就在身邊的感覺,真的很令人感激、感動。

說來奇妙,近來閱讀的書不少(因為一向都有大量閱讀的習慣),但絕大多數都是從上帝和信仰的觀點出發,讓我很受滋養。先是對婚姻的預備好奇,讀了《我該結婚嗎?》(修訂版)。這時收到 愛倫米亞 的信,分享到她對未來另一半的觀點,她另外提到《不再約會》《當男孩遇見女孩》兩本書;在電話中我請她提些這兩本書的內容,那時我跟許多先入為主、帶著預設立場的小信者一樣,心中覺得「又是講大道理的八股書吧?!」

但真的是上帝要透過這些折毀我的驕傲和優越,當我開始看起這兩本書時,
I’m so touched!

這些觀念都是約書亞(兩本書的作者)的親身經歷,和我的初信時的觀點是那麼相近!那時,我並不把身邊的弟兄當作是未來的對象,而是相互學習仰望神和互動的朋友。因為這樣的眼光,你並不會疑惑或是將心思放在人的身上,或是有著這樣的擔心:「誰會是我的另一半?如果我錯過了怎麼辦!」。

我們的口都會說,「哦!我當然愛上帝勝過愛人。」但是我們的行為卻沒有反映出應有的樣子!為什麼呢?那是因為,我們的心和腦袋其實並不這麼想,我們並不依此而展現我們的行動、舉止。

當然,這並不是說,不照此而活、而行,就是被歸在「不屬靈」或是「錯誤」的一邊(我們不需因此過度自我責備或是批評人)。而是提醒我們,我們是多麼心口不一,或是,我們並沒有那麼更新自己的決心。我們的生活,是我們自己「選擇」的,什麼樣的生活造就什麼的人生。

能夠得到這樣的提醒,我覺得很感謝。

超越令人感覺很好的事物,回到真正美善的事物上」——在些日子裡,我正好趁著單身時光,在訓練自己節制、忍耐的功課,約書亞的話更堅定了我的決心。「別讓急躁剝奪了單身的恩賜」——難得維持單身這麼久,我依舊有認識新的朋友,但我並不把他們當作預備交往的對象,我也不怕錯過。因為我相信,學習如何互動、相處,才是我一直缺乏的能力。

單純憑著信心,你也許覺得要有這樣成熟、健康的交友心態很難吧!這是為什麼,我一開始也會認為「唉唷,我不缺那些要求維持聖潔的道理啦」。所以書中也提供許多避免試探的方法:對單身狀態的自我充實與肯定、設定界線並找支持你信念的朋友/長者一起來監督提醒你、對婚姻有正確的認識,並知道如何具備經營關係和一個家的能力‥‥這些作法絕對不是空談,而且當你一開始行動,你會對自己更有信心,也相信自己會更有因屬靈及個性成熟而更有魅力。

面對對這些「讓自己和他人受益」信念嗤之以鼻人一定也有,約書亞提醒我們,只須謙卑地向不認同你觀點的人解釋你的堅持,也不需強迫他人也遵行這樣的原則,善意的提醒、自己行出見證就具有最好的說服力了。

同時我也在閱讀界線系列(《過猶不及》《界線對談》《為約會立界線》《為婚姻立界線》《為孩子立界線》)。

很久以前,我是從《為婚姻立界線》開始讀的,因為我認為我應該為此做準備。但當我開始瞭解「界線」的概念時,我就重新回轉成孩子(把自己當作小孩)來為自己設定自己與他人的界線。生命的歷程果然是急不得的,而且也不是自己任性操控方向的。(由此小事發現,好在生命的掌權者是在祂手上,不然就像小孩沒有那樣的智慧和能力卻開著大車,會到那裡、會發生什麼意外,真是難以想像!)

以更高的眼光、益他的觀點來思考、行為,很多難解的結就不再那麼困擾我了,因為我想成為一個值得被愛、成熟的人,這比起我未來會受益的,現在只是多花一點堅持而已;而且更棒的是,這是多符合神的心意!約書亞分享一些想法,我覺得問題不難,但可以引發你去思考:

現在開始這段交往,對他好嗎?
 
將我對她的感覺全盤說出,會給她帶來什麼益處呢? 
我的行動是否會鼓勵他更愛神呢?
我的溝通是否夠清楚,這樣溝通對她有沒有幫助?
我的穿著打扮,是否鼓勵他有個純潔的思想?
從長遠看來,我現在吻她會不會是最好的選擇?

在交往時,願意為對方著想,有助於做決定,不管是大是小。

我不希望愛我的人只是一時迷失理智、或被情慾沖昏了頭;我不希望我愛一個人,卻沒有辦法讓他的人生更好、更成熟;我不希望對方只是因為時間到了,或是被朋友鼓譟而來跟我認識‥‥‥

我希望,我跟他不是只是凝視彼此,而是能更有助彼此將眼光專注地望向祂;我希望,我們能有共同的興趣,不要只是終日相處無話可說;我希望我們能有彼此獨立的空間、能夠接納各自的差異和需要;我希望,我能讓對方有適當的空間去結交有益的朋友,並從中能益;我願,我們是能彼此扶持、相信的友伴,有爭執能回歸到心和上帝面前尋求答案。

當你一一羅列出你所願和所不願的清單,你就會更明白,其實你的心不只是短視的只想找一個人陪伴,而是想要能健康、成熟地在關係裡成長。這樣,你就會慢慢意識到,你的交友觀點需要做怎麼樣的調整了。

改變,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不是唯有自己有意念要轉變,就是只有祂會慢慢用你最能接受的方式、最適當的時間來調整你。所以我感謝,祂讓我在維持一段單身狀態之後、享有單身的益處時,讓我知道其實這是一種恩賜。感謝祂讓我知道,即使我不足,祂還是愛我,也更能裝備自己,為自己期許的未來,添一份自己努力掙得的益處。


備註:今天打開電腦,自然輸入法出現一點問題,鍵盤的使用也不甚順利。再重開機時,我做了一個小小的禱告,希望上帝能幫助我,讓我能自己嘗試找到問題並順利處理它;或讓我能在不知道怎麼解決時主動求助。結果開機後,我打開
Word發現問題已經如願排除了!我第一句話就是打下:感謝主!接著就有感動,把這點見證和因祂帶領我閱讀而更新的部分分享出來,以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